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3劳伦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劳伦斯奖我们曾经拥有 受“偏爱”项目不占优势

2013年03月13日10:37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有着“体坛奥斯卡”之称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揭晓了2013年各奖项得主。纵观今年的获奖名单,其中基础大项田径、游泳携手拿到了五个奖项,职业化味道很浓的网球、高尔夫分享了两个大奖。相比国内以金牌数量来衡量一个运动员优秀与否的老模式,劳伦斯奖代表着一种更国际化、更权威、更客观地衡量运动员价值的形式。

  劳伦斯奖,我们曾经拥有

  此次隆重亮相劳伦斯颁奖盛典的有四位中国运动员——再次以嘉宾出席的林丹,以及获得“最佳突破奖”提名的叶诗文,还有获得“最佳团队奖”提名的中国乒乓球队代表丁宁、张继科。

  其实,中国运动员早已不是劳伦斯单纯的“看客”,迄今已经有13年历史的劳伦斯奖中,从2000年至今中国队一共获奖三次。凭借着超强的人气以及为美国篮球的高关注度,姚明在2003年的劳伦斯评选中获得了“年度最佳新人奖”。此后的2005年,刘翔凭借在雅典奥运会上110米栏中的一鸣惊人而再次获奖,荣膺“年度最佳突破奖”。2009年,中国军团一次被提名了三个奖项。其中,中国奥运代表团力压英国自行车队、曼联、牙买加短跑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西班牙国家男足,获得了“年度最佳团队奖”。这是中国体育所获得最高的集体大奖。

  受“偏爱”项目,我们不占优势

  去年世界体坛头号赛事——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成为本届劳伦斯颁奖典礼的主题词之一,奥运东道主英国大获全胜,塞巴斯蒂安·科、穆雷和恩尼斯老少三人捧走了全部9座奖杯中的三分之一。

  从这份获奖名单来看,劳伦斯奖显然更偏爱基础大项和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事实上,中国体坛曾经获得过或者被提名过的运动员也都出在这些项目上,如姚明、刘翔、李娜、叶诗文以及今年进入外围名单的冯珊珊。从项目的影响力角度看,基础大项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田径、游泳这两大项仍是各项目的基础,也是最容易开展和普及的运动,在世界上,参与人口是最广泛的。一般来说,基础项目实力强的国家在奥运会往往都能取得不错的排名。

  摘金夺银,还有多么重要?

  在每年出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体坛,却很难得到国际顶级体育奖项的肯定。我们的很多优势项目,没有达到全球化,而一些大众普及化高或职业化发展好的项目,在中国体坛却仍旧薄弱。我们无需过分看重是否拿到劳伦斯“小金人”,但我们必须看重劳伦斯。相比国内以金牌数量来衡量一个运动员优秀与否的老模式,劳伦斯奖代表着一种更国际化、更权威、更客观地衡量运动员价值的形式。

  如今我们正在“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抛弃“唯金牌论”的呼声越来越高,全民健身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2013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获奖名单

  ●最佳男运动员奖:博尔特(牙买加,田径)

  ●最佳女运动员奖:杰西卡·恩尼斯(英国,田径)

  ●最佳团队奖:莱德杯欧洲队(欧洲,高尔夫球)

  ●最佳突破奖:安迪·穆雷(英国,网球)

  ●最佳复出奖:菲利克斯·桑切斯(多米尼加共和国,田径)

  ●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丹尼尔·迪亚斯(巴西,游泳)

  ●最佳极限运动员奖: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奥地利,跳伞)

  ●终身成就奖:塞巴斯蒂安·科(英国,作为伦敦奥组委主席,成功举办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

  ●特别成就奖:迈克尔·菲尔普斯(美国,游泳,史无前例地共获得包括18枚金牌在内的22枚奥运会奖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