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洲杯申办进入倒计时 山东省足协:不想当看客

2013年03月27日07:21
作者:济南时报

  4月7日,对于中国足协下属的各协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在这一天过去之后,中国申办2019年亚洲杯的城市就会明确下来。也就是说,如果各地方足协不在4月7日将承办意见及所属省(直辖市)体育局批复传真至中国足协,那么,如果一旦中国拿下了2019年亚洲杯的主办权,未提出申办的城市只能成为看客。作为曾经承办了2004亚洲杯的地方足协之一,山东又会在申办大限到来之前有何作为呢?

  1

  已有6城市积极响应

  3月中旬,亚足联已经确定,已经有11个国家提出申办2019年亚洲杯,分别为中国、巴林、伊朗、科威特、黎巴嫩、马来西亚、缅甸、阿曼、沙特、泰国和阿联酋。其中,中国是东亚地区唯一的代表。2004年,中国就曾举办过亚洲杯,如果此次能够申办成功,中国将在时隔15年后重新迎来亚洲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

  中国在2月2日下午对外宣布启动2019年亚洲杯的申办计划。随后,中国足协向各地方足协下发《关于承办2019年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3月23日是各地方足协向中国足协书面告知承办意向的截止日期。据记者了解,其实早在2月份,中国足协在确定申办2019年亚洲杯之后,就已经跟各地方足协就曾有过沟通,其后,北京、大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6座城市已明确表达承办意愿,特别是武汉和南京,已经将正式的承办意向书传真至中国足协,体现出非常强烈的期待。

  2

  济南具备申办条件

  2004年,中国第一次举办亚洲杯,当时有4个城市成为举办地,分别是北京、重庆、成都和济南。其中,济南承接了B组的小组赛以及1/4决赛和半决赛各一场。当时,翻新后的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成为济南赛区的赛场,高质量的场地以及高规格的服务让所有来到这里比赛的球队和亚足联官员赞不绝口。

  如果按照硬件标准来评判,而今的济南更有承办亚洲杯的资格。2009年全运会让济南奥体中心拔地而起,场馆的软硬件设施放眼亚洲亦属一流。2013年,济南奥体成为鲁能泰山队的新主场,这个综合类大型场馆已经具备了承办高水平足球专项比赛的能力。除了奥体,省体的草皮质量亦属国内顶级水平。

  此外,2004年亚洲杯和2011年女足奥运会预选赛的承办,让济南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而且山东的球迷极为热情,2004年亚洲杯时一场比赛可以涌进3万名球迷的上座率就是一个证明。2004年时任亚足联秘书长的维拉潘曾这样评价济南赛区的工作:“如果用10分制来评分的话,那就是10分中的10分。”

  3

  山东足协希望有所作为

  中国足协向山东省足协下发意见征求函之后,山东省足协和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马上就向中国足协有关部门了解了具体情况,“对于申办亚洲杯的事情,我们是非常重视的。”山东足管中心主任马勇昨天介绍说,“必须指出的是,亚洲杯申办的主体应该是城市。所以,在接到意见征求函之后,我们也马上通知了省足协下辖的相关地方足协。我们也希望咱们山东省能够在这件事情上有所作为。同时,山东省足管中心也向山东省体育局进行了汇报,分管领导也希望咱们能够在家门口再办一次亚洲杯。”

  目前,山东省17市有能力和条件承接亚洲杯的城市有济南、青岛、淄博和潍坊等市。据记者所知,青岛市有申办亚洲杯的打算,但目前仍未向山东省足协提交书面文件。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跟武汉、大连、成都和广州同属于首批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如果青岛能够提出承办,具有很高的可行度。此前有消息称,试点足球城市在与中国足协所签署的协议中,其中包括一条为“在举办重大赛事活动时享有优先权”。因此,拥有“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的特殊优势,应该成为山东申办亚洲杯的核心源动力。

  “咱们山东确实有多个城市具备申办条件,以济南为例,其优势是交通便利,场地设施完善,有着丰富的举办大赛的经验。青岛则是著名的足球城,足球氛围浓厚,自然条件优越。”马勇分析说,“但是,确定是否承接亚洲杯赛事的过程非常复杂,按照程序来说,首先要有市政府同意举办的批文,相关的市体育局再上报给省体育局,然后再报中国足协,其后,国家体育总局还会在所有申报城市里进行评估和筛选,最后才是去亚足联申办。”

  现在,山东省足协也是比较着急,“我们不想成为亚洲杯的看客,希望能够参与到中国申办亚洲杯的阵容中去。但是中国足协的意见征求函来得很急,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紧张了。”

  4

  申办前景或成制约因素

  在配合中国足协申办2019年亚洲杯的工作上,6个城市表达了承办的想法,不过,在外界的预期之中,这些有意承办的城市的数量还是过少———不为人知的是,这已然是中国足协给地方足协连续两次发函征求意见的结果。人们不解的是,在十多年前,承办类似大赛,各地几乎都抢着做,此番,为何地方足协对承办亚洲杯这样的大赛普遍热情不高?

  据记者了解,各地普遍都不积极,回复中国足协的并不多。究其原因,除了承办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之外,主要还在于担心赔本赚吆喝,甚至赔本的同时连吆喝都赚不来,还挨骂了。另外,申办2019年亚洲杯,中国足协并没有必胜的把握,主要是因为在亚足联中国足协朝中无人,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亚足联是否还会将2019年亚洲杯的举办资格给中国足协充满了变数。

  相关链接

  2019年亚洲杯申办工作流程

  2012年11月28日2019年亚洲杯申办方案正式启动

  2012年12月15日-2013年02月02日 11家亚足联成员协会提出申办意向

  2013年03月12日亚足联正式确定6月1日为书面递交申办“大限日”

  2013年03月23日中国各地方足协书面告知承办亚洲杯意向

  2013年04月07日中国各地方足协将承办意见及所属省(直辖市)体育局批复传真至中国足协

  2013年06月01日亚足联接收成员协会的书面申办协议

  2013年07月17日亚足联正式成立2019年亚洲杯申办考察工作小组

  2013年10月-12月工作小组考察各申办协会的基础设施、硬件条件

  2014年05月 各申办协会预备申办最后陈述

  2014年06月14日2019年亚洲杯申办结果揭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