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有舍才有得 让出核心利益为乒乓球更好发展

2013年05月22日13:04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杨大伟

  乒乓球起源于英国,原来是作为茶余饭后的一种代替草地网球的休闲运动的体育项目。1959年,容国团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出人意料地击败欧洲和日本强手,为新中国夺得了竞技体育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乒乓球也一举成为新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得到广泛开展,更是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全民偶像:庄则栋、李富荣、孔令辉、刘国梁、王皓、张继科以及女队的邓亚萍、王楠、张怡宁等。

  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对抗世界,小小银球大大刺激了爱国情怀,孔令辉、刘国梁成为全民偶像。 2001年大阪男团半决赛,中韩对抗,刘国正连扳7个赛点,媒体大呼“嫁人要嫁刘国正”。写这些是想说,乒乓球得封中国“国球”,这个历史地位不是白来的,是几代运动员挥洒青春汗水拼回来的。

  然而,看着中国乒乓球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上动辄包揽全部金牌,甚至从半决赛就给垄断了,国际乒联害怕了,怕外国人都不玩乒乓球了。于是,国际乒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改变中国乒球“一家独大”的局面,甚至奥运会的金牌数也从5枚减少到了4枚。

  在此背景下,北京奥运会国乒包揽4枚金牌后,蔡振华在2009横滨世乒赛前,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提出“养狼计划”,甚至表示“放弃混双金牌以鼓励其他协会”。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出征本届巴黎世乒赛前也强调“我们要让出核心利益”,于是,在男双和混双上并未派出主力参赛的国乒“让出”两金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可是,当混双金牌时隔两届世乒赛终于成功“让出”,国乒男队仅抱回单打一座奖杯,再看看男、女单打包揽4强,连中国男队最大的对手波尔都看出来了:其实中国队已无弱点。显然,中国队让出核心利益,是出于乒乓球运动的全球化发展而考虑的。看到希望,信心提升,世界各国才会更多地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中国有句老话: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舍得是一门哲学,是人生境界,是一种大智慧!世界乒乓球因国乒的“舍”,而“得”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其间的智慧显而易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