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乔红广东五年演绎精彩人生 王楠曾公开为其征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正式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已经5年
正式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已经5年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对很多球迷来说,乔红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上世纪90年代,她与邓亚萍在世界女子乒坛所向披靡,连夺1992年巴塞罗那以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双金牌。乔红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与中国乒乓球队相关的新闻中是十年前的2003年,作为王楠的教练,她辅助一代国乒一姐从低谷中走出,在巴黎世乒赛重铸辉煌。乔红如今身处何方?恐怕这并不是太多人清楚。在二沙岛广东体育馆附近、在天河区某个大型超市内、在海珠区的某家老字号茶楼,也许,你偶尔会发现身边一位女士怎么如此脸熟,好像就是当年与邓亚萍配对的乔红?没错!这位鼎鼎大名的乒坛名将早已在广州安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本报刊登了《“乔小姐”广东“上轿”》一文,她接替功成身退的老主任陈锦棠,正式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5年过去了,乔主任的“轿”坐得如何?忙碌且低调的她直到最近才有时间坐下来接受记者的专访,从著名运动员到优秀教练员,再到如今的行政人员,乔红一直用真我去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把王楠从低谷带到顶峰

  王楠曾公开为乔红征婚

  乔红是湖北武汉人,她从7岁开始打乒乓球,19岁入选国家队,两年后夺得运动生涯中的首个单项世界冠军。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成功卫冕乒乓球女双金牌后,她离开国家队赴日本打球。在大阪效力松下公司4年后,乔红回归,她选择了到华南师范大学攻读体育教育专业,从此,她与广东结下不解之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她离开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岗位,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与广东结缘始于六运会

  “我和广东的缘分从六运会开始,我很清楚记得那年的乒乓球比赛是在佛山举行,我代表湖北队淘汰了几名当时的国家队主力,一路杀入女单决赛,最后输给了焦志敏,拿到亚军。”正因为在全运会上的出色发挥,乔红19岁时入选国家队。“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我去日本打了4年球,后来想着自己年纪也渐渐大了,要找男朋友啦,所以着手回国。”尽管贵为两届奥运冠军,但乔红的真性情一直没有变,大大咧咧的她并没有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解释自己为何要从日本回国。“当时有广东的朋友推荐我到华师就读,于是就过来了。”乔红从2000年开始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她曾简单地想过,毕业后看看哪里缺体育老师,简简单单地过下去。

  乔红的精彩人生并没有在回国之后戛然而止,2003年,她突然接到了时任国乒总教练蔡振华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电话的内容很简单,就是让我回去带王楠,我是从国乒出来的,当时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国乒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惨遭“滑铁卢”,一姐王楠更遭遇连败跌入低谷。乔红临危受命,大半年后的巴黎世乒赛,王楠强势回归,一举夺得女单、女双及混双冠军。每次说起这段威水史,乔红总是谦虚地说:“其实我没多大功劳,主要是靠王楠自己。”2003年下半年,乔红与王楠受华南师范大学的邀请在学校里举行了一个讲座,礼堂里座无虚席,王楠更公开为乔红征婚,并夸她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与教练员,更将会是一位好妻子。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我回广东休息了一段时间,也找好了工作,蔡局一个电话过来:‘怎么还不回来’?我于是又回北京了。”乔红没想到,在北京多待了4年,连带找到了真爱。2008年,她与先生一起回到广东。为了让她再无后顾之忧,乔红的先生把生意重心从北京转移至深圳和香港。“我之所以落户广东,还要感谢当年分管体育的许德立副省长,他跟我说:‘乔红,你来广东发展吧,这里需要你。"乔红自评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但确定了日后的工作重心在广东后,她默默地苦学粤语,尽管说起来还是“麻麻地”,但听力绝对没问题。

  性格冷静内敛只是假象

  外向乔红绰号“闹闹”

