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第2轮 > 上海申鑫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变阵利剑终于出鞘 下轮战辽足积分有望转正

2013年03月18日14: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陈海翔 唐舸 报道

  场内,是一片春雨激起的烟雾缭绕,场边,是近万球迷助威声的震耳欲聋。昨天傍晚的源深体育场迎来了2013赛季上海滩的第一次德比,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8696名球迷亲眼见证了申花再次确立自己上海滩老大的地位。原因有二,首先:申花击败了赛季前一度动过霸占自己主场——虹口足球场念头的上海申鑫;其次,除了自己,上海的三支中超球队联赛前两轮还没有一支品尝到胜利的滋味。

  与联赛首轮相比,申花昨天的表现不知道好了多少,而申鑫的表现则不知道糟糕了多少,这也让很多人诧异万分,难道就因为这一场从头至尾贯穿着比赛的大雨,将两支球队浇得如此面目全非?足球的魅力或许正在于此,你永远不能用上一场的表现去预测下一轮的结果。

  申花变阵,焕然一新

  大变脸 利剑终于出鞘

  联赛首轮对阵天津,申花队的比赛内容基本可以用“失误失误加失误”来形容。超慢的推进速度,超高的传接球失误率,让不少球迷在比赛开始后20分钟就打起了哈欠。赛后的新闻发布厅里,脸色铁青的巴蒂斯塔尽管心情糟糕,但还是得耐心承受记者们一轮又一轮的“轰炸”、并且礼貌地对比赛结果表示满意,对于昏昏欲睡的比赛过程,他更是如此回答:“现在申花队蛮多技术流的队员,缺少速度,今年的联赛都会跟这场比赛的速度差不多,我们没有更多的速度队员。 ”

  但是到了混合采访区,巴蒂斯塔则终于说出了心中的真实想法,“满意?难道你们以为我瞎了吗,我怎么可能对这样的比赛满意?! ”

  于是乎,昨天的比赛巴蒂斯塔迫不及待地对球队首发阵容进行了一次巨大改动,与首轮相比,包括中前场在内的四名首发球员全部被拿下,中场方面曹赟定替换了有伤在身的莫雷诺,战怡麟换下王长庆,托兰佐顶替宋博轩,前锋则是用哈蒂布换下了首轮表现平平的爱德华多。事实证明,这次变阵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进攻组合的完全变阵也让球队从昨天德比的一开始就表现出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新气象,而最大的变化就在于球队的攻击速度成倍增长。开场仅仅5分钟,徐亮一脚精准的直传和哈蒂布的快速插上就帮助申花队获得了第一次破门良机,而托兰佐的快速跟进将这次良机直接转化为了进球。几乎没有人想到进球会如此快的到来,这也让被绝大多数申花球迷占据的源深体育场从一开始就陷入了一种近乎疯狂的状态。

  如果说上一场比赛申花令所有球迷感到昏昏欲睡的话,那么昨天他们的表现无异于利剑出鞘,并且是一击致命。

  气势起 下轮转正积分

  这一次,巴蒂斯塔终于能够在赛后真正说出“满意”这两个字了,“我觉得这场比赛踢得非常不错,上半场我们发挥良好,下半场稍稍出现了一些放松的情绪,但球队还是控制住了场面。至于防守,我认为全队今天都做得非常扎实,没有给对手获得太多的机会。两场比赛没有让对手进球,这足以证明后我们的防线是非常不错的。 ”巴蒂斯塔的话说得一点都没错,整场比赛申鑫只获得了10次射门机会,并且只有3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之内。

  尽管对球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满意,但巴蒂斯塔似乎还有些不过瘾,“这场比赛不应该以1:0的比分结束,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最终都没能把这些机会转化为进球。主要是最后一口气没有顶住,这都是可以原谅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赢得了比赛。 ”

  在拿下这场比赛之后,申花队的联赛积分已经变为负2分,两场比赛拿下4分,对于申花来说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结果,在球队整体士气大涨的情况下,已经有人开始盘算在下场比赛就让球队的积分转正。徐亮就在赛后率先提出了这种设想:“这场胜利的意义不止3分,拿到这3分后我们现在的积分就是负2,我们下一轮再赢一场,不仅能转正还能不垫底,到了那个时候相信大家的心里就能舒服多了! ”

