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13赛季欧联杯|欧联杯新闻|欧联杯视频 > 2011-12赛季欧联杯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本菲卡失利受困一魔咒 半个世纪内欧战决赛全输

2013年05月17日14:1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本赛季欧罗巴联赛结束了最后一战,葡萄牙劲旅本菲卡队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遭到切尔西队补时绝杀,又一次倒在了欧洲赛场的领奖台前。赛后,几乎在第一时间,很多媒体都提起了笼罩本菲卡半个世纪的“古特曼魔咒”。

  出生于1899年的贝拉·古特曼是1950-1960年代最优秀的匈牙利足球教练。早在1953年,古特曼就被意甲豪门AC米兰任命为主教练。1954-1955赛季,古特曼率领球队一路领先。但第19轮之后,米兰俱乐部却莫名其妙地将他解雇!愤怒的古特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I have been sacked even though I am neither a criminal nor a homosexual. Goodbye. (我被解雇了!我既不是罪犯,也不是同性恋!再见!)

  1957年,古特曼执教巴西劲旅圣保罗队夺得圣保罗州锦标赛冠军。正是在圣保罗队期间,古特曼发展并完善了著名的424阵型。之后的巴西国家队也正是依靠了424阵型完成了1958和1962两届世界杯夺冠的壮举。

  古特曼最辉煌的教练生涯是在葡萄牙度过的。1958年,古特曼接手波尔图队,马上就率领球队在1958-1959赛季中逆转死敌本菲卡,从落后5分到领先夺冠。但随后,他出人意料地跳槽到本菲卡队!而更加出人意料的是古特曼为了贯彻自己的执教理念竟然一口气裁掉了20名本菲卡老队员!不过,随着古特曼从莫桑比克挖来年仅18岁的天才球员“黑豹”尤西比奥,他的铁腕治军取得巨大成功:本菲卡队一举夺得1960、1961两次葡萄牙联赛冠军,一举夺得1961、1962两次欧洲冠军杯冠军(分别以3比2战胜巴塞罗那和5比3战胜皇家马德里)!

  就在1962年的欧冠决赛之后,古特曼向本菲卡俱乐部提出了加薪的要求。确实,3年里拿下5座奖杯(2次欧冠,2次联赛,1次葡萄牙杯赛)的成就足够辉煌。但是,吝啬的本菲卡俱乐部却拒绝为他加薪!于是,多年之后,古特曼再一次愤怒了。

  在宣布自己离开本菲卡队的同时,古特曼发出了可能是国际足坛有史以来最著名的诅咒:Not in a hundred years from now will Benfica ever win a European Cup!(从现在起100年,本菲卡再也拿不到一座欧洲杯!)

  或许在当时,本菲卡俱乐部并没有把这诅咒当一回事,毕竟古特曼说的是气话。然而,当后古特曼时代的本菲卡队先后在1963(1比2米兰)、1965(0比1国米)和1968(1比4曼联)三次输掉欧冠决赛后,人们终于开始意识到“古特曼魔咒”原来是那样可怕!更可怕的是没有人知道这种可怕会延续多久!

  1970年代是本菲卡队在欧战中的低潮期,最好的成绩只是1972年打进欧冠半决赛(输给阿贾克斯)。1983年,本菲卡队晋级欧洲联盟杯决赛,此时距离古特曼去世已将近两年。但两回合决赛的结果却是本菲卡1比2败给了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队!1988年,本菲卡队时隔20年重新杀回了欧冠决赛,但苦战120分钟的结果是点球大战输给了荷兰的埃因霍温队!而非常吊诡的是,就在前一年(1987年),另一支古特曼曾经执教过的葡萄牙球队波尔图却第一次夺得了欧冠大耳朵杯!

  1990年,本菲卡队第7次闯入欧冠决赛的赛场。决赛城市维也纳同时也是古特曼长眠的所在。决赛之前,“猎豹”尤西比奥特意前往墓地祭拜,希望自己恩师的在天之灵能够解除这道威力无比的魔咒。然而,里杰卡尔德的进球让本菲卡队再次心碎!

  回到昨天的比赛,就在终场哨音响过之后,阿姆斯特丹竞技场的看台上瞬间洒满了众多本菲卡球迷无奈的泪水!而当领奖台上垂垂老矣的尤西比奥(1942年出生)颤抖着与本菲卡球员拥抱时,那份绵延了51年的悲情着实令人动容!

  1962年5月2日,正是在阿姆斯特丹,尤西比奥和恩师古特曼最后一次捧起了欧冠冠军奖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