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国伟破纪录跳舞庆祝 教练提醒别不知天高地厚

2013年03月08日11:0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叶珠峰

  3月7日的南京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朱建华在1986年创造,尘封时间长达27年之久的2.31米室内跳高全国纪录被剃了“胡子”。张国伟,这名来自山东蓬莱的90后完美地跃过2.32米后,昭示着中国田径正在孕育新的“飞跃”。

  张国伟的跳高成绩已稳步迈入“世界级”。这位“人来疯”早已在大邱世锦赛资格赛和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以及数次全国赛事跳出个人最好成绩2.31米,让人感觉超越朱建华的全国室内纪录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

  从第一个起跳高度开始,张国伟都是轻轻松松地一次通过。过了2.24米,场上倒数第二名队员,队友孙钊被淘汰,张国伟瞬间成为舞台中心的焦点。张国伟在准备活动时蹦蹦颠颠,看似心不在焉,但在准备助跑时,他神情坚毅,注意力高度集中。

  “张国伟跃过2.32米,打破朱建华全国室内跳高纪录!”现场解说员高呼道,全场掌声雷动,足足持续了一分钟。接下来的一幕更有意思:张国伟脱了上衣,绕着田径场跑了小半圈,双手指向看台高喊:“谁才是王者?”然后,他热情洋溢地对着电视镜头扭动身躯,跳起了“骑马舞”,此时掌声中夹杂了更多笑声。

  张国伟的主管教练孙丽娜在场边观察指导,她仍然对张国伟跃过2.32米时的助跑和起跳时机选择不甚满意。横杆高度还要继续上升,她颇具胆识地让张国伟挑战2.35米的新高度。“注意弧线选择,起跳点,千万不能保守。”事实上,更大的遗憾发生在张国伟挑战2.35米三次试跳中的第二跳,张国伟身体已经跃过了横杆,怎奈他的小腿松了劲儿,轻轻地钩到了杆子。张国伟一脸懊悔地说:“我感觉自己的身子2米4都过去了!”

  此前,孙丽娜教练对记者的数次采访婉言谢绝,但今天她终于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根本不担心张国伟比赛时的心理问题,因为他经过多次国际大赛已经学会了如何驾驭比赛。一个冬训期间短短几个月,我根据张国伟的比赛录像反复研究,给他改进了起跳技术,在跑弧线的线路选择,起跳点前移,大步助跑后换小步助跑的节奏、速度和起跳用力做了很多功课。初次在比赛中尝试成功,我真心为他高兴,但不能盲目乐观,成功一次不代表次次都成功,也不要以为国内比赛没有对手就不知天高地厚,他还需要继续巩固,进一步接受国际比赛检验。”

  去年,初登奥运赛场的张国伟因为紧张,三次试跳2.26米都没有成功,最终只跳出2.21米没有进入决赛。如果他拿出2.31米的成绩,恐怕就站上领奖台了。张国伟知道自己完全有实力跳得更高,放眼里约奥运,他说:“我会进一步成熟的。”

  虽然有中国田径有刘翔和王军霞这样不世出的田径天才,但若论历史积淀和传承、破纪录的种类和次数,恐怕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堪与跳高相比。郑凤荣、倪志钦、朱建华、郑达真、黄海强……名将如云。中国田径选手虽然难和欧美选手比拼绝对速度,但在强调技术活的跳跃项目,绝对可以尝试和外国选手比拼征服高度。

  张国伟将撑起中国跳高未来的一片天。(南京3月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