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竞走开赛江苏盼首金 全运会首金今日“走出来”

2013年05月10日15:05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彦) 5月10日—12日,第12届全国运动会竞走决赛将在沈阳举行。该项目是本届全运会第一个展开的决赛项目,因此全运会首金也将在今天产生。据江苏省田管中心主任熊伟介绍,我省在女子竞走团体项目上有冲金希望,因此江苏代表团有望在5月12日“走出”第12届全运会江苏首金。

  根据赛程安排,本届全运会竞走决赛分3天举行,10日上午进行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11日上午分别进行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和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最后一天进行的是男子20公里团体竞走决赛和女子20公里团体竞走决赛。从时间上看,10日进行的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将产生本届全运会的第一块金牌,这块沉甸甸的金牌会花落谁家?其中,云南和山东两位选手夺金希望最大。来自云南的李建波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他获得了2012年全国竞走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来自山东的司天峰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个人最好成绩铜牌。

  据了解,江苏竞走队此次共有16名队员参赛,其中15名队员(男子8名、女子7名)都是参加最后一天举行的男女20公里竞走团体赛,还有一名队员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个人赛。“我们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项目具备冲金实力,从全运会设立这个项目以来,我们的姑娘已经连续三年取得该项目的全国冠军,这次能不能为江苏代表团获得首金,就看她们临场发挥了。”熊伟告诉记者。

  用全运杠杆撬动中国竞走

  全运竞走金牌由3块增至5块

  “以前全运会竞走只有3块金牌,分别是男子50公里竞走和男、女20公里竞走。而本次全运会史无前例地增加了男、女20公里竞走团体赛,竞走项目的金牌总数由原来的3块变成了5块。”江苏省田管中心主任熊伟说,“看来体育总局想以全运杠杆撬动中国竞走的发展。”

  据介绍,首次出现在全运会赛场的男女20公里竞走团体赛,由成年运动员和青年运动员共同组队参加。其中各代表队参加男子20公里竞走的队员,由5名18岁以上的成年运动员加上3名18岁以下的青年运动员,共8名运动员组成。最后的成绩是取5名成年运动员中的4个最好成绩,与3个青年运动员中的2个最好成绩相加。女子20公里竞走的队员则是由4名18岁以上的成年运动员加上3名18岁以下的青年运动员,共7名运动员组成。最后的成绩是取4名成年运动员中的3个最好成绩与3名青年运动员中的2个最好成绩相加。“这样的参赛规则,就是鼓励各省加大对竞走项目的梯队建设,并更加注重该项目的整体水平,而不是仅仅将宝押在个别尖子队员身上。”熊伟表示,这对该项目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记者还了解到,央视将对本届全运会的竞走比赛进行全程直播,这让中国“竞走人”感到很兴奋。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竞走在市场开拓方面与欧洲相比还显得非常落后。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为此特别叮嘱各队要赛出竞走运动的精气神,他说:“电视直播对竞走是极好的推广机会,运动员除了争夺金牌,也要让外界看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裁判108人 4人来自国外

  据熊伟介绍,本次全运会竞走决赛将有4名曾执法奥运会的外籍裁判执法,“来自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和英国的4名裁判将执法本届全运会的竞走决赛,请他们来的目的就是要让这场比赛更加透明与公正。”

  和其他田径项目有所不同,竞走选手在比赛中受裁判的影响较大,裁判的执法尺度有时甚至能左右金牌的归属。很长一段时期以来,犯规被罚出场曾是制约中国竞走持续高水平的最大瓶颈。对此,田径管理中心近几年痛下决心改变现状。陈定在伦敦没有跌在犯规上,就是中国田径技术标准向国际看齐的结果。此次,田管中心请4名曾在奥运会竞走比赛中执法的高水平外籍裁判执法中国全运会,也是希望在国内的比赛中完全执行国际标准。

  据了解,执法本次全运会竞走决赛的裁判达到了108人,这支庞大的队伍承担着计时、判罚甚至赛前赛后组织等工作。

  竞走比赛的裁判人数为何如此之多?记者了解到,因为比赛现场有执法裁判、联络员裁判、饮水点裁判、计时裁判、填红卡裁判、检查裁判以及赛前赛后中心的裁判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比赛时裁判很辛苦,因为队员不停,他们的工作就不会停。竞走这个项目是不使用电子设备帮助判断的,所以裁判要由裸眼监督。比赛时会有9位执法裁判,在2公里的比赛范围内,这9人平均分配,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看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当执法裁判看到运动员犯规时,就提醒他,此时道路两边会向犯规者出示红卡。随后,联络员裁判会将执法裁判出示的红卡送到主裁判处,如果3名裁判都警告了同一名运动员,这名队员就会被罚出局。

  本报记者 朱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