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的旧制度与大变革

2013年06月17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维稳的高洪波和变革的卡马乔

  直到今天,前国足主帅高洪波还被人认为是有能力的教练,而高洪波为自己精心设计打造的沉默为主的执教风格,更让同情心泛滥之人对其充满了赞扬之辞。从2009年初战约旦到2011年战老挝时就能看出,高洪波缺少对球员的系统认识了解,同时他还是缺少详细备战计划的主教练。但他确实让一部分球迷认为他在一步步为中国队打基础。但高洪波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只是一个维稳的工具。

  所谓维稳的工具,指的是中国足协在完全明白中国足球的困难的情况下,在无法改变提高自己甚至无法减少困难的情况下,他们需 要一位能够在困境中、让球队不致于太难堪,又能在热身赛上恰到好处踢的很漂亮的主教练。此外这个人一定要能被足协控制,必要的时候可以牺牲。当时的中国足 球其实已经落入悬崖,但要做出一个在悬崖边上的假象,那么高洪波的存在就能够制造这个假象。仔细想想看,足协这一着其实很聪明,所谓一桃杀三士,桃就是国家队主帅位置。

  维稳的高洪波始终无法进行真正的变革,他的战术缺陷以及他的用人思路,让他能够创造出一些成绩,但无法突破一些瓶颈,比如在有效控制中场的情况下,如何踢出高质量快速的边路进攻,高洪波始终相信可以用球员个人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他选中了于海来突破这个困难,他曾经牺牲蒿俊闵去成就于海,但于海在边路的进攻质量某些时候还不如边后卫。对于主教练来说,突破这个瓶颈,他可能成为一名顶级教练,无法突破这个瓶颈,他会受到重大的失败打 击。当然,足球世界也是不公平的,象曼奇尼这种在电话门事件捡到天上落下馅饼的人,其能力还不如朱广沪,却能在欧洲豪门里混成顶级年薪教练。

   卡马乔被请来时,试图被包装成一位可以创造奇迹的主教练。但卡马乔最大的特点是把一支实力强劲的球队变得异常团结,他的球队在艰难的赛会制比赛中后防线失球极少,他还是能够把比赛拖入加时赛的教练。他不是那种可以把弱队变强队的主教练。他更不可能去解决一个国家的足球困境,包括解决足协官员的人浮于事,解决那些无能的人对于内斗的快乐。他就是冲着年薪而来,而一旦他发现他身处的环境如此恶劣时,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保护自己,在让自己名誉最少受到损失时拿到高薪。你不要指望卡马乔象穆里尼奥那样痛骂无耻之徒,卡马乔永远不会为自己额外竖敌。这是当时于洪臣选中卡马乔的最重要的原因,在卡马乔被污蔑的时候,卡马乔会选择闭嘴,因为卡马乔在此时看中的是钱,而不是无聊的口舌之争。可以说,于洪臣在选择卡马乔时,就料想到可能翻脸的时刻,这是他为官多年养成的宝贵经验。这是一种另类的打怪升级,一向被中国人所善长并发扬光大,还被视为五千历史的最宝贵传统之一。

   卡马乔是不可能带来变革的主帅,球迷产生他能带来变革的幻觉是因为他拿的高薪。而作为卡马乔来说,他拿高薪的理由很充分,他要忍受那些无能且在利用他甚至让他名誉受损的中国足协官员们。有球迷说,我不要钱也愿当中国队主帅,而且会比卡马乔干的更好。说这话的人太天真,卡马乔的经历和影响力以及个人性格才让他成为最好的替罪羊,你去执教中国国家队?你第一天会不会先把足协的场子给砸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