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丁俊晖台球俱乐部 李忠:不会有第二个小丁

2013年05月04日12:1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李忠(左)在指导小球员击球。

  李忠(左)在指导小球员击球。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李忠,丁俊晖的启蒙教练。他现在帮小丁打理上海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同时带教一批小球员,人称“李叔”。孩子们拜师学艺之路,就像当年的丁俊晖,但能否再走出一个“丁俊晖”?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上海大连路的俱乐部,走访李忠和他的弟子们。

  不再轻易收徒

  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忠,有着上海人特有的低调性格。2011年,李忠开始打理丁俊晖台球俱乐部,他才真正开始带徒弟。他说:“打球这碗饭不好吃,我是过来人。找我的家长很多,但我不轻易收徒。”

  如今李忠身边有8名小球员,来自全国各地,最大的19岁,最小的13岁。每天早上8点到球房集合,8点半开始训练,上下午各练3个小时。包吃包住带训练,每人每月支付三四千元。籍贯吉林的鲁宁,是这里最大的孩子,在李忠指导下没多久,他在2011年获得全国青少年台球系列赛的冠军。去年海口公开赛,鲁宁曾跟记者说想去英国打球,但感觉自己水平还不够,想在国内再磨练一下。这次再见他,问起出国打球的事,似乎还是有些不够自信。

  李忠却说:“不能再等了,小晖16岁已经是职业选手。到底能够打成什么样?一定要到英国去试了才知道。”李忠已经跟一位朋友谈妥,对方愿意出资赞助鲁宁出国打球,“让他先去打Q-School(斯诺克业余球手选拔赛),争取拿到职业比赛资格。”

  小丁难以复制

  李忠第一次见丁俊晖,就感觉这个孩子与众不同,“那时他9岁,第一印象是有灵气。”后面那么多孩子来拜师,难道再无丁俊晖的灵气?李忠笑了,“有灵气的也有,但能像小晖一门心思专注于台球的,很少。小晖可以几个小时在那里练球,忘了吃饭,我不叫他停,他可以一直练下去。打台球要耐得住训练的枯燥,丁俊晖可以。现在小孩的自制力和专注力都不行,训练时我把他们手机收掉,免得他们分神。”

  除了训练,李忠经常会带孩子们出去玩,或是自掏腰包请孩子们上五星级酒店吃饭,让他们有机会接触社会。李忠说,李禹瑾训练时也有那么点专注的劲头。14岁的李禹瑾是山西晋城人,球龄三年。因为打球,他只读到小学六年级。对于现在这样的生活,李禹瑾说,“挺开心的。”因为有“李叔”的指导,李禹瑾进步明显。世界台联在国内增设的亚洲球员巡回赛,他打了宜兴和成都两站,长了不少见识。

  读书不能荒废

  对于那些上门拜师、仍在读书的孩子,李忠直接回绝,只是同意让孩子寒暑假过来练球。现在球房的这些孩子,几乎都已辍学,既然来了,李忠也想对他们负责,“读书不光是学习文化知识,读书多的孩子理解能力强,学得就快。你跟他说战术思想、心理素质,他都能懂。”下个月开始,李忠就将在球房开课堂。一家英国台球用品公司将每年出资10万元人民币用于孩子的教育,李忠计划先每周请语文和英语老师来上三堂课。

  目前国内的台球选手培训体系,很多都是像李忠这样的“俱乐部作坊”。其他像庞卫国、伍文忠等国内著名的台球教练,也是边开球房边带小球员。“小作坊”能否再走出一个丁俊晖?李忠说:“这当然是我的愿望。但丁俊晖的成功,有他的天赋、领悟力以及各种机缘。小晖十三、四岁打出来的球,远远好于现在国内打球的同龄孩子。我感觉,至少十年内看不到‘第二个丁俊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