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张吉龙当选国际足联执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执委的帽子帮不了中国足球

2013年05月19日05:17
来源:新京报

  中国人有望首次进入FIFA最高权力机构,任期至2015年;亚足联执委投票结果下周一出炉

  一旦张吉龙当选FIFA执委,这将是历史上首次有中国人进入国际足联最高权力机构。FIFA执委被普遍认为是国际足坛“有权势的职位”。

  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的张吉龙并没有因此失去在亚足联的地位,他不但身兼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职位,昨日还传出重磅消息,张吉龙有望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该执委的任期到2015年。

  萨尔曼在5月2日当选亚足联主席后,同时还兼任国际足联(FIFA)执委。亚足联总共有三位国际足联执委,除萨尔曼之外,其他两人分别是泰国人马库迪和斯里兰卡人马尼拉。

  马尼拉由于伙同哈曼贿选,已遭国际足联禁止参加足球活动的处罚。在他被禁足期间,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也没有选举或者指派新的执委,该位置一直空缺。

  亚足联内部接替马尼拉担任国际足联执委比较合适的人选除了张吉龙,还有卡塔尔人祖瓦迪,他已对这个位置心仪已久。只不过面对人气更旺的张吉龙,祖瓦迪竞争力明显下降。

  截至昨日,亚足联21名执委中,已有超过一半人支持张吉龙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根据规定,只要超过一半执委支持,张吉龙将肯定当选。投票结果将于下周一正式出炉。

  一旦张吉龙当选FIFA执委,这将是历史上首次有中国人进入国际足联最高权力机构。由于FIFA执委拥有对世界杯申办国家的表决权,而被普遍认为是国际足坛“有权势的职位”。

  执委的帽子帮不了中国足球

  嘴上不说,但心里明镜一般,张吉龙这个“国际足联执委”的头衔在他退出亚足联竞选那一天就已板上钉钉了。

  “有一种胜利叫做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做占领”,张吉龙深谙《潜伏》中的这句台词。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对张吉龙来讲无上光荣,这是对他管理工作的认可和褒奖,同时还可以告知世人:中国足球人中也有佼佼者。

  可是,这个国际足联执委的头衔无法给予中国足球更多实质性的“帮助”,因为任期只有不到两年。未来两年之内既牵扯不到世界杯申办地的投票,也不会涉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抽签,“龙哥”的“上帝之手”肯定不会昔日重来。

  或许有人认为,如果龙哥在2015年的亚足联大选中连任国际足联执委,那么将会从不同层面给予中国足球全方位的帮助。其实,这种“帮忙”理论本身就荒唐可笑。孱弱的中国足球要是可以通过一两个人的“帮忙”就能成功,以国人的智慧,这条捷径肯定早已走过,中国足球肯定早就名震世界足坛了。

  非足球出身的张吉龙在足球圈工作30余年,早已成为现如今中国足坛最专业的管理者。与其指望张吉龙连任国际足联执委来“帮助”中国足球,倒不如沉下心来,为中国足球寻找更多的像张吉龙这样的专业管理者。如果短期之内找寻不到,那就不妨让他在中国足球界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中国足球在管理上专业了、到位了,才不会频频出现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荒唐事,中国足球的腾飞,也才能跨越管理上的瓶颈,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一种现实。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赵宇

  1 “萨”顶顶

  萨尔曼鼎力支持张吉龙

  张吉龙能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跟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萨尔曼看来,亚足联现有这些人员当中只有张吉龙可以胜任该位置。

  在亚足联主席选举前,张吉龙已做了将近两年时间的代理主席,他被认为是亚足联主席最有力的竞争者。即便萨尔曼跟他竞争,谁胜谁负也很难预料。

  不过在竞选前,张吉龙“意外”退出,这成全了萨尔曼以高票当选。巴林人当选后,对张吉龙的工作给予大力肯定。此次亚足联选举国际足联执委,萨尔曼并没有参考其他人选,直接将“让张吉龙增补为FIFA执委”的征询函发给了其他21名亚足联执委。

  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21名亚足联执委只能在征询函上填写“支持”或者“不支持”,根本就没有给他们选举第二人的机会。得到萨尔曼大力支持的张吉龙自然得到了其他执委会成员的认可。上交征询函的截止日期是下周一,但昨晚已有16名执委回函支持张吉龙。

  2 “龙”低头

  上任前低调“龙哥”少说话

  能够担任国际足联执委,无疑是对张吉龙过去两年“代理工作”的肯定。由于亚足联还没有正式公布,张吉龙本人昨晚也一直保持低调。

  据了解,支持张吉龙的除了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还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后者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张吉龙工作的肯定。

  虽然张吉龙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已板上钉钉,但记者昨晚联系到张吉龙本人时,他依旧保持低调。“由于还没有正式公布结果,所以现在说太多也不合适,一切都等正式结果公布之后再说吧。”张吉龙说。

  自从不再担任亚足联主席后,张吉龙就主动将办公室让给了萨尔曼。身为第一副主席的他,更多是配合萨尔曼工作,他也不会像原来那样长时间待在位于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

  一旦张吉龙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他将会面临新的工作和挑战。张吉龙表示,自己会把新的工作做好,同时为了振兴亚洲足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3 待开“张”

  该任期不涉及“2026表决”

  5月底,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将在毛里求斯举行,这将是张吉龙以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身份第一次亮相。身为国际足联执委的他将拥有投票权,其中就包括对世界杯申办国家的投票。

  国际足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21人组成的执委会行使一切职权,负责国际足联的行政管理及重要事务的商讨决定。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设主席1人,副主席8人和执委12人。

  担任国际足联执委期间,张吉龙不但可以加强亚足联同国际足联之间的沟通,还具有国际足联内部的投票权,其中包括世界杯申办国家的表决权。

  张吉龙任期至2015年,因此牵扯不到2026年世界杯举办地的表决。2015年2月,亚足联将在悉尼举办新大选,届时将选举新一任亚足联主席、一位国际足联副主席和两名FIFA执委。张吉龙若再次当选执委,任期将至2019年,那时将牵扯到2026年世界杯举办地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