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田径钻石联赛周六进行 张培萌将参加200米

2013年05月13日11: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上周,就在中国百米新贵张培萌跑出10秒04的十二天后,牙买加旋风博尔特站到了他本赛季第一条起跑线上,在这场位于开曼群岛的国际挑战赛上,博尔特最终只跑出了10秒09的成绩。一时间,很多人认为,中国飞人终于熬到了出头之日,而亚洲短跑的奇迹也很有可能就此发生。

  我们不应该被所谓的成绩冲昏了头脑。博尔特依然是博尔特,他是近十年都无法超越的短跑之神,而中国短跑在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既然没有博尔特这样的身体条件,内外兼修才是长久之道。

  但事实显然不是两个成绩对比一下那么简单。百米比赛牵涉到种种因素,真正的较量永远是用顶级比赛的名次说话。是高是低,不应该仅仅是隔空对话。

  日本短跑走进了死胡同

  中国每年都会爆出几个百米飞人的消息,最早是眼镜超人胡凯,随后是三年前的劳义,两年前的苏炳添,但无一例外的他们都很快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作为吸引目光最多的百米跑道,造就明星最快,也是使其陨落最快的舞台。就在张培萌跑出10秒04成绩的两天后,日本短跑也爆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17岁高中生桐生祥秀在4月29日举行的日本织田纪念赛的百米大战中跑出了10秒01的成绩,追平了男子百米世界青年纪录。

  让人吃惊的是,这则消息同样没有在日本当地引起多么大的轰动,翻阅第二天日本主流媒体的报纸和网站,桐生祥秀仅出现在少有的几个媒体上,而且大多只是边栏的几百字小稿而已。

  无独有偶的是,在张培萌4月27日比赛当天,全国没有一家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缺乏成绩,就缺乏关注,但真正有了成绩,我们却连一张现场照片都很难找到,如此黑色幽默,显然是风雨飘摇中的中国田径所无法承受的痛。

  众所周知,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日本短跑一直在名次和成绩上制衡着我们。日本短跑迅速成长的原因很简单,协会支持,邀请多位美国、牙买加当地的顶级教练前往执教,同时,输送大量运动员前去参加各种等级的比赛,通过直接对话,来提高日本短跑的竞争力。

  可以说,这一招在过去十年收到了奇效,但让人遗憾的是,伴随着日本田径的崛起,很快,他们和外教之间出现了沟通上的矛盾,最终,双方一拍两散的结局,极大挫伤了日本短跑的积极性,继而成绩跌落,媒体也随之退出哄抬的背景。

  日本短跑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走进了一个死胡同,2009年,他们出现在柏林世锦赛决赛跑道上的惊鸿一瞥,也成为所谓亚洲霸主的绝唱。此后,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负面信息和国内舆论的添油加醋,原本风生水起的日本短跑,在近两年陷入了一片死寂。

  张培萌来沪参赛跑200米

  由此,桐生祥秀的诞生就更加具有积极的意义,为了能更大程度地刺激日本当地的关注度,他甚至在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本赛季他的目标是跑到9秒96。

  目前,男子百米的亚洲纪录是由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保持的9秒99,不过弗朗西斯是从尼日利亚“归化”而来,绝非亚洲血统。如果桐生祥秀能实现自己的目标,那他不仅将打破前辈伊东浩司在1998年创造的10秒00的日本全国纪录,还能成为首位突破十秒大关的土生土长的亚洲人。这一点,是让所有亚洲田径迷都兴奋无比的事情。

  但六天后,在东京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上,桐生祥秀只跑出了10秒40的成绩,不可否认的是,百米亚洲纪录绝非是喊喊口号就能突破的。

  如今,与桐生祥秀相同的是,张培萌将在本周六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中亮相,这个在早期宣传中并不侧重的名字,在短短几周后,就因为一个亮眼的成绩迸发出明星的光彩。这对于中国田径而言绝对不是一件坏事。但如何给张培萌减压,避免出现桐生祥秀这样一高一低的成绩,无疑是中国短跑接下去要做的事情。

  张培萌18日参加的将会是200米大战,由于今年上海站比赛不设100米比赛项目,相对也为张培萌减轻了不小的心理负担。对此,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队伍不会给张培萌增添过多的压力,事实上,队里正在研究接力项目的发展,因为张培萌等一批短跑运动员的成长,让中国田径看到了攻关的新方向。

  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4×100接力男队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可惜最终与决赛失之交臂。但让人欣喜的是,当时的成绩破了全国纪录,而恰恰是这个成长,让中国田径看到了技术攻关的新希望。

  早在2011年,苏炳添的横空出世,就已经让中国田径看到了些许曙光,如今,伴随着张培萌的成长,接力项目的可塑性也进一步增强。中国田径队可谓独辟蹊径,但梦想变成现实需要更多外力的助力和帮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