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威捍卫同工同酬 放狠话:女球员不怵五盘赛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美女偶尔颠个球,随拍视频立马红。在温布尔登的第一周里,莎娃照旧占据着世界媒体的关注。这次的视频说白了,不就是在全英俱乐部的练习场上,莎娃和她的团队成员玩了会儿颠球嘛!作为横扫体育名利场多年的“白高富美”,莎娃所取得的成就似乎总让人觉得透出一股幸运与得天独厚来,但若是把这话搁到她的身边人那里,“背后的故事”可就大不一样了。

  与男球员季米特洛夫继续传着浓情蜜意的花边,和小威的“口水仗”进入暂且休战的状态,因为个人品牌糖果“SUGARPOVA”