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半岛晨报:里皮不是国足的救世主 自弃者天弃之

2013年06月17日02:16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倒卡的浪潮已经达到了顶点,但从目前卡马乔表现出来的态度看,任你骂声如潮,我自岿然不动。激进者开始指责卡马乔“不要脸”,这其实不够客观:你愿意给我这样一份合同,凭什么要我主动撕毁?如潮的抨击、甚至辱骂中,人们普遍缺乏冷静。似乎赶走了卡马乔,最好能够立即把国家队帅印塞到里皮手中,就能拯救中国足球。从欧洲及中国经历来看,里皮确实要比卡马乔高明很多,但真的换了他,就一定能成功吗?

  恒大的成功能否复制

  用了短短3年时间,许家印用重金砸出了一支“亚洲曼联”。虽然没有绝对的把握与实力,但现在的恒大确实具备了问鼎亚洲的可能。毫无疑问,里皮的到来对于这支队伍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的训练、指挥,也确实体现出了大牌的价值。但谈到恒大的强大,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很有可能不是里皮,而是被他称为“亚洲最佳外援”的穆里奇、“亚洲最有价值外援”孔卡,还有那个初来乍到就在联赛中疯狂进球的埃尔克森。包括很多中超对手,在评价恒大时都会提到,虽然他们拥有半支国家队,但如果没有外援,他们真未必有多么强。

  看一看恒大外援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完全可以给出这样的结论:本赛季前12轮联赛中,恒大共打进34球,其中,埃尔克森、巴里奥斯、孔卡、穆里奇这4名外援攻击手包办了23个,另有12次助攻,金英权也有一球入账。到了亚冠赛场上,恒大主要也是靠外援。虽然郜林等本土球员表现也很不错,但必须看到,他们的个人发挥得益于恒大的整体强大。有穆里奇、埃尔克森这样的超级前锋,对手还有精力去紧盯郜林吗?前面攻势如潮,后防线能有多大压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恒大的成功未必能够复制到国足。当然,一名高水平的教练,能够给一支队伍带来很大的改变,这一点毋庸置疑。问题在于,国家队的复杂情况远超俱乐部队,真让里皮带队,能做到什么程度还很难说。

  中国足球只能靠自己

  15日深夜,郜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实力确实不如泰国队。此言一出,一片哗然。由于国足在场上并未表现出旺盛的斗志,踢得漫不经心,国脚给出的这一结论自然难以让人信服,更有为国足开脱之嫌。但冷静下来思考,中国队在很多环节上确实不及泰国。泰国球队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不认真对待,凭什么中国队就一定能赢?

  这不是某一位教练就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最近两年,因为引进了强力外援,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才算有了不错的表现。早些时候经历的那些惨败都证明,我们的联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再追溯到急剧枯萎的青训,中国足球缺乏成为强者的基础,体现在国家队,有什么样的蹩脚演出都不意外。当然,在现有基础上,如果有耐心,循序渐进,逐步提高,中国队还是可以达到高洪波挂帅时亚洲准一流的水平。更进一步,恐怕是任何教练都做不到的。

  赶走了卡马乔又怎样?除了中国足球人自己,没人能真正救得了中国足球。深层次的东西解决不了,总是用浮躁取代耐心,永远没戏。晨报合肥6月16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