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赌博”赛王皓胜闫安 刘国梁给许昕泼冷水

2013年04月24日14:5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日,刘国梁率领的中国男乒正式结束在成都为期一个多月的世乒赛封训,飞往中山。这是国乒男队首次来蓉封训,相信他们会对此铭记终生。因为一次突如其来的地震,他们一度惊慌、恐惧,又归于平静,感触良多。临别时,刘国梁说:我们还会回来。

  最后一日训练 小“赌”怡情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下午来到位于九里堤的中国西部培训中心时,最后一日的训练已接近尾声。昨日并未发生较大震级的余震,队员情绪也很轻松。临近收队时,刘国梁将所有队员叫到一张台前,在台的一边铺上9张白纸。刘国梁随便指一张纸,队员就必须把球发到上面。

  这是一场“赌博”,每位参与者先交笔“报名费”,作为“悬红”。比赛进程出乎预料,新科大满贯张继科首轮便被淘汰,只得黯然到一边观战。马琳和马龙也手感不佳,倒是小将闫安9次发球7次命中,与复活赛突围的王皓进入决赛。决赛中,作为裁判的刘国梁吹起了黑哨,还怂恿其他队员不停骚扰两人。最终王皓力压小将闫安胜出,赢得“悬红”。

  事后刘国梁谈到,这是蔡振华带给队伍的一种新训练方法,“蔡局要我们九个点上放一些障碍,让他们去发。一是练发球感觉。第二是考验心理素质。刚才你也看到了,教练员和队员人为的干扰、骚扰,也是一种战术破坏、打乱他们的习惯,这是心理训练的一种方式。”至于这种“小赌”的训练方法,刘国梁说:“让大家交一些报名费,主要是想让运动员心理上有种比赛的感觉。”

  突发的地震 一场特殊的考验

  “4·20”芦山7.0级地震对于一心备战的国乒来说,完全是突发的。“事先一点准备没有,完全超出了想象。”刘国梁至今谈起来仍心有余悸,“当时的确有些恐慌,电话打不通,手足无措,心慌,不知道该干嘛,因为从来没遇到过!你真的不知道那一瞬间会发生什么事!”刘国梁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国乒男队本来计划22号去汶川看看灾后重建成果,接受教育,“结果突然来一地震,不用教育了!直接用现实感受到了。”

  汶川地震后,成都晚报记者曾陪同刘国梁和国乒到过汶川。提起那次行程,刘国梁说:“那次毕竟是地震后,而这一次是亲身经历感受到地震这种天灾。”不过刘国梁也认为,这种身临其境的恐慌对队伍也是个锻炼。“我们的队伍还是表现不错。第一,地震发生后,队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都第一时间冲到了外面,我觉得这体现了我们团队的素养和身体素质;第二,事后还有很多余震,在训练中也能感觉到,但我们训练和休息,都没有受到影响。大家的心理素质不错。”

  刘国梁最后说道:“最让我感动的,是四川人身上的那种坚韧和乐观。地震后很多人给我电话,很恐慌,让我们赶紧回去。但我们很平静。之所以这样,我认为跟成都的氛围很有关系。大家还是该干嘛干嘛,这是一种非常稳定和乐观的东西,我想放到别的城市就不一定了。”

  目前,国乒两支国字号男女队都在成都集训过,这里已成为国乒的另一个家,刘国梁肯定地告诉记者:“我们以后还会回来的。5·12后,女队不也常来成都吗?”

  ○国梁点将

  继科低迷 许昕强势

  临行前,刘国梁对麾下几员大将进行了点评。

  张继科状态一般,近期比赛也输了一些球,对他的状态和信心多少有些影响,但训练还比较正常。每个人性格不一样,从准备比赛来说,有的人比较兴奋,有的比较压抑,比较控制自己的情绪。他近几年也参加了不少大赛,相信他有自己的调整方式。——新科大满贯状态低迷,刘国梁希望其自行调整。

  许昕是近来最抢眼的一个,但并不代表世乒赛就一定能打好。现在状态好不好和世乒赛不会直接发生关系,最主要是调整好心态。准备时状态好,心气高,外界一捧,容易背上包袱,反而不利,关键是要有平常心。——许昕状态不俗,刘国梁不忘泼冷水。

  年轻运动员这次比赛或许能成黑马,希望像闫安和樊振东能得到成长,这对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也有帮助。目前闫安有一定的冲击能力,但尚欠稳定性。他的冲击能力主要还是体现在对中国运动员的冲击,但大赛经验和对外国运动员的经验缺一点。希望通过世乒赛后 能给他们一个准确的定位。——闫安有冲击力,但世乒赛后才能给定位。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