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请国足先做回热身赛之王 卡马乔=孬兵

2013年06月07日01: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文/徐江(搜狐体育中国男足国家队跟队记者)

  三年前的6月5日,中国男足在留尼旺岛以1-0战胜为南非世界杯备战的法国队;三年后的6月6日,中国男足在呼和浩特以1-2不敌为世界杯预选赛备战的乌兹别克斯坦。有谁知道这两支国足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有人会说,主教练换了,原来是高洪波,现在是卡马乔;有人会说,球员换了,邓卓翔早已不见踪影,杨昊早是昨日黄花;有人会说,技战术变了,原来是地面进攻边中结合,现在是长传冲吊找二点。

  其实正确答案只有一个:现在的国足已经没有梦想。三年前的中国队精诚团结,球队积极向上,虽然整体年龄偏小,但那支球队充满了对2014年世界杯的渴望。还记得前任主帅高洪波下课时吗?荣昊在微博上写着,我们说好的2014呢?

  三年后的中国队呢?没斗志,没想法,更没有希望。巴西世界杯早早出局,亚洲杯预选赛又磕磕绊绊,有谁坚信卡马乔能率领国足进入亚洲杯正赛?当中国队把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当成世界杯来踢时,这难道不是个悲哀?

  每到国足比赛时,就会有大量的球迷吐槽卡马乔的战术打法,也会有大量的假设,比如我们如果不换高洪波会怎样?反对高洪波的球迷总会用“热身赛之王”来贬低高洪波所取得的成绩,用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未能出线,来抨击本土少帅。当然,这些言论,球迷并不是始作俑者,他们只是把一些“伪足球专家”的话,用复读机不厌其烦的复读罢了。

  还是说个小故事吧。军营里经常搞军事技能比武,一个新兵每次打靶成绩都不及格,到了比武那天,就突然成了神枪手。对不起,这是做梦,因为这不科学。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个兵平时在连里打靶成绩都是全中,但比武那天发挥失常,回去之后,连长没说什么,告诉这个兵,保持平常心,就当是去见见世面,练练胆子。

  第二年的军营比武,还是这个兵打了全营第一。想想看,如果就因为一次打靶没打好,就下结论认为这个兵不是狙击手的材料,那么一个兵王就被你扼杀了。当然,前提是在连里面,你确实是打靶成绩不错的。如果你在连队打靶都搞不出成绩,你就想去全营拿成绩,那你真是白日做梦。

  显然,高洪波就是那个在全营打靶失常的兵,回来后碰上了二百五的连长,直接下了结论,这个兵是孬兵,心理素质差,光在自己连里有能耐,没用,以后少出去丢人现眼。故事的后来有点搞笑,第二年军营比武,这个连长又找了个兵,这个兵出身名门,据说家族里都是神枪手,出了不少射击英雄。于是连长把希望寄托在这个兵的身上,可是这个兵在连里的选拔中就落下马来,成绩一塌糊涂。连长安慰自己,没事,这是射击家族出来的人,到全营比武也许能行。最后,这个兵在全营比武中打的更惨,刷新了最差成绩记录。

  看看近邻日本,我们又在羡慕日本成为巴西世界杯第一个晋级的球队。可别忘记,日本传统的杯赛“麒麟杯”,日本邀请国际强队比赛,从开始的输球,到可以跟国际强队踢成平局,甚至战胜一些欧洲二流强队。日本队正是通过这些比赛积累的自信慢慢成长起来。虽然1994年世界杯没能晋级,但日本队的坚持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得到回报,尽管日本队在小组赛被阿根廷击败,但日本队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们总是说学习日本,那么很简单,先弄明白这个道理吧。国足如果想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有所作为,那么很简单,先做回“热身赛之王”吧,然后通过热身赛的胜利积累信心,最后才是“正赛之王”。既然,卡马乔不能带领中国队成为“热身赛之王”,过往的战绩又证明卡马乔也不是国足的“正赛之王”,那么卡马乔,只能是那个故事里的真正孬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