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人才出口史:吴清源开先河 何智丽最具争议

01-吴清源
1/19

01-吴清源

2013年04月23日04: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近日,有关是否归化恒大外援穆里奇的争论,成为中国体坛的热门话题。而前中国青年女篮的主力中锋李明阳被日本归化的新闻,更是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过去100年左右中国体育人才历年都有外流的情况,近邻日本正好是“进口”中国体育人才的最大“买家”。上世纪20年代初赴日的一代围棋宗师吴清源,应该是中国海外兵团的鼻祖,而引起争议最大最惹人眼球的,当属上世纪末嫁到日本去的前国乒名将何智丽。

  一、吴清源(围棋)

  吴清源1914年出生福建福州,14岁时赴日学棋。1933年年仅19岁的吴清源运用自创的“新布局”,对阵本因坊秀哉名人,翻开了围棋史上崭新的一页。之后的20余年,吴清源不仅在十番棋擂台上击败了当时所有的超一流棋手,而且还提出了新布局理论。1939年到1956年的日本围棋界,被称为“吴清源时代”。1936年4月,吴清源加入日本国籍。抗战胜利后他脱离了日本国籍,1949年2月他取得“中华民国”的国籍。1979年,吴清源再次加入日本籍。

(责任编辑:绳垚)

     跳转至: 页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