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女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晓霞五年成就大满贯伟业 成为中国女乒第四人

2013年05月20日12:59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李晓霞 又一位乒乓大满贯

  北京时间昨晚,2013年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法国巴黎继续进行,李晓霞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成功夺冠实现了大满贯。在与刘诗雯的决赛中,李晓霞在第六局浪费了两个赛点后把握住第三次机会,以4比2(11比8、4比11、11比7、12比10、6比11、13比11)击败刘诗雯夺取冠军。李晓霞首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她成为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又一位大满贯得主。

  一场苦战

  第三个赛点才取胜

  李晓霞半决赛中击败卫冕冠军丁宁,她的目标就是争取实现大满贯。刘诗雯战胜了小将朱雨玲,她要努力实现个人突破。双方在首局就争夺激烈,比分交替增加,场上几次出现平分。6平后李晓霞频频上手抢攻,她连得4分以10比6领先拿到局点。刘诗雯手不软连救两个局点,但她接发球稍微高了一点,李晓霞趁机抢拉得分以11比8先声夺人。

  刘诗雯在第二局注意正手控制,反手也加强了攻击性,她很快以4比1领先。比分变为8比2后李晓霞增多了凶搏,追回两分后她反手抢拉失误,刘诗雯反手连续三板进攻得分,她以10比4拿到局点。两人形成对拉,李晓霞反手又出现失误,11比4,刘诗雯扳回一城。第三局中李晓霞重新找回进攻感觉,她很快取得3分的领先优势。刘诗雯试图反扑,但李晓霞成功压制住刘诗雯的速度,11比7,李晓霞再胜一局以2比1领先。随后,李晓霞将总比分扩大为3比1。

  没有退路的刘诗雯在第五局很快拿到5比1的领先,并以11比6追回一局。

  第六局李晓霞有一个不错的开局,以10比8拿到赛点。没有退路的刘诗雯采取凶搏,正手抢拉得分救回一个赛点。刘诗雯关键时刻手不软,她坚持正手抢攻,李晓霞正手回球失误,刘诗雯再次化解危机扳为10平。利用发球李晓霞抢先上手抢冲,但刘诗雯候个正着正手反拉对角线得分,她以11比10反超。比分落后的李晓霞又打得果断了一些,她依靠正手抢攻得分追成11平。刘诗雯侧身搏杀下网,李晓霞再次拿到冠军点。这一次刘诗雯没能化解危机,她反手拉球失误,13比11,李晓霞赢得第六局以4比2战胜刘诗雯夺取冠军,她首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

  大满贯之路

  李晓霞用了5年时间

  李晓霞冲击大满贯之路颇为艰辛,早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李晓霞就打进女单决赛,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输给郭跃屈居亚军,也在北京奥运参赛资格的争夺中,被郭跃压了下去。无缘北京奥运后,李晓霞在伦敦奥运周期强势起步,08年的世界杯赛一举夺冠,获得个人三大赛的第一个单打冠军。

  不过世界杯的冠军并没有令李晓霞一步登天,2009年横滨世乒赛她表现欠佳,2010年莫斯科团体赛获得的出场机会微乎其微,不过这似乎也激发了她的斗志。随后李晓霞终于突破“瓶颈”,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再次打进决赛,不过面对状态火热的丁宁,还是败下阵来再次屈居亚军。那段时间,丁宁甚至成为李晓霞的苦主,2011年世界杯李晓霞再次输给丁宁,一年两个大赛都屈居亚军,眼看着丁宁有望在一年多之内就完成大满贯伟业。

  伦敦奥运会,李晓霞与丁宁又在决赛中交手,这是两人连续三个大赛争冠。丁宁一年内手握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伦敦奥运女单决赛若能胜出,将在一年零三个月内完成大满贯奇迹,堪称史上最快达到这一高度的选手。不过李晓霞并没有让丁宁实现愿望,后者的发球受到特别照顾,再加上自身发挥出色,李晓霞拿下分量最重的冠军,一跃成为大满贯的第一热门。

  此前两次打进决赛,李晓霞均无功而返,分别输给郭跃和丁宁。第三次进入决赛,李晓霞没有再错失机会。决赛对阵刘诗雯,李晓霞经受住考验,终于拿到世乒赛冠军。

  2008年世界杯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2013年世乒赛冠军,李晓霞在五年时间内完成大满贯,与邓亚萍的时间跨度持平,长于王楠的三年和张怡宁的四年,成为女单历史上第四位大满贯得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