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9轮 > 大连阿尔滨VS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问阿尔滨:亚外何时到位 于汉超陈涛为啥哑火

2013年05月13日03:15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1上赛季那支球队哪去了

  看过大连阿尔滨本赛季的比赛,相信所有人都在怀念上赛季的那个传球流畅,技术流打法的阿尔滨。新赛季联赛打了9轮,我们只是在零星场次的几个瞬间里看到了上赛季阿尔滨的影子,更多的时候,2013赛季的阿尔滨是一支战术打法飘浮不定,放弃了技术流,多打长传冲吊的球队。球迷们喜爱的上赛季那支阿尔滨到底哪去了?

  在去年斯塔诺执教期间,阿尔滨的阵型一直都是4231,朱晓刚和罗申巴克组成双后腰,王君和于大宝分居左右,凯塔司职前腰负责掌控节奏,前面则依靠乌塔卡的速度进行冲击。但是本赛季阿尔滨在比赛中多次变阵。前两轮,他们还在开场的时候坚持4231,但在比分落后之时,瓦罗就替补登场,前面形成了乌塔卡和瓦罗的双前锋态势。第三轮主场迎战上海东亚,乌塔卡和瓦罗一开场就双双首发,球队直接变442。主场迎战广州恒大,阿尔滨再变阵433,将凯塔的位置提前,阿尔滨打出迄今为止最好的半场比赛。客战江苏舜天,阿尔滨开场又以4141阵型出战。

  上赛季,阿尔滨只有乌塔卡一个正选前锋,他在前场连续不断地用速度向对手的腹地冲击,创造了连续10轮打进12个球的纪录。

  本赛季,乌塔卡不再孤单,法国高中锋瓦罗与之相伴,阿尔滨的打法也随之改变。上赛季利用传球来通过中场,依靠凯塔的组织进攻,中前场队员不断交叉换位的技术流打法在今年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中场甚至是后场直接起大脚找高中锋瓦罗,利用他的身高来争第一点,之后中场队员再争取第二点来破门。这种长传冲吊的打法早已不是现代足球的潮流,但阿尔滨在有了瓦罗之后,就开始捡回这样的打法,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 记者范宏基


  2乌塔卡和瓦罗该怎么用

  ●现状

  因为外援名额限制和场上位置问题,瓦罗从与阿尔滨签约的那一天起,就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与乌塔卡竞争的问题。第一次在大连媒体面前亮相时,他也被问到了此事。对此,瓦罗的回答自信而得体:“我知道乌塔卡上赛季是队里的最佳射手,进了20个球。希望在新赛季中,我能和他一起打进40个球,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

  理想远离现实。9轮联赛战罢,赛程已迫近1/3,乌塔卡和瓦罗却只各进了2个球,这才是瓦罗美好预期的1/10。 9轮联赛中,乌塔卡和瓦罗同时出现在场上的时间全部加起来也只有241分钟。有3场比赛,干脆就是两名外援前锋互换。其中,瓦罗替换乌塔卡两次,乌塔卡替换瓦罗一次。这说明,在阿尔滨现有的战术体系中,二人基本上是不“兼容”的。

  ●解析

  上赛季乌塔卡表现神勇,一举夺得银靴奖。不过,在前锋线上,阿尔滨却没有特别好的替代者。决意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后,阿尔滨着手选择一位能力不比乌塔卡差,特点却与乌塔卡迥异的高中锋。

  阿尔滨没有看走眼,瓦罗的制空能力在中超无可匹敌,有他在,别人就很难抢到第一点。不过,在第二点的接应上,阿尔滨并没有做好。瓦罗的努力,经常付诸东流。此外,在中前场争抢的过程中,瓦罗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到了禁区内,他得到的机会却少之又少。如何用好瓦罗,是阿尔滨面临的一个重要战术课题。

  用好瓦罗,并不等于冷落乌塔卡。与上赛季相比,乌塔卡表现确实不够突出,这与他的状态有关,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对于中超银靴,各队都予以了密切关注,紧紧盯住。根据对手的情况,灵活使用好瓦罗和乌塔卡,才不至于浪费了阿尔滨的豪华锋线配置。 高级记者隋海涛

  3于汉超陈涛为啥不出彩

  ●现状

  冬季转会期间,阿尔滨的声响第一次超过恒大,尤其是引进了标王于汉超,更让人刮目相看。此外,陈涛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国脚,能力、经验也都足够。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他们得到的还仅仅是纸面实力。9轮战罢,于汉超、陈涛都没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9轮比赛中,于汉超首发6次,其中3次打满全场,一次在补时阶段被换下以消耗比赛时间,还有两次分别踢了81分钟和51分钟。此外,他替补出场一次,另有两场比赛因伤缺阵。陈涛参加了每一场比赛,但首发只有4次,其中一次只踢了58分钟。而在最近4轮比赛中,他都扮演着替补角色。

