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2013精英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媒体:女排新星不具备出国条件 河南怎么可能放

2013年06月05日08: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现任省球类中心分管排球的副主任程慎修自从1970年的冬天走进省体委大院开始,已经在这个行当打拼40多年。从小队员到老队员,从教练到管理者,可以说是阅人无数,他感慨地说,这40多年来,河南排球他只见过两个天才,一个是目前担任国家男排主教练的谢国臣,还有一个就是刚刚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大出风头的朱婷。

  谢国臣自不必说,他的聪明、睿智、敬业、勤奋人所共知,要不然也不会在39岁的年纪就被委以重任,成为第一个河南籍的三大球国家队主帅。但关于朱婷,在这次瑞士赛以前还属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瑞士赛后就变得“一朝成名天下知”了。

  朱婷老家在周口郸城县,和安徽阜阳太和县为邻,他家的责任田就和安徽搭界,说不定她爹一不小心一锄就锄到安徽的地了。她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也没有任何人和体育挨边,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体育老师发现了不到12岁已经长到了一米七多的朱婷,把她推荐给了周口体校。周口体校的校长是排球运动员出身,看朱婷是个练排球的好苗子,就把她推荐给了自己的恩师程慎修,程慎修又把她推荐给了我省足球圈内为数不多的老资格硕士、省体校校长刘言和,这才开启了朱婷的体育生涯。

  平心而论,无论从哪方面看,朱婷都是河南甚至是中国难得一见的排球天才,如果有合适的土壤,成为俄罗斯加莫娃那样的国际巨星也大有希望。难怪德国队主教练古德蒂马上表示,想让朱婷去土耳其瓦基夫银行队打球。要知道该队可是欧洲俱乐部中的巨无霸啊,刚刚以恐怖的47连胜的成绩获得了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土耳其杯赛和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3项冠军,是许多排球运动员心目中的圣殿。但从中国国内的政策和河南队的实际情况看,她根本不具备去外国打球的条件。一是中国不允许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去国外效力,二是青黄不接的河南女排极其需要朱婷帮助保级,怎么可能会放她走呢?

  但在国内,朱婷一样有成长的空间,在河南女排她担纲主力没有半分悬念,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也表示要加快培育朱婷,力争“里约奥运会能用得上”。但笔者担心的恰恰是这个,作为万千宠爱着一身的球员,她会不会承担超过她能力的责任?她还显单薄的身体能否承受国家队、国青队、地方队三线作战的重负?在明星云集的国家队,还是否会为她设计合适的战术?在取得一些成绩以后,是否有人及时地给予她善意的提醒、关爱和管束?在她遇到伤病、低谷、挫折时,是否有人给她提供真诚的引导、帮助?

  有人说我有些杞人忧天了,那么但愿我是庸人自扰吧。但任何事情未雨绸缪,总比临渴掘井好。面对朱婷这样四十年不遇的天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一切可能让她成才,让她尽可能地保持高水平,让她成为她的偶像、韩国金延璟那样的球星,而不是上演国内体坛并不少见的“伤仲永”式的悲剧,让知情者悔不当初,扼腕长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