>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3亚冠|亚冠联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冠首轮启示录 韩乔生口误道出中国球迷的心声

2013年03月03日13:34
来源:城市晚报

  近几年国字号球队在亚洲赛场接连失利,中国足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亚冠联赛上。有时候这种寄托强烈到让人错愕,比如恒大主场打浦和红钻一役,央视解说员韩乔生脱口而出的是“中国队……”没错,恒大几乎是中国队,但对手却不是日本队。四支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可以代表中国足球,但最能代表中国足球的到底是恒大还是舜天?这种问题让人失语。从首轮比赛表现出来的内容看,江苏舜天与贵州人和的亚冠前景不乐观,而恒大和国安根据过往经验而做出的一些战术上的变化,或许能让他们走得稍远。

  变化

  里皮烙印终显现

  分析恒大首战的进攻套路,跟过去李章洙时代都没有不同,上赛季5比1横扫全北现代以及3比1胜柏太阳神,也是由前场南美三叉戟搞定,中场反击时找的第一个点往往是穆里奇。意大利人对球队的改造主要是在防守上。

  比起去年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打伊蒂哈德输2比4那场球,这次恒大的防线果真可以用“固若金汤”来形容。浦和红钻渗透了90分钟才拿到两次半单刀机会,但射门都被恒大后卫封堵。恒大防线从容地让对手在自己禁区外围倒脚,但没有留给对手任何可以传球或者起脚射门的缝隙,这是里皮调教的可怕之处。

  由于冯潇霆伤刚刚好,里皮让张琳■搭档金英权打中卫,荣昊和孙祥打两个边。他们身前是双后腰黄博文和秦升,以及防守能力很强的组织中场郑智。浦和控球的时候,巴里奥斯和穆里奇留在中线附近,基本不参与防守,其他人则全部向禁区靠拢。以恒大球员的个人能力,单对单防守不落下风,而防守球员之间的相互呼应,则让防线形成了几条铁链状。浦和红钻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尖刀人物,没有哈扎齐这种抢点能力极强的高手,这让恒大的后防更容易应付。

  里皮的思路再明显不过,防守反击。这个主场比赛恒大只有40.1%的控球率,一旦拿球快速通过中场,就像曾经的意大利队翻版。场面上看似被动,实则是里皮有意为之,这在过去的恒大身上看不到。李章洙时代的恒大给人的感觉就是刚猛有余,韧性不足。

  当所有后防球员健康的时候,里皮有几套方案可选。可以打张琳■、冯潇霆、金英权三中卫,也可把张琳■拉到右边,荣昊拉回左边打四后卫。别忘了替补席上还有赵鹏和弋腾。从这个冬季窗口的引援来看,恒大为后防加码的思路非常清晰。果然半年之后恒大已有明显的里皮烙印。

  御林军也踢460

  北京国安客场逼平浦项制铁是四场比赛里最让人惊喜的结果,因为国安此前16年在亚洲赛场遇到韩国球队遭遇了10场全败。浦项制铁的球员在赛后一脸茫然,国安不是要打进攻吗?为什么龟缩打防反?简直是个460的阵型。

  这就是新主帅斯塔诺维奇给球队带来的变化:务实。去年阿尔滨几乎闯进联赛前四,跟斯塔诺的执教能力密不可分。赵明阳搞大连足球瞎折腾,为了请徐弘来当教练赶走了斯塔诺,国安无意中捡到了宝。

  前任帕切科不是那种肯用龟缩阵型的教练,不管什么场合都喜欢开放式的打法,所以过去两个赛季国安打亚冠一无是处。斯塔诺崇尚进攻(上赛季阿尔滨的进攻配合质量甚至超过恒大),但做客韩国打比赛,斯塔诺自己掂量清楚了,稳守反击是唯一的办法。我们看到比赛场面并非一边倒,其实浦项制铁也不习惯一直倒脚找机会,所以他们经常起高球,全场61次长传球,比国安的43次还多18次。这样国安的防守就更从容了。

  球员向媒体透露,斯塔诺的战术制定源于他对国安自身实力的了解,以及对手的了解。他的研究工作非常细致,赛前给首发11个球员每人一个U盘,每个U盘里的资料都不一样,是每个跟国安球员对位的浦项球员的技术特点分析。

  走了中场核心徐亮,主要替补王长庆、祝一帆也都离队,国安基本没补进。国安俱乐部高层已经承认,今年投入不如去年,这种情况下主教练是否合适相当重要。从他的首秀看国安已经被改造。

  不变

  德拉甘的直线条

  “以往防守是我们球队最强的一部分,但今天我们在防守一端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准。”德拉甘赛后为舜天的溃败做出解释。防守太差当然是问题,但舜天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太擅长踢逆风球。

  作为上赛季中超防守反击最成功的一支球队,德拉甘解释球队的风格是多打高效的直传,不做无谓的横传,一句话就是简洁明快。当舜天防守的时候,中超球队办法不多,因为塔季耶夫和埃雷尔森这对中卫组合的正面防守能力在中超首屈一指,而门将邓小飞又状态好得出奇。锋线上的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很适合德拉甘这种反击战术,往往舜天能够先进球,控制比赛主动权。然而,正因为对防守反击太过依赖,舜天反而不太擅长正儿八经地整体压上组织阵地进攻。当舜天面对更加擅长反击的韩国球队,一旦先落后,随后连续丢球这种现象便很容易理解。

  面对K联赛冠军首尔FC,舜天即便在落后的情况下也很难取得控球权组织有效进攻,全场控球率只有37.3%。更要命的是他们的传球成功率低得只有70.6%。舜天这项数据去年在中超是最高,本是他们技战术最重要的一环。

  只要保证反击效率,德拉甘的这种直线条战术是可以奏效的,然而达纳拉赫的缺阵让舜天攻击力直接减半。德拉甘缺乏变招,也跟舜天的投入有关,和板凳深度不够有关。

  宫磊的战术看不懂

  贵州人和在亚冠联赛首个主场踢得气势凶猛,但观众看得心里着急,因为空有气势,没有章法,这种气势被浪费了。主教练宫磊在场边一直笑,苦笑,他好像没有什么办法让球队临时有所改变。

  高洪波在上赛季结束之后离任,这件事还是有点蹊跷。在高洪波一个半赛季的打造下,人和渐渐成型。上赛季上半段,高洪波打两翼齐飞和内切战术;上赛季下半段,曲波和于海相继大伤,高洪波干脆利用穆斯利、久比奇、拉法的身高优势起高球,竟用头海战术活生生砸出一个亚冠资格。

  宫磊上任后,球队框架稍有改变,来了一个前德甲助攻王米西莫维奇和后腰萨利,名单里少了拉法和久比奇。在米西的组织下,人和的进攻应该有一套章法,不过面对状态并不出色的柏太阳神,人和也只能一顿乱拳,打到哪儿算哪儿,是4支中超球队里最没有内容的一支。我们常见这样的镜头,孙继海在后场起长传球,穆斯利等人在前面争顶摆渡,好像球队总指挥是孙继海而非宫磊。

  仅仅3个多月时间,宫磊想推倒高洪波的战术重新建立一套东西不现实,但他既不能两翼齐飞,又不能打双中锋或者三中锋战术,他只能综合两者合二为一,所以思路不像高洪波那么清晰。

  这场球人和最有效的进攻来自米西莫维奇的两个任意球。两次都是从后场直接进攻到前场,博得禁区线外的定位球机会,米西莫维奇主罚击中门楣。球队技战术如此简单粗暴,难怪运气不佳。(本报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