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扒龙舟成端午节最火赛事 央视曾延播NBA总决赛

2013年06月12日08:2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扒龙舟成端午节最火热体育赛事

  ■本专题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夀嘉晖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怎样度过这样一个传统文化风味浓郁的传统节日,各地虽各有特色活动安排,但吃粽子、赛龙舟是必不可少的“例牌菜”。昨天,2013中华龙舟大赛江阴站在月城双泾生态园拉开战幕,共有19支队伍参加本站比赛,其中男队15支、女队4支。

  长久以来,龙舟往往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符号存在;说起龙舟,就会提到端午节、屈原,而作为一项竞技运动,特别是被提升至职业化俱乐部层面,乃至民间有推动“龙舟进入奥运会”的呼声。于是,龙舟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更加快速地在各地铺开,打破了时间、群体、职业等诸多藩篱界限,掀起一股传统体育文化的热潮,被视为“龙舟现象”。

  识龙舟

  有华人就有龙舟

  在广东,划龙舟又称扒龙舟,每年端午节、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大小河涌都会成为扒龙舟的重要场所,乡亲们端坐在河涌旁观赛、品评,兴致盎然。

  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战国时代楚国诗人屈原,他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均无功而返。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如今,不管是屈原故里湖北秭归,还是大江南北、五湖四海,都有龙舟竞渡的身影。以中华龙舟大赛为例,最北部有来自东北的大学生队,最南部有海南万宁队,最东部有台北队,大西北也有龙舟赛,纵观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几乎都有龙舟。

  记者到全国各地采访,发现龙舟规格各有千秋,广东佛山地区既有一人、三人的小型龙船,也有可搭乘数十人、有上百年历史的大龙舟;既有百米竞渡,也有马拉松环绕赛;宝岛台湾宜兰二龙村甚至还有比赛两队以“鸣锣”为号,共同约定比赛开始。总之,龙舟竞渡五花八门,令人叹为观止。

  探龙舟

  龙舟29年前被列为体育比赛

  来自福州的邱伯今年74岁,说起往年的端午节龙舟大赛,他顿时来了劲头,“我们那时的龙舟大赛非常热闹,闽江两岸全都挤满了人啊!我们那时候叫‘扒龙船’,那龙船可长了,好几丈!船上36个人,一个鼓手、一个舵手、一个敲锣的,还有一个放鞭炮的。噼里啪啦,比现在很多比赛都要热闹!”邱伯边说边比划着,“我那时候年轻,身上有劲儿,跟着那号子只管使劲儿划,最后我们每人吃了8块三角糕(福州当地名小吃),那是奖品,那时候能吃到三角糕可不容易呢。”

  龙舟运动源远流长,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符号存在,与体育竞技无甚干系。将龙舟运动规范为一项竞技运动从什么时间开始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84年福州浦下龙舟队成立,而正是在这一年,原国家体委决定将龙舟赛列为体育比赛项目,并在当年举办了“屈原杯”龙舟赛。之后,屈原杯成为中国龙舟赛的品牌项目,代表了国内龙舟竞技的最高水准。

  说龙舟

  央视为播龙舟赛延播NBA总决赛

  作为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龙舟运动在前些年受到西方体育文化的猛烈冲击,直到中华龙舟大赛的出现,这种颓势开始被扭转。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刚好和NBA总决赛档期对冲,央视体育频道作出直播中华龙舟大赛、延播NBA总决赛的决定。这一动作引起NBA方面的高度重视,总裁斯特恩甚至约见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充分尊重中国观众的观赛习惯和时间。对此,央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表示:“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相信有很多人会一边吃粽子一边看中华龙舟大赛。至于今后的分站赛,我们会在节目编排上进行更合理的设计,即弘扬传统文化,又满足观众需求。”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刘星宇表示:“中华龙舟大赛最能体现民族传统文化;在体育竞技项目中,它是最适合推广向世界的传统文化,并且也是最有希望进入奥运会的民族体育赛事。”

  “赛事设置的初衷就是传承和推广中国传统的龙舟文化,所以在龙舟氛围极好的地方搞传统龙舟的竞赛,也是为了增加可看性,让大家更喜欢龙舟,”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说,“其实,全国各地不同的龙舟风俗太多了,划姿有站有坐甚至有跪着划的,龙舟有长有短,人数也有多有少,5人、12人、甚至80人、100人、120人!”

  标准龙规格

  标准船长18.4米(含龙头、龙尾),舟长15.5米,船身最宽处1.1米,深57厘米,船桨下侧18厘米,上侧14厘米,人数23人。

  航道标准11米,国际标准9米~13.5米,河道长700米(含检录100米,缓冲100米)。

  (孙嘉晖鄀)

  解龙舟

  各地划龙舟重点不同

  虽然同是划龙舟,但由于文化的差异,目的各不相同,因此龙舟运动的功能也得到扩展和强化。

  今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增设了传统龙舟比赛,闽南风情在这里得到彰显。福州传统龙舟一般由32人组成,在龙头处坐一人作为“指挥官”,指挥官一般由村里的德高望重者担任,在比赛的同时会放鞭炮增加节日气氛。来自佛山南海的栢强王队队员邓楚辉告诉记者,在他的家乡,家里有喜事时,家人要从龙舟底下钻过去,表示再大的喜事也没有龙舟喜庆。在佛山,有关龙舟的风俗丰富多彩:吃龙舟饭、喝龙舟水、艳龙舟表演、龙舟漂移比赛……龙舟文化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得到丰富。

  目前,国内有多所高校在开展龙舟运动中尝到了甜头,来自吉林的北华大学龙舟队、东北电力大学队等都是中华龙舟大赛的常客。龙舟运动发源于南方,为什么要在北方高校发展龙舟运动呢?领队李英老师说:“‘体育’的内涵不仅仅限于体质锻炼,同时‘育’字也包含着‘教育’的深刻含义,龙舟对培养选手的集体协作精神非常有帮助。”

  推龙舟

  职业化无损传统文化

  广东的龙舟队伍的强盛不仅仅得益于悠久的龙舟传统,很大程度上还源自地方企业的赞助,像顺德队、栢强王队等都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正是基于此,中国龙舟协会力主推动各地职业龙舟俱乐部的建立,完善市场体系,让这一民间传统文化转化为职业运动。但商业化和职业化运作,会不会伤害到传统文化本身呢?

  余汉桥并不认同这一担忧:“龙舟有3000年传统,各地的传统龙舟虽然赛制不一样,但核心文化是一样的,比如屈原出生的地方、投江的地方、端午节文化等。全国已有很多专家在整理各地的龙舟文化、风俗,我们做的是先整理,找出共同的东西,然后标准化。有了标准才方便推广,让更多人关注到龙舟,此后才谈得上继承和发扬。标准化不会妨碍各地自己龙舟文化的传承,因为还有大量区域性的赛事,那些标准都是他们自己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