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马拉松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金发碧眼随处可见

2013年03月24日10:43
来源:重庆晨报

  砰!砰!砰!随着三声发令枪响,昨天上午8点33分,2013年长安汽车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正式开始,三万多名参赛选手在20辆哈雷摩托车的引领下,蜂拥向前。来自非洲的高水平运动员包揽男女全程马拉松前三名,其中埃塞俄比亚选手德贝拉以2小时10分39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女子组第一名同样被来在埃塞俄比亚的亚多获得。相比去年,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更多业余选手参与,参加全程马拉松的选手达到了2500多人,有430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参与比赛,重庆马拉松已经成为重庆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日。

  霸气,哈雷摩托拉风开路

  昨天上午7点30分,赛道上20辆霸气的哈雷摩托车非常抢镜,车手们穿着统一的牛仔背心,打扮前卫时尚,引得参赛选手和围观市民驻足观看合影留念。“好霸气,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哈雷摩托在一起,确实拉风。”一位围观市民感叹。当20辆大型摩托带着巨大的轰鸣声开上赛道时,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尖叫。

  重庆晨报记者找到哈雷摩托车队的负责人林先生,据其透露,比赛时20辆哈雷摩托车的任务是在最前面开道,这些摩托中最贵的一辆价值30万元。“都是哈雷车主重庆分会成员自家的爱车,比赛前我们和马拉松组委会取得联系,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哈雷。”

  人多,起跑花了二十分钟

  今年参赛人数突破了去年参赛人数三万人,昨天单单是出发就花了20分钟。当参加全程马拉松的第一集团选手折返经过出发点时,参加迷你马拉松赛的选手才刚刚跑过出发点。

  同去年参赛选手出发时一拥而上相比,今年跑五公里迷你马拉松的选手更享受过程,不少人并没有紧跟参加全程和半程马拉松选手的步伐,而是按着自己喜欢的节奏前进。参加酷跑比赛的选手,还专门选择最后出发,以凸显自己的特色。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四名酷跑选手,打扮成唐僧师徒模样在大部队后出发,只走不跑只为吸引观众的眼球。

  家住南岸弹子石的马先生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连续三年参加迷你马拉松赛,昨天更是动员单位同事一起来的。“我们属于来体验氛围的类型,从我这三年的参赛感受来看,迷你马拉松是最受欢迎的,也是参赛人数最多的。虽然我们跑不了这么远,但通过比赛来感受乐趣。”

  老外,金发碧眼随处可见

  四处可见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帅哥,今年的重庆马拉松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记得三年前首届重庆国际马拉松举办时,除了非洲高水平选手外,参加半程、五公里迷你马拉松的外国选手并不多,但今年共有610位外籍选手参赛。

  昨天上午,重庆晨报记者遇见15名集体参赛的日本选手,他们来自一家日本企业派驻重庆公司的员工,来重庆刚好一年。“我们平时喜欢运动,得知这次马拉松赛后集体报名参加。考虑到各自实力不同,有人跑迷你马拉松,也有跑半程、全程的。”现场一位参赛选手说。

  来自成都的美国姑娘艾伦是四川大学的学生,今年她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我是昨晚和几个同学一起到重庆的,他们都是我在川大的朋友。”艾伦说,“因为平时喜欢跑步,成都距离重庆也不远,所以就来了。”在昨天的比赛中,艾伦大约花了一个半小时完成比赛,她对自己的成绩还比较满意,希望明年再来比赛。

  秀场,比赛成为企业舞台

  马拉松吸引了众多的参赛选手和观赛市民,精明的商家也意识到马拉松的广告效应,纷纷组团参赛宣传自己,昨天的南滨路也成了商家展示形象的秀场。200人的团队方阵,高举巨幅标语横幅,劲酒的团队在参赛队伍中尤其醒目。劲酒公司负责人透露,他们在本次比赛中举办健康跑活动,发动经销商、消费者参加马拉松赛。他们还为参加劲酒马拉松健康跑方阵队员代缴报名费,还从报名队员中抽取旅行名额。

  有的公司以人多博得关注,也有商家玩另类吸引眼球。昨天在选手准备区,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某公司找来六位帅哥,全身涂满黑色油彩,一言不发摆酷,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央视名嘴助阵重庆马拉松

  沙桐轻松完成了10公里体验跑。

  “你看,那个不是央视的体育主持人沙桐吗?呀!还有体育新闻的美女主播魏晓南。”离正式发令还有一小时,参赛人群中不断有人惊呼。由央视体育频道播音评论组名嘴组成的“名嘴长跑团”也来助阵重庆马拉松,用实际行动来宣讲快乐运动。

  “我们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吃了饭就来到赛场。”体验完10公里跑的沙桐,领着团员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首次来渝的他介绍说:“我是周四到的重庆,周五一大早重庆的朋友带我去了白公馆和渣滓洞,中午我还去吃了地道的重庆火锅,虽然在北京也吃过重庆火锅,但发现完全不如昨天的好吃。”

  因为部分团员有事缺席,原定的10人长跑团最终缩减为6人,其中包括沙桐、魏晓楠、柴华北、张盛等,此外沙桐还邀请重庆籍美女跳水裁判饶琅加入了“名嘴长跑团”助阵重庆国际马拉松。