  电视上那个运动员时代的乔红总是比邓亚萍高出一大截,两人在赛场上默契十足,邓亚萍的好强与泼辣反衬出乔红的冷静与内敛。其实,我们都错了!乔红有一个绰号是乒坛名宿徐寅生起的“闹闹”,有她的地方是不可能安静的,因为她性格相当外向。除了老一辈国乒名宿对其宠爱有加外,乔红在国乒现任教练组及一线队员当中也是人气高涨,只要她回到队里,女队员无不亲昵地喊上一句“乔姐”。等训练结束后,她和大家一起嘻嘻哈哈,不出两分钟总有队员被她逗得笑弯了腰。

  中国乒乓球队永远是乔红的家,“很多朋友以为我回到广东工作,与国乒没有以前那么亲了,其实不是。”乔红每年都会经常去北京公干,不是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开会,就是到国家队里探望队员。马琳与刘诗雯是广东队中目前在国家队的一线主力,乔红密切关注着他们的训练与比赛,只要有需求,立马给予满足。除了照顾好广东籍国手外,乔红的工作重心就是广东乒乓球队。“从7岁开始在运动队里,习惯了,所以现在只要没事就到队里坐坐。”

  乔红严格要求自己

  打球或做人都要优秀

  从去年开始,乔红开始兼管广东羽毛球队,这对于与乒乓球打了30多年交道的她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中国羽毛球队近年来热衷到广东备战大赛,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原来是乔红的前辈级朋友。“我刚进入国乒时,李永波已是国羽的绝对主力和出名的帅哥,因为他的搭档田秉毅是湖北人,所以我们早就认识。”及至2003年乔红成为王楠的主管教练,而李永波与王楠又是辽宁老乡,“李永波总教练对我和王楠就像妹妹一样,有时国羽有好看的球衣,他都愿意让我们‘剥削’几件。”多年的相识,让乔红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十分顺利。“除了傅海峰外,国羽现在还有几名广东籍的队员,我的任务是给他们提供好充分的后勤保障,让他们安心地训练和比赛。”

  在乔红身上,几乎看不到领导的架子,再忙她也通过电话,甚至微信、微博等各种时下最潮的方式与队员保持良好沟通。对于80后、90后的喜好,作为60后的她也十分了解。“不紧贴潮流,怎么跟小年轻们沟通呢?我当过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没有留下太多遗憾,现在转型行政,最大的愿望是把手上的国手照顾好,把小队员管好,无论在打球还是做人,毕业的时候不仅合格,还要优秀。”

  广东需要乔红型人才

  杨敏

  分管体育的原广东省副省长许德立当年一句“你来广东发展吧,这里需要你” ,成功把中国女子乒坛传奇人物、两届奥运会女双冠军乔红引进到广东。时至今日,像乔红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在广东体育界依然不多见。

  作为体育强省,广东产出的奥运冠军不在少数,但绝大多数在退役后贯彻广东人的低调作风,默默地转型为基层教练,成功跻身行政管理行列的寥寥无几。

  乔红在运动员时期创造出一个时代的辉煌,即使在她退役接近廿年的现在,提到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女乒,人们最能记住的代表人物正是乔红与邓亚萍。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乔红说得一口流利的日语,这得益于她曾经赴日打球四年。回国之后,乔红选择了进入高校深造。丰富的比赛经验,再加上扎实的理论知识,等国乒召唤其归队辅助王楠之时,她已经具备担任一名优秀教练的全部条件。回归国家队期间,乔红还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在职研究生课程,这对她转型为行政管理岗位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既了解运动员、教练员,又具备理论知识与国际视野,这让乔红在全新的工作环境中继续收放自如。作为一个成功典范,乔红的案例值得借鉴,她既能了解基层需要,又拥有与国家体育总局甚至国际体育组织沟通的渠道。广东要加强在国际、国内体育界的话语权,单纯地依靠教练层次的人才并不足够,更需要复合型人才。在几大金牌项目上多几个“乔红”,将助广东体育更上一层楼。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19/content_2288064.htm report 3997 正式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已经5年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对很多球迷来说,乔红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上世纪90年代,她与邓亚萍在世界女子乒坛所向披靡,连夺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