  从赛程安排以及目前球队的士气来看,申花还是非常有可能在下轮完成积分转正的。由于本周国家队将迎来与伊拉克的亚洲杯预选赛,因此联赛将休战一轮。到3月29日,申花将要在主场迎战辽宁宏运,目前辽宁也是在前两轮获得了一胜一平的战绩,因此谁能获得比赛的胜利将完全取决于球队的临场发挥。

  申鑫变阵,阵脚大乱

  伤病袭 阵容大打折扣

  王赟赛前训练中拉伤了肌肉,右后卫葛振赛前一天出现腹泻,这两个突发的情况让朱炯不得不对阵容进行变脸:中卫出身的孙一凡出任右后卫,首轮打入恒大一球的杨家威出现在了中锋位置,防守型中场马罗内则出现在了并不熟悉的右边锋位置上,而为了给新援凯萨腾出位置,上一轮表现不俗的查尔顿被雪藏,凯萨则出现在了左边锋的位置——一套让人有些陌生的首发阵容出现了在源深体育场,尽管是当今世界足坛最流行的4231阵型。

  陌生的不仅仅是阵容。战幕开启,熟悉申鑫的人就发现,上赛季那支熟悉的申鑫几乎消失了,流畅连贯的传接没有了,犀利的地面进攻没有了,而更要命的是,由马内罗和孙一凡组成的右路走廊很快就成为了申花攻击的重点,开场仅仅5分钟,申花就在反击中从右路打开了申鑫的防线缺口,一记直塞让哈蒂布突入申鑫的禁区,最终助攻队友托兰佐得分。而在申花进球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凯萨甚至连触球的机会都还没有。

  过早的失球也彻底打乱了申鑫的阵脚,朱炯不得不对战术做出调整,而这种调整也贯穿了整场比赛。比赛踢了不到20分钟,一直在左边路毫无作为的凯萨就和杨家威互换了位置,顶在了中锋位置上;下半场开始不久,申鑫又用徐文换下孙一凡,让马内罗拉回右边后卫位置,意图加强边路的进攻;第72分钟,王佳玉出场换下了杨家威;第82分钟,查尔顿换下了安东尼奥……

  这一系列的调整让申鑫在下半场的进攻稍有起色,但不断的变化也让申鑫的战术缺乏连贯性,球员相互之间缺乏配合,而不断换人的中场更是缺少足够的控制力,王赟缺阵的影响更加放大。第76分钟,随着徐文飞铲斯基亚维被红牌罚下,申鑫扳平比分的希望也彻底破灭。

  心态变 冒进影响变化

  “梦游一样,完全不像是申鑫。 ”比赛结束,一位申鑫的球迷给记者发来了短信,而这也几乎是赛后各路记者们对申鑫表现的“统一”评价。赛后,面对申鑫有些失常的表现,主帅朱炯也坦言:“其实上半场打得生疏,也不是偶然的,因为在场上三四名球员都是新赛季加盟的,他们需要磨合,特别是凯萨,他到队时间太晚,而且他到底适合球队什么样的位置,还在摸索中。 ”

  的确,由于新赛季对外援进行了更换,申鑫在阵容上还存在磨合的过程,关键球员的位置角色都尚未达到最佳。就本场比赛而言,防守型的外援马罗内一度出现右边锋位置,其表现显然难以达到要求。而作为申鑫本赛季的重磅引援,凯萨平庸的首秀固然和队友支援不够的有关,但从本场比赛来看,巴西人的个人单兵能力一般,也缺乏足够的冲击力,这也导致他在缺少战术支援的情况下,很难依靠个人能力威胁到对手的防线。

  除了技战术方面的原因之外,朱炯也承认,球员在心态上的冒进也影响了发挥,“有人都想在这个赛季我们要有更好的表现,尤其是在替补进入中超的消息之后,我们球队从队员到工作人员、教练组、俱乐部高层都很希望这个赛季能真心把握好这个机会,整个球队都想做得更好,我们也很努力在做。但是,欲速则不达,当我们过大期望的时候,我们的心理影响了我们的表现。 ”

  作为一名从职业球员一路成长起来的职业教练,朱炯也明白技战术和心态之间往往是相互影响,“心态出问题,影响技术动作,那么技术动作变形、失误后又反过来影响心态,有时候一个运气球都能改变一场比赛运行的模式。成熟的球队就会在各方面都比较好,像我们这样年轻的球队打得顺的时候怎么样都可以,但是打得不顺的时候,就是今天这样。 ”朱炯表示,有时候只有经历挫折和失败才让球员们成长,“不断摔跟斗后,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