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操一姐华丽转身 程菲希望徒弟顺利完成全运会

2013年04月03日11:0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北京的三月,风和日丽,微风拂面,但是程菲的心里却没那么平静——中午12点半了,她还留在体操馆,跟几个小队员一起奋斗着。

  “全运会还有不到半年了,看着她们有点着急。”程菲边说着,眼睛还不忘看着身边的5个小队员。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她还在为伦敦奥运会努力地准备着,也在为着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奋斗。如今,她已经将这份希望寄托到了小队员们的身上。

  那是去年的秋天,奥运前夕就跟腱断裂受伤的程菲依然留在国家队,养伤、恢复,跟腱伤势逐渐好转后,程菲也会偶尔会活动一下,在国家体操馆练了十几年,程菲习惯了在这里的生活。“伤好得差不多了,走路什么的都没问题。不过阴天下雨的还会有点反应。”程菲说。

  一天,程菲的教练陆善真看她闲着,就建议她带几个小队员试试,尤其赶上全运会年,各省市的队员都需要人手,程菲也希望能为家乡湖北省帮帮忙,就带了5个小队员,其中有两名湖北省队员,有4名小队员的年龄是符合全运会参赛年龄的。

  当了教练员,程菲面前的世界更开阔了,难题却也多了起来。“当运动员的时候,你只要考虑自己一个人,解决好一个问题就够了。但是当了教练员,要更全面、多方面地去思考。”程菲说。刚开始时,程菲也急躁过,尤其看到小队员在一个很简单的动作上卡住了,就是进行不下去,她就着急了,“实在看不下去了,有时候恨不得自己上去做动作。”程菲笑着说,刚开始时她总喜欢拿小队员和自己小时候比较,结果却只能是自己痛苦。

  毕竟,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也不过出了一个程菲!

  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自“程菲跳”问世的2005年至2008年,程菲率领的中国女队在国际赛场创下辉煌战绩,2006年丹麦世锦赛首夺世界团体冠军,2008年奥运会首夺奥运团体金牌。而程菲一人总共拿到过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奥运会七枚金牌。这在中国体操女队里,绝对是前所未有的佳绩。

  北京奥运会上自由操和跳马的失误,让程菲重燃斗志,尽管伤病增多,体重增大,但程菲仍咬牙坚持训练,还在2012年淄博世界杯上收获跳马冠军。遗憾的是,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前夕,程菲在训练中跟腱断裂,无缘伦敦。“一点都不遗憾,我自己做的决定,要坚持到伦敦,做选择的同时就要做好冒风险的准备。努力过就不会后悔,在备战过程中的每一步,我都清楚是什么样的,我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时至今日,程菲依然无怨无悔于当日的坚持。

  从运动员转变到教练员,程菲慢慢地适应了新的身份,“慢慢地也想明白了,毕竟她们的基础都很薄弱。我自己一直在一线待了很多年,接触的也都是高水平队员,对小队员了解不多。”程菲笑了笑,说,“人总要适应的,不然自己也快疯了,呵呵!我就希望我的小队员在全运会上能顺顺利利地完成下来。”(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