  ●解析

  现役国脚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关键在于,怎样才能把他们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于汉超面临的问题是,在辽宁队时,全队都围绕着他制定战术,在边路,也给他留下了很大的发挥空间。但在阿尔滨,更习惯于要边路球员内切。相对来说,于大宝就更适应这样的战术要求。凯塔在中场调度时,也经常习惯性地送球到右路。并非厚此薄彼,主要还是因为一种习惯。

  于汉超虽然非常努力,却没有达到预期。不过,他的付出已经被球迷看在眼里,看台上齐声高喊“于汉超加油”,这样的场景,在金州体育场极少有过。

  陈涛的问题也在于位置。签下这名现役国脚时,阿尔滨是考虑用他来作为凯塔的备胎的。陈涛的特点,也确实是前场组织而非后场拦截。可是,凯塔作为阿尔滨绝对核心,主力位置不可动摇。放着陈涛这样一位有能力的球员不用,又太过可惜。因此,更多时候,陈涛都是以后腰角色出现。他也很努力,但也是发挥不出来。高级记者隋海涛

  4球队后防为什么这么差

  ●现状

  9轮联赛共打进11球,在中超排名第七,失11球,只比5支球队多。仅从简单的数据来看,阿尔滨的防守还不算太差。但体现在具体的比赛中,有些失球确实让人难以接受。阿尔滨的后防线因此饱受诟病,不过,后卫们也都颇感委屈。一名后卫球员直言,防守并不全是后卫的事,有些时候,中前场封堵不利,也给后卫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解析

  就整体而言,阿尔滨的防守能力确实有些问题。他们的中前场虽然集中了大批大牌球员,但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进攻型,顾及防守较少。在后腰位置上,只有朱晓刚、罗申巴克两个选择。吕鹏、阎峰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给阿尔滨带来的打击确实很大。

  因为中场拦截能力较弱,后卫们经常疲于奔命。而就后卫线本身而言,问题同样不少。缺兵短将是个无法摆脱的苦恼,李明也说,手里一共只有5名后卫,一旦有人受伤或状态不佳,根本没有回旋的余地。配合不够默契,也是个致命伤。赛季初期,在原阿尔滨球员和原实德球员之间,经常会出现步调不统一的情况。按照徐弘原来的构想,后防核心的角色是要由亚洲外援来扮演的。只是,亚外未能引进,几名年轻后卫虽然都有较强的能力,却总是缺乏协调。

  夏季转会之前,这就是必须要直面的现实。中前场加强逼抢,后卫线更强调责任心,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高级记者隋海涛

  5进攻端为什么如此乏力

  ●现状

  上赛季,大连阿尔滨在联赛30轮过后取得了51个进球,平均每场比赛进球1.7个,这一数字在中超16强中和广州恒大一起并列第一!但在本赛季,大连阿尔滨在9场比赛中仅仅打进11个进球,场均1.2个。这一数字说明,阿尔滨今年平均每两场比赛要比上赛季少进一个球!

  ●解析

  本赛季,阿尔滨在进攻端又补充了足够多的人员,可以说,阿尔滨在中前场的配置绝对是中超顶级。但是,人员加强了,进攻却远没有上赛季犀利。迄今为止,阿尔滨仅有一场大胜,那就是主场3:0击败北京国安,但不要忘了,对手在那场比赛中上的可是预备队。阿尔滨另外两场胜利都是依靠定位球进球,最终也仅仅是一球小胜武汉卓尔和江苏舜天。

  上赛季,斯塔诺在上任之后就确认了乌塔卡的主力位置,但本赛季乌塔卡和瓦罗打主力的时间几乎是各占一半。两名前锋的位置不固定,这既打乱了两个人的心态,同时也让身后的中场人员无所适从。

  当然,也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前锋乌塔卡的状态明显不如上赛季。瓦罗在加盟之后也被人寄予厚望,但他现在的进球数也是2个。目前球队的最佳射手居然是中场球员于大宝。

  另外,核心凯塔的状态不佳也影响了球队整体的进攻。上赛季,凯塔就是球队的进攻枢纽,几乎所有的进攻都依靠他来组织。但现在,凯塔的位置也飘忽不定,前腰、后腰、前锋,前面9轮比赛,凯塔参加了8场,位置换了3个。如此变化不定的战术打法,是阿尔滨一次次的自我否定,球队进攻乏力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范宏基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