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厦新任总经理:向叶湘玉学习 她一直在教导我

2013年05月03日11:1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4月28日,在李春江执掌广厦队帅印半个月之后,广厦俱乐部在官网上宣布了总经理的人事更迭——64岁的“铁娘子”叶湘玉正式退休,原球队助理教练刘全胜走马上任。从1995年担任浙江队的总经理,到2005年出任广厦队的总经理,叶湘玉的这18年总经理生涯,见证的不仅是浙江篮球的发展,还有CBA的成长。

  彻底退休 女经理时代宣告谢幕

  尽管广厦队老板楼明百般挽留,叶湘玉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办了离职手续,“这一次是真的全退了,太累了,我想休息了。”告别了在任8年的广厦队总经理之位,叶湘玉带走的,是一个时代,而这个时代的开创者也恰恰是她自己。

  这不是叶湘玉第一次退休,但却是她第一次彻底退休。2005年,56岁的叶湘玉从浙江队总经理的位子上退了下来,恰逢儿子正要找对象,叶湘玉本想就此淡出篮球圈,专心掌管家庭内务,但因为广厦队老板楼明的三句话,叶湘玉决定重新出山。

  “楼总当年的三句话,最终打动了我:‘第一,搞俱乐部要找懂行的人,你不来,我搞不起来,那我只能放弃不做;第二,俱乐部的一切都交给你,你说了算;第三,俱乐部有预算,预算通过之后你负责,我监督不插手。预算外的事情报批,预算内你说了算。”

  回想起8年前的那次邀请,叶湘玉承认,若不是楼明的慷慨与信任,她根本无法焕发事业上的第二春。

  得益于叶湘玉专业的经营与管理,广厦队的起步很顺,在建队的第二年,他们便进军CBA,并催生出了日后颇具看点的“浙江德比”。在广厦队征战CBA的7个赛季中,他们6进季后赛,2009-10赛季更是夺得了常规赛季军,创造了队史的最佳成绩。

  极具戏剧性的是,在2009-10赛季之前,60岁的叶湘玉曾心生退意,若不是楼明的那句“这么多年培养起来的孩子,你舍得吗?”,广厦队恐怕会与队史最佳战绩擦肩而过。

  几乎每个赛季的休赛期都考虑过退位让贤,却在每个赛季的准备期紧锣密鼓地筹备工作,在如此矛盾式的循环中,叶湘玉又为广厦队操心劳累了四年。如今球队的新老换血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加之教头李春江的入主,广厦队现在呈现出的,是一副蓄力而上的势头,因此,叶湘玉的这次退休,是名符其实的急流勇退。

  如今,广厦队总经理位子上坐着的,是球队原来的助理教练刘全胜。对于这位继任者,叶湘玉很放心,这也是她连球队顾问都不愿做的原因,“小刘是篮球运动员出身,对于相关业务很熟悉,工作起来也让人放心。再加上他现在40多岁的年龄,比较成熟,这个位置交给他,没什么问题。”

  在叶湘玉的身边工作了这么多年,刘全胜也明白总经理的担子很重,因此,谈起自己的新身份,刘全胜的态度显得诚惶诚恐,“从1995年开始,叶总就在一直教导我,我也一直在向她学习。当了总经理,压力肯定是很大的,不过我会尽力做好。”

  在任八年 成绩斐然但心有遗憾

  在全运会体制根深蒂固的中国体育,几乎得不到浙江省体育局扶持的广厦队,能够创造出7年6进季后赛的骄人战绩,叶湘玉的业务能力,毋庸置疑。

  在广厦队征战CBA的最初几年里,由于在梯队建设刚刚起步,广厦队成了一支雇佣军,几乎所有球员都是合同工。“有时候我们想签一名球员,但那真不是钱能解决的事,当打之年的球员我们往往无从下手,而留给我们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已经过了巅峰期的老将。”叶湘玉说。

  但在叶湘玉的总经理哲学中,办法总比问题多,抱怨没有任何意义。在请来王非担任主教练的情况下,叶湘玉先后签下了张楠、贾楠、李萌等实力战将,在外界的一片看衰声中,广厦队从升入CBA的第二年起便进了季后赛,并且从此没有掉出前八的行列。

  在球队接连创造辉煌的同时,叶湘玉也严谨细致地开展起了球队的梯队建设工作,短短3年间,广厦队已经不经意地完成了新老交替工作,王子瑞、赵大鹏、苏若禹,这些广厦队一手培养出的年轻俊才,都曾得到过国字号球队的征召。

  在今年的全运会U18篮球男子青年组的预赛中,代表河北青年队出战的广厦二队成功突围,顺利进军这个级别的决赛,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与叶湘玉的努力密不可分。

  “我对广厦队是有感情的,今年打到第6名,基本完成任务。这支球队很有希望,现在整个球队的关系都理顺了,我们自己的人也接上来了。我做一天就是为了未来打一天基础,种下树为的就是让后面乘凉的人舒服些。”叶湘玉说。

  回忆起在广厦队的8年总经理生涯,叶湘玉的心头仍有一个遗憾,她曾经对自己的孙子说:“只要拿到总冠军,冠军戒指就归你。”如今这个目标虽然落了空,但她认为,只要广厦队朝着这个目标奋斗,目标迟早会有达成的一天。

  虽然名义上已经不再是球队的一员,但退出江湖的叶湘玉,仍会将自己当作是广厦队的一份子。“下个赛季的主场比赛,我会以球迷的身份过去看看的。”叶湘玉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