  昨天沙桐和他的团友们轻松的完成了10公里体验跑,回到终点的沙桐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太美了,以前没有来过重庆,认为山城跑马拉松坡多路陡,没想到沿江的赛道非常平整,赛道周围的景色非常美丽。”而央视另一位美女主播魏晓南也有同感:“我来过重庆很多次,但这次跑马拉松的经历,彻底颠覆了我以前对重庆的认识,除了美食、美女,重庆还有这么多美景,在南滨路上奔跑,一边跑,还可以一边欣赏两岸的风景,感觉很兴奋,一点儿都不累。”

  “名嘴长跑团”是沙桐在2011年发起组建的,已经先后参加了厦门、北京等顶级马拉松赛事,其中被沙桐视为“神级”的团员是央视体育频道著名篮球评论员于嘉,已先后在厦门和北京顺利完成全程比赛,此次重庆马拉松赛,于嘉原本已报名参赛,但因外公去世,于嘉最终未能成行。

  英国小伙讲述中英马拉松赛的不同

  秀场

  南滨路马拉松除了吸引为数众多的国外高水平专业运动员参赛外,来自世界各地的业余爱好者也十分踊跃,但昨天的长跑大军中这个老外仍然十分特别———英国科研人员ZAK,他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工作,并且还是一位重庆女婿。

  重庆女婿

  身在英国时就让岳母帮自己报名

  今年36岁的ZAK为孟加拉裔英籍人,与一位重庆妹子喜结良缘。虽然身为重庆女婿让这次重庆之行并不是其第一次,但与重庆马拉松的缘分,昨天却是第一次。

  ZAK是一位地道的体育爱好者。此前居住在英国曼彻斯特,喜爱长跑的他在谢菲尔德等城市参加过4次马拉松赛事,皆为半程马拉松。为了参加南滨路马拉松赛,ZAK在今年1月身在英国时,就让在重庆的岳母帮自己报了名,同时提前3个月进行针对性训练。

  “在英国比赛时,气温一般在十多度,而重庆今天的气温有22℃,太热了,有些影响我的发挥。”虽然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事,但他表示昨天的比赛是他马拉松经历中难度最大的一次。不过,以长跑的方式浏览两江,让其以不同的视角接触了重庆。“平时开车时无法仔细观看身边的景色,但参加马拉松比赛却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看到重庆每一个美丽的角落。”

  美好的体验,让ZAK有了更新的打算。从今年2月起与妻子定居在重庆的他,决定继续参加下届比赛,“我或许会报名尝试全程的比赛,如果跑全程,我会提前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进行训练和准备。”

  他山之石

  英国马拉松赛事有更多慈善元素

  颠球跑马拉松、扮蝙蝠侠跑马拉松、举铁塔模型跑马拉松……创意跑法早就成为马拉松赛事的保留节目。南滨路马拉松也有各种充满创意的跑者,但与国外马拉松赛此类活动的目的不太一样。

  ZAK表示,在英国的马拉松赛事中会注入更多的慈善元素,不少创意跑者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眼球以引来慈善募捐。“一次比赛中,这种慈善募捐至少有5个,而在重庆的比赛中,还比较少见。”同时,慈善元素在英国的跑者之间甚至形成了产业链。虽然创意跑者的目的是慈善,但他们也会自己花钱聘请教练,进行专业和业务训练,因为跑的路程越长,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中来。以伦敦马拉松赛为例,2010年,伦敦马拉松共募得了4720万英镑的资金,而该项赛事自1981年举办以来,平均每年都能筹集上千万慈善款。“我们在英国参加马拉松赛时,都会适当地进行捐款,我比较喜欢捐助给儿童机构,捐款数一般为15英镑。”

  赤脚大仙“裸奔”

  41岁的何其飞来自四川广安,热爱长跑的他,装备并不专业,正因如此,让他成为赛道上的焦点。

  光着上身,只穿了条短裤,这样的打扮在创意跑者中并不算另类,但往下看,你就会发现他的特殊:他居然光着脚板在跑。做家具生意的何其飞目前在厦门生活,参加长跑已经五六年,“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比赛成绩比不过专业选手,所以选择在别的方面跑出自己的特色。”工作之余,他每周进行2次长跑锻炼,因为“赤脚大侠”的风范,已经参加过3次厦门马拉松的何其飞在当地颇有名气。赤脚跑步会不会受伤?何其飞表示习惯就好,“脚跑破是常有的事,但回去把伤口洗干净休息两天,就可以继续跑步了。”

  丐帮帮主来也

  身未动,名已出。此话形容来自广州的吴建文再合适不过。

  一头犀利哥式的长发,一身满是补丁和破洞的衣服,手持一个饭钵,里面还放了100元钱。广东小伙吴建文这个另类的行头成为跑道上的焦点。“这样会更有穿越感。”为了这身行头,吴建文花了不少功夫,衣服是在广东定做的,长发是假发,最点睛的是缺了一颗门牙,但这颗牙,却是真的缺了。“本来就缺了一颗牙,想到正好配合这身装扮,就没管它了。”吴建文在广州和厦门皆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皆以创意打扮出现,的确是位跑道上的犀利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