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8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星经商热潮:王大雷售时尚服饰 佳一开母婴店

2013年05月05日10:45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钰 北京报道

  五一假期,李宁的第二轮清仓甩货汹涌而至,有网友感叹,一直被国人支持的民族品牌竟然以“白菜价”出手,转型最为成功、厮杀商场多年的李宁也难逃市场的无情。其实,从李宁、姚明这样的大腕,到一干退役的知名运动员,在商海中大多是摸着石头过河。商场似乎要比赛场更为复杂,群体式艰难,已成为中国体育明星经商的一大怪圈。【点击观看更多中超联赛新闻

  兴趣主导

  前不久,奥运冠军夫妻庞伟与杜丽在保定开设的月子中心正式营业了。杜丽说,感觉到保定在这方面的资源比较匮乏,家人便有了开会所的想法;当然,最关键的是,做了母亲的她在育儿方面颇有心得,对有关母婴的新事物都充满了热情。这样的兴趣所致,是许多体育明星选择商业项目的依据。

  邵佳一在淘宝上开了母婴店,源自他“自认为是个合格的爸爸”。同是足球名将的徐亮,则做起了网上的眼镜生意,还一副文艺范儿地为店中的潮镜做起模特。此外,“跳水皇后”高敏卖时尚女包,朱芳雨卖时尚休闲鞋,王大雷销售时尚服饰,无不是他们生活爱好的投射。

  相比之下,姚明为兴趣买单的一系列动作,就玩得有些令人心跳了。

  早在效力NBA 时,姚明就在休斯敦繁华的韦斯特汉姆街上开了一家“姚餐厅”。北京烤鸭、姚妈妈馄饨汤、鸡丝炒面等是红极一时的招牌菜,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等名人和NBA球员的光临,让姚餐厅在当地家喻户晓。然而,当姚明宣布退役之时,人们却发现开在上海的一家“姚餐厅”已经关门歇业。据悉,“姚餐厅”并非由姚明团队投资,而是由另几位股东负责运营,在休斯敦店成功后又在国内复制。但是,在国际风味随处可拾的上海,这家主打美国菜肴的餐厅最终没能获得青睐。

  2006年,姚明以数百万美元投资了巨鲸音乐网。对于原因,姚明说是因为兴趣,自己喜欢音乐,而且支持正版。2011年,巨鲸音乐网曾谋求在纳斯达克上市,但一直未果;消费者在线购买正版音乐,直到现在也还是一个理想彼岸。

  入股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姚明的又一次试水。但有报道称,截至2012年,合众思壮在短短两年内市值便“蒸发”掉4666.38万元,资产缩水高达75.55%。业内更是一片看空合众思壮。

  金融业对姚明也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2011年,姚明参与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这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其负责人为姚明经纪人陆浩。随后,姚明又接手了重庆渝富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二次进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相比黄杉基金,弘远基金的投资领域要更为宽泛,有观点认为这是姚明深层次介入金融行业的一个信号。对于正趋于燥热的国内PE业,姚明能否发力妥当,还未可知。

  “香气一开始呈现浓郁而美味的黑莓,入口后展示出黑醋栗利口酒和黑巧克力的甘美,而收尾却很干。”这是美国一家著名专业酒杂志主编对于姚氏葡萄酒赤霞珠的评价。姚明的红酒产自他收购的旧金山纳帕谷的一个酒庄。如今,名人买酒庄、卖红酒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姚明之举也算是“随大溜”。有专家指出,红酒市场的复杂性决定了在营销管理上更需严密,精耕细作,比如对经销商和各类型终端的管理维护,都需长期积累经验。这对姚明来说也是一个全新领域的挑战。

  有常年跟踪报道姚明的记者透露,如果将投资分作两类——纯粹的商业投资和完全是兴趣,姚明曾坦言自己目前多为后者。在那些非常详尽的项目分析报告书面前,他仅挑选自己所了解和感兴趣的。当然,姚明也认为自己最终应该转换到第一个,“因为你没有办法持续关注兴趣,兴趣是一个人在酒足饭饱之后才有的东西。”

  “仅遵从兴趣,或是跟风,是许多退役明星从商受挫的一大原因。”品牌研究专家、营销策划人王新业对本报表示,明星经商都会倚重自己的团队,然而,许多团队对于体育和文艺圈经纪运作熟悉,但对于商业领域是外行。

  据了解,姚明的核心团队由6个人组成,姚明前NBA经纪人、美国BDA体育管理公司总裁比尔·达菲,姚明的远房亲戚、负责姚商业合同谈判的章明基,广告代理谈判和媒体公关、BDA公司市场主管比尔·桑德斯,商业推广计划的制订者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约翰·海金格,处理中国市场的中方经纪人陆浩以及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鹏。如今,姚明的触角已经涉及地产、金融、音乐、IT等,如何保证面面俱到,是对团队的最大考验。

  王新业认为,许多明星的生意是靠消耗服役时积累的人气,但人气渐退后,合理的模式和方向才是成功的保证。“连姚明的投资架构都风险重重,中国又有几个姚明可以提供这样的商业巨耗?”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