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山东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历经风雨山东男篮终见彩虹 18年来首进总决赛

2013年03月19日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山东黄金队在本赛季CBA的表现,是一次典型的好莱坞大片式的逆袭。上赛季仅排名第14名的他们,不仅以傲人的15连胜获得常规赛亚军,更在半决赛中横扫卫冕冠军北京队,18年来首次挺进总决赛。

  回溯历史的长河,山东大汉在中国篮坛的地位举足轻重。穆铁柱、宋涛等一众名将曾叱咤国际篮坛;中国篮球进入职业化之后,拥有巩晓彬、纪敏尚和鞠维松的山东队也是风光无限。

  但进入21世纪,山东队的战绩急转直下,除了偶尔进军季后赛,多数时间只能在联赛排名榜的底部艰难挣扎。

  中国篮球进入职业化的第18个年头,山东队首次进入总决赛,对于身体条件非常适合篮球运动的山东大汉们来说,似乎来得晚了一些。不过,历经风雨的他们,终于看到了彩虹。

  球星衣钵终有继承人

  21世纪以前,山东男篮在历史上从不缺少明星。早在上世纪60年代,王德礼、宋英俊和乔万林便威震中国篮坛,孙邦更是中国男篮早期的主教练之一。

  穆铁柱是山东篮球史上一个标签式的人物。这位2.28米的巨人,被誉为“亚洲第一中锋”。1987年,山东小伙宋涛成为第一个与NBA球队签约的球员,要不是他因伤早早退役,很可能成为中国首个征战NBA的球员。

  穆铁柱退役后,山东男篮又出了一个“亚洲第一”,他就是如今山东队的主帅巩晓彬,当时的“亚洲第一大前锋”。与前辈们相比,巩晓彬除了球技精湛,他英俊的外貌、潇洒的打球方式,都令球迷印象深刻,“逍遥王”更加星味十足。

  山东男篮在后继人才方面的问题,在2003年巩晓彬退役后逐渐显现出来。从2002年开始,中国国家队的名单里便再也没有出现过山东队球员的名字。与此同时,球队还不断遭遇人才流失,侯冰、张兆旭、吕晓明接连远走他乡。

  球队后备人才的紧缺,与俱乐部资金不足有很大关系。直到山东黄金集团2006年接手球队,这一问题才得到解决。此后,山东队紧锣密鼓地进行新老交替,睢冉、李敬宇、陶翰林相继受到重用。但由于这些球员太过年轻,球队只能依靠外援的能力应付比赛。

  本赛季,山东队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丁彦雨航成为球队除外援之外的最稳定得分点,在半决赛中,他场均得到13分,效率甚至比朱芳雨还高。李敬宇在赛季初还是丁彦雨航的替补,但几场比赛过后,他与丁彦雨航一起,固定搭配三外援出战。

  睢冉、李原宇与陶翰林也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前者更是在半决赛中成功限制住马布里。

  等待了近10年,本赛季山东年轻球员的集体爆发,终于让球星衣钵找到了继承人。

  三外援接枪“三驾马车”

  在职业联赛初期,山东队不仅战绩优异,球也打得十分漂亮。巩晓彬的进攻技术,纪敏尚的朴实勤恳,鞠维松的灵敏抢断,一度是济南球市最重要的保证。他们组成的“三驾马车”,任何球队都不敢小觑。

  1997-1998赛季,是“三驾马车”最辉煌的时刻。当时既没有外援也没有内援加盟的山东队,创造了常规赛14连胜,获得第3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巩晓彬拿下了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的称号,鞠维松连续3个赛季获得“抢断王”称号,主帅叶鹏被评为最佳教练。

  然而2001-2002赛季,成为“三驾马车”最后的疯狂。山东队在那个赛季杀入季后赛4强。但巩晓彬在第一场半决赛中便受伤,加上球队得分王刘铁在此前便骨折告别,球队没能再进一步。

  “三驾马车”之后,山东队苦苦寻找新的组合,但截至本赛季之前都没找到。自2008-2009赛季开始的3个赛季,山东队常规赛排名依次为第8名、第9名和第11名,上赛季更是滑落到第14名。济南的球市也因此一落千丈。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因为上赛季的排名,山东队本赛季可以享受三外援的优惠政策。由杰特、阿巴斯和弗罗曼组成的三外援组合,成为山东队成绩反弹的最大保障。

  从个人实力来说,这3名外援并不算特别出众,而他们的优势就是特点互补,完全是作为组合出现在场上。杰特技艺出众、状态稳定,是当之无愧的场上核心。阿巴斯的勤奋和扎实,使他成为全队的润滑剂和定心丸。弗罗曼也是球队内线攻守上不可或缺的人物。

  以半决赛为例,杰特在前2场比赛场均得到30分,阿巴斯和弗罗曼更多的是在防守中起作用。第3场比赛,北京队针对杰特严密布防,使得杰特三分球9投1中,只得到16分。危难时刻,其他两名外援承担了进攻重任,他们合砍58分25个篮板,帮助球队横扫卫冕冠军。

  三外援顺利接班“三驾马车”,济南的黄金球市也回来了。半决赛第3场,山东队主场一票难求,就连主帅巩晓彬的妻子也买不到球票。

  经历了近10年的起起伏伏,山东队终于又回到了强队的行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