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吉龙当选国际足联执委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交观察:政治赢家龙哥无愧 企盼2015的2次飞跃

2013年05月18日22: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搜狐体育讯 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提名张吉龙作为唯一候选,通过选举方式替补被禁足的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成为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这对中国足球来说看似一个利好消息,但却是一个短暂的利好。因为张吉龙的国际足联执委任期到2015年终止,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2015年前的重要赛事已经结束(世预赛),剩下的几乎可以视为鸡肋(亚洲杯预选赛)。尤其是中国球迷十分企盼的2026年世界杯申办权、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抽签,都将要在2015年之后才会具体涉及。

  同样是权力的游戏,国际足联的权力游戏比HBO的电视剧要简单的多。电视剧中,少狼主、龙女、蓝礼与史坦尼斯兄弟、兰尼斯特家族乃至小拇指,都对维斯特洛的王位虎视眈眈;国际足联中,权力的游戏只有两派,一派叫做布拉特,另外一派叫做反布拉特。

  尽管表面上看起来风云激荡,但只需押注准确就可以获得成功。张吉龙压得是布拉特注,这一注压的极为坚定,毫不动摇,因此他在此前成为亚足联的代理主席。在失去体育总局支持后,张吉龙又选择飘然离开,并且绝对支持新主席萨尔曼,在这种情况下,张吉龙理选当然成为权力游戏的胜利者。因此他获得的酬庸被认为是中国人在国际足联上的最高位置—执委会委员。

  国际足联执委会被认为是国际足联日常工作领导机构,其实就是最高权力机关。由9名正副主席、14名执委和1名秘书长组成,这里面拥有权力最多的是主席,其次是秘书长,副主席的影响力有时还不如执委。张吉龙当选执委,算是进入了国际足联最高权力机关,他的一言一行,对于亚足联会有影响力。张吉龙在未来的两年内,能够影响国际足联乃至亚足联的决策。

  虽然如此,执委会中依然拥有四名亚洲执委,另三人依次是约旦的阿里、卡塔尔的萨尔曼、泰国的马库迪,从人数对比来看,西亚的实力依然要超过东亚。因此,中国足球在未来的两年内从张吉龙手中得到的好处并不多,这主要怪自己不争气,重要赛事的举办国基本已定,世预赛中国队也出局了。

  那么张吉龙当选执委,对中国足球有何意义呢?意义大概有三个,第一叫做创造历史。毕竟张吉龙是第一位成为国际足联执委委员的中国人,而且是通过选举产生的,这个被创造出的历史显然会烙入中国足球的记忆中。若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那这就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第二就是留给中国球迷一些希望。所有人都不会忘记2002年世预赛中,中国队在十强赛中抽到的好签,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功劳要归于张吉龙。国际足联执委委员对于年龄并没有明确的要求,因此如果在2015年任期结束后,时年63岁的张吉龙若还能当选国际足联执委,那么他的影响力以及国际足联最高权力机关的工作身份才有价值。只有等待2015年之后的“第二次飞跃”(亚足联大选、国际足联大选),张吉龙在外交战场上的作用才会更凸显。毕竟在2015年后,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抽签规则将会进行,同时在2018还会年选出的2026年世界杯举办国。

  当然,中国球迷寄希望于中国足球有可能在预选赛中走得更远以及在世界杯举办中获得机会,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以及生活的惯性。有张吉龙担任执委和执委会中没有中国人,这两种局面会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不过,这两件事情都如海市蜃楼一般飘渺,但对于某些中国球迷来说,他们愿意把海市蜃楼当做一种信念。

  第三是在2013-2015的亚冠比赛中,中超球队可以活得更安心一些。首先在亚足联内部,不会出现针对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数量减少的提案,其次在亚冠比赛中,裁判员不会出现明显的误判和漏判。当然,象下决心与中超球队死磕的伊朗裁判,要另当别论。

  细想一下,张吉龙真正给中国足球带来实惠的内容恰恰是在最近三年的亚冠联赛中,而中国足球在未来三年里最大突破口也正是亚冠联赛。可惜的是,很多人更愿意去展望飘渺的未来,因为他们害怕面对现实。

  (搜狐体育 傅占诚)

相关新闻:

·上帝苏醒!2年后又是好汉 龙哥FIFA执委失而复得
·龙人传记:24年AFC外交生涯 助中国抽进02世界杯
·任执委世界杯有望?规则生变!206张选票考验龙哥
·张吉龙执委第一关:争世界杯名额战 亚洲保5冲6?
·张吉龙铺路FIFA已兼五职务 正就职世界杯组委会
·FIFA执委作用几何?核心区仅24人 可接触1等机密
·外交观察:政治赢家龙哥无愧 企盼2015的2次飞跃
·调查:张吉龙任FIFA执委 对中国足球将有何影响

你认为张吉龙出任FIFA执委对中国足球有何意义:

  • 利好消息,有助于扭转中国足球尴尬的外交局面
  • 有所帮助,但提高自身实力才是根本。
  • 没有任何意义
  • 说不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