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乒别"二王一马"迎三剑客 许昕逼宫张继科马龙

2013年05月20日09: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柴华

  赢下与波尔对阵的最后一球后,马龙激动地面向观众双膝跪地,振臂高呼。3年前他在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打头阵时,在2比0领先后遭波尔逆转,一度将中国队逼到悬崖边缘,在国乒新生代竞争中留下“难堪大任”的阴影。而今天,马龙经受住了考验,在第6局被波尔拖到8平时也不急不躁,没有出现保守求稳、出手犹豫的问题,反而是一硬到底,以4比2最终拿下比赛。

  在马龙替中国队扫清提前锁定男单冠军的最大障碍后,许昕也没让日本新星松平健太此前淘汰马琳的“意外”重演。尽管被松平健太顽强的防守和多变的发球“纠缠不已”,但许昕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连扳3局,成功晋级半决赛。

  加上张继科在最后一场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德国选手鲍姆,马龙、许昕、张继科这三位国乒男单新时代的“三剑客”,在本届世乒赛中经受住了考验,联手为中国队顶住了外国选手的最后一轮冲击,和在与小将闫安的中国队“内战”中胜出的老大哥王皓聚首半决赛,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男单金牌。

  本届世乒赛是新奥运周期的首项重要赛事,目前在国乒男单新生代中领军的张继科、马龙和许昕无疑将挑起大梁。

  但在此前的“二王一马”时代,也许是因为有三位老大哥冲锋在前,张继科、马龙和许昕还未能经受住严峻考验,表现略显稚嫩。从2009年鹿特丹世乒赛上的一鸣惊人,到伦敦奥运会男单、男团两度登顶,虽然25岁的张继科用455天创造了男乒历史上最快的“大满贯”纪录,但此后他也以同样的速度陷入低迷,状态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遭到了国乒主帅刘国梁的多次点名批评;和张继科同龄的马龙是三人中最早出成绩的,有过多次世界大赛参赛经历,可因为很少有扛鼎之举,最终无缘伦敦奥运会;比二人年轻两岁的许昕虽然拥有国乒教练眼中“世界上最长的正手弧圈”,技术能力得到认可,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二王一马”和张继科、马龙这对“双子星”的夹缝中生存的许昕,并非国乒男单的重点培养选手。他性格上的劣势更一度被诟病,用刘国梁的话说他的比赛状态有时像“白开水”,缺少一种求胜的气场和责任感。

  然而,经过伦敦奥运会的洗礼和此后在世界杯以及“直通巴黎”选拔赛中被教练重重“施压”,马龙和许昕用稳定优异的表现获得教练的认可,两人近段时间曾分别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今天与波尔的比赛结束后,国乒教练李晓东认为马龙的实力有了质的飞跃:“马龙用这场球证明了自己。以前真正刺刀见红的比赛,他往往就会因缺少霸气而战术保守、技术降低。这一次他在心理上有很大的突破,最后的关键球都拿了下来。”许昕则在赛后表示,比赛落后时,他心里想的是“要是再不放开打、再不释放自己,这次比赛就结束了”,最终没有放弃,坚持到了胜利。

  相比之下,张继科虽然状态波动大,但就像刘国梁所言,“他如果像以前那样充满对胜利的渴望,甚至是一种饥渴的状态,那就是他又回来的时候”。所以说,当张继科的心态调整好后,他依旧是国乒男单的主力人选。

  本届世乒赛前,国际乒联就曾表示,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原因之一是中国蕴藏着大量的乒乓球人才,每一个时代落幕后都能立刻涌现出接替他们承担重任的人,没有过渡阶段。目前看来,在“二王一马”即将离开时,国乒男单已经迎来接棒的新“三剑客”。

  (本报巴黎5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