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第2轮 > 青岛中能VS大连阿尔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莫拉德:很多人说我长得像伊布 曾险些选择退役

2013年03月20日09:3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主场与大连阿尔滨之战,青岛中能鲜见地出现了双前锋:与小个子布鲁诺搭档的是一张新面孔,身高1.90米、身形酷似瑞典头号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的乔治·莫拉德。对于莫拉德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可谓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很好地牵制了对方的防守,有人觉得他还没有跟上球队的节奏。莫拉德对自己的表现评价如何呢?在他复杂的身世和职业生涯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3月18日下午,记者在岸琴御公馆采访了这位青岛中能的新11号。

  出生在黎巴嫩长在瑞典

  莫拉德的身世一直是球迷们很感兴趣的话题,黎巴嫩、叙利亚和瑞典,三个国家到底在他的生命中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叙利亚人,后来去了黎巴嫩工作,我也是在黎巴嫩出生的。”莫拉德说,在他一岁的时候,因为战争原因,他跟随父母和两个姐姐一起移民去了瑞典。在瑞典,他又有了一个弟弟。如今,莫拉德已经结婚,妻子在不久后就会来青岛陪伴他。

  仔细看莫拉德的长相,会发现他还是有着典型的西亚人的特点,不过,从小就在瑞典生活的他,从生活习惯到宗教信仰已经完全欧化了。与大连阿尔滨之战,他被换下场的时候,曾在胸前画了一个十字。

  莫拉德从5岁开始就在瑞典顶级联赛的一家俱乐部踢球,一直到18岁,加盟哥德堡西弗伦达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

  “我的偶像是马拉多纳,他是我最大的偶像。后来,我又喜欢上了罗纳尔多。”莫拉德说到这里,又特别强调了一下是“therealRonaldo(真正的罗纳尔多,也就是大罗)”。

  很多人说我长得像伊布

  由于在俱乐部表现出色,莫拉德入选了瑞典国家队,并曾经两次代表瑞典队在友谊赛中亮相。遗憾的是,因为伤病原因,他没能跟随国家队一起出征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

  同为瑞典球员,同样有着接近1.90米的身高,同样是长发配发带,莫拉德的外形很容易让人想起他的同胞、瑞典头号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是的,在瑞典我也听过很多这样的说法,不仅是媒体,还有很多球迷也这么说。”莫拉德听到伊布拉希莫维奇的名字,便知道记者要问什么了。

  “我和伊布拉希莫维奇在身高、体重还有外形上,的确有些像。而且,我们都是在瑞典的外国人,踢的都是技术足球,或许因为这些原因吧,人们喜欢拿我们来做对比。”莫拉德说,当他在瑞典U21国家队效力时,伊布在国家队,“两个队同时集训的话,有时候会碰到,会打招呼,有一些简单的交流,但没有很深的接触。”

  因遭遇经济危机而漂泊

  莫拉德职业生涯的前期可谓十分稳定,一直在瑞典国内的两家俱乐部效力,期间曾短暂租借至意乙的布雷西亚队。但是最近五年,他的生活状态突然发生了转变 ,荷兰、挪威、葡萄牙、伊朗、瑞典,总是漂泊不定。

  “2008年1月,我去了荷兰,加盟了蒂尔堡威廉二世俱乐部。在这里效力了两年,后来由于经济危机波及了整个欧洲,不仅是足球。所以,我又到了挪威,加盟了特罗姆瑟,在挪威打了一年,那里同样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后来,特罗姆瑟俱乐部给了我一份新的合同,但薪水只有之前的一半。这样的待遇,在当时的我看来,不够好。”莫拉德很坦诚。

  离开挪威之后,莫拉德加盟了葡超的波尔蒂芒。效力半年之后,这支球队不幸降级。“虽然他们给了我新的合同,但我不希望在第二级别的联赛效力,所以选择了离开。”就这样,2011年,莫拉德第一次踏上了亚洲之旅。

  曾经迷茫险些选择退役

  莫拉德来亚洲的第一站是伊朗。在克尔曼俱乐部,他得到了一份大合同。“那真的是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但那段时间,让我很难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所以最终只待了八个月,其中还有两个月是在等待工作签证。”在莫拉德看来,单纯从经济上考虑,那是一份很有诱惑力的合同,但在俱乐部的一些经历,让他意识到金钱不是一切。在克尔曼队效力期间,莫拉德只打了9场比赛,有1个进球。当时,那支球队的主教练正是前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

  “离开伊朗之后,我回到了瑞典,当时正值联赛间歇期。由于之前的八个月没有特别系统地训练和比赛,我也认真考虑过自己是不是该退役,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莫拉德说,前前后后将近十个月的时间,几乎相当于一个赛季,他几乎荒废了。

  在距离瑞典的转会窗口关闭还剩最后三天之时,莫拉德加盟了叙利亚人队,这支球队基本都是外国人。“在那里我交了很多朋友,很快融入了球队,重新找回了对足球,对生活的兴趣。因为之前我浪费了十个月的时间,所以我加倍努力,队友们也给我很多帮助,重新投入到足球中的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我还太年轻,不能就此退役。”莫拉德说。

  九年前曾收到中超邀请

  莫拉德是重拾信心后,带着再度证明自己的想法来中超的。其实,这段缘分迟来了九年。

  “早在2004年,我还在IFK哥德堡效力的时候,就有中超俱乐部邀请过我。那时候,我还没有做好来中国踢球的准备。因为当时中国跟欧洲俱乐部的差距还比较大。但是最近几年,中国足球发展得很快,吸引了很多大牌球员,而且在俱乐部建设上,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莫拉德并没有透露那家中超俱乐部的名字。

  接到青岛中能俱乐部的邀请后,莫拉德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也从一些之前到中国旅游的朋友那里了解到,青岛是一座很好的城市,“来了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感觉和选择则是对的。”

  和古斯塔沃不同,莫拉德在中超的旧相识并不多,贵州人和的穆斯利算是其中一个。人和与中能的预备队联赛结束后,两人曾在场边交谈了很久,“我们没有做过队友,不过曾先后效力过IFK哥德堡队(穆斯利是1998年,莫拉德是2006年、2007年)。后来,穆斯利在意大利和希腊踢球时,我们也曾交过手,所以还是有一些话题可聊的。”

  除了穆斯利,本赛季加盟上海申花的外援菲拉斯·哈蒂布,曾与莫拉德是叙利亚国家队的队友。因为莫拉德曾代表瑞典国家队出场过,所以在代表叙利亚国家队征战世预赛时,他的身份问题遭到了亚足联的质疑,并最终处罚了叙利亚国家队导致斜利亚队被判负并淘汰出局。

  状态才恢复七八成

  联赛第二轮,莫拉德获得了代表中能首发出场的机会,在锋线上与布鲁诺搭档。“布鲁诺是一个非常出色、非常聪明的球员,对我来说,跟他配合非常轻松,我们能够互相找到对方,相互之间也有一些配合。”莫拉德说。

  主教练张外龙给两位前锋的首要任务,是限制对手的两个后腰罗申巴克和凯塔。更习惯于顶在前面的莫拉德,在这一相对靠后的位置上有些许不适应,但他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并且也有几次得分机会。对于他的首场表现,可谓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很好地牵制了对手的防线,有人认为他还跟不上球队的整体节奏。

  “第一场比赛,我觉得自己打得还可以,毕竟之前我有四个月没有打正式比赛了,身体状态现在大概恢复了 75%到80%。”莫拉德说,“上半场有几个机会,如果身体状态好,我是可以把握住机会得分的。所以 ,还需要更多在身体力量和技战术方面加强。不过,我很高兴帮助球队拿到了三分。”记者请莫拉德给自己的首次亮相打个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给自己打分很难,还是留给别人去做吧。

  我的作用是球队桥头堡

  从莫拉德以往的数据中,不难看出 ,他不是那种射手型的前锋。“的确,我不是那种一个赛季能有 15个、20个进球的前锋。我无法承诺这个赛季能为青岛队贡献多少进球。对我来说,重要的是球队能够获胜,如果我的搭档能进球,我能为他助攻,我也会很开心。”莫拉德说,在一个球队中,他通常的作用是作为球队的桥头堡,拿下第一点,控制好球,吸引防守,让全队参与到进攻中,有着较强的阅读比赛的能力,知道自己在场上该做什么,跑位意识好,右脚射门和头球是长处。

  莫拉德说,很高兴球队能够取得两连胜,未来两周在潍坊的集训,对球队和他本人都非常重要。“队员们非常友好,在训练中大家经常互相开玩笑,笑容总是挂在他们的脸上,而且很照顾新来的队友。对我来说,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另外一方面需要更了解队友,不仅场上,还有场下。”莫拉德效力过很多俱乐部,他说在心里会有自己的比较,目前青岛中能对他的照顾,让他感到很满意。

  莫拉德说,在这里,他要了解的还有很多,这是一个有着800万人口的城市,几乎相当于瑞典全国。

  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袁蒙 何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