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商业化让登珠峰不再专属于探险家 旅游让其贬值

2013年06月02日11:4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

  60年前的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新西兰养蜂人埃德蒙德·希拉里和尼泊尔的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终于从南坡站到了珠穆朗玛的顶端——这是人类的脚步第一次踩在世界之巅。这次登顶,就像当年阿姆斯特朗登月一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然而,60年过去了,后人踏着埃德蒙德和丹增的脚步,一个个登上了世界之巅,迄今为止,已有近5000人登上过海拔约8848米的珠峰,而成功者的人数每天都可能增加。

  攀登珠峰变得不再遥不可攀。然而,那条通往神圣的天路,因为人类的踩踏,而发生了巨变……

  一条商业通道

  如今,登珠峰早已不是专属于职业探险家的运动,随着更多业余爱好者的加入,这已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商业登山改变了这一切。

  目前民间爱好者想要攀登珠峰,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国外登山服务公司,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出发;二是经由北坡,这条线路目前只有西藏圣山探险公司有经营资质,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都来自西藏登山学校。

  按照《国内登山管理办法》,需要由具有法人资格的单位发起的团队,才能在西藏攀登5000米以上的山峰。登顶珠峰每人需缴纳费用30万元,30万元包含攀登珠峰的注册费用,一个多月期间的食宿开 销、运输、协作等费用。

  上述30万元的费用中并不包括任何装备。为了抵抗山上零下30摄氏度以下的严寒以及12级以上的大风,登顶需要“武装到牙齿”的专业装备,连体羽绒服、高山靴、冰镐、冰爪、睡袋以及墨镜、面罩等,一样都不能少。有“山友”计算,从零开始完整购置一套登顶装备,大约需人民币20万元。

  尼泊尔南坡被视为难度系数相对较低,这里的商业登山开发也较早。有多家国际大公司进驻这个市场,互相之间存在竞争,服务和配套也相对完善。

  由于北陡南缓,每到四月、五月的登山最佳季节,登山爱好者大多选择从南坡登顶。上周,一位曾经多次攀登珠峰的德国登山家如是描述他看到的珠峰堵车,“当我看到排着蛇形阵的人,排队等着登上顶峰,我彻底惊呆了。 ”

  去年,超过500人登上了珠峰,今年,这一数字预计达到700人。在一天时间里,就有100人左右排队在珠峰等候登顶。严重堵车,已经成为珠峰严重的人为问题。

  旅游让珠峰贬值

  商业化侵蚀了这里的神圣,旅游业的开发让珠峰的神圣开始大幅度贬值。

  在很多年长的登山者看来,攀登珠峰是一次生命的冒险,它的过程充满了危险、意外和考验自我意志力,当你活着从珠峰回来,是生命中最值得庆祝的,但真正的成就是你如何到达顶峰。

  斯蒂芬·维纳布尔斯是第一个没有携带氧气瓶登上珠峰的英国人,他说, “过去,登上珠峰是人生最大的荣耀,而现在,攀登珠峰变成了一条旅游线路。”斯蒂芬说,“用‘极地冒险旅游’形容现在的攀登似乎更加贴切,但是,我对此说法也很矛盾,因为探险本身是不确定的,而攀登珠峰,不确定性已经变得很小。 ”

  的确,现在攀登珠峰,已经像购买一个包装好的商品。随着带来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珠峰南侧的环境污染似乎比北侧要糟糕许多。对尼泊尔的夏尔巴向导们来说,他们做着最基础的工作:为登山者做好各种登顶的准备,同时,他们还要清理垃圾。

  然而,面对大批涌来的登山者,夏尔巴人可能没有选择,仅仅是为他们固定住绳子,而无力去做清理垃圾。

  搭建梯子缓解拥堵

  进入5月登山季以来,世界各地的登山运动爱好者纷纷来到尼泊尔,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庆祝人类登山史上的一大壮举。由于登山人数众多,珠峰峰顶出现严重拥堵。为此,尼泊尔探险协会计划在距离峰顶的地方安装一个梯子。据悉,该计划获得国际登山协会主席的支持。因为梯子只限下山专用,不会影响登山难度。

  据悉,梯子将被安装在接近峰顶的海拔8839.2米处的台阶上,该台阶曾以首位征服珠峰的探险家希拉里的名字命名,被称为“希拉里台阶”。这里是登顶需要通过的最后一个障碍。这段裸露的山体岩石断面几乎垂直,十分险峻,每次只能容一人攀越,其他登山者不得不在这片危险区域驻足等待。

  尽管如此,此举还是遭到了外界的质疑。由于珠峰拥堵严重,有关方面担忧,一旦梯子投入使用,登山爱好者将越来越多,不但无法缓解拥堵,而且可能使排队登顶的人大幅增加。另外,安装梯子将使攀登珠峰的冒险成分降低,这将使登山变得容易。

  登峰英雄榜

  【世界登顶第一人】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养蜂人希拉里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终于代表人类第一次登上了世界之巅,实现了英国人30多年的珠峰梦想。关于两人到底是谁首先到达的问题,希拉里和丹增诺盖都没有给出正式的回应。

  【中国登顶第一人】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三名中国登山队的队员,在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点20分,终于登上了世界最高峰,但是由于是夜间登顶,并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此次中国征服珠峰,没得到世界认可。

  【登珠峰世界纪录——21次】尼泊尔人普尔巴 塔施 谢尔帕23日第21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从而追平了此前有“超级夏尔巴”之称的阿帕 谢尔帕创造的世界纪录。

  【最老登顶者有八旬】现年80岁的日本探险家三浦雄一郎当天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创造登顶这座世界最高峰的最高年龄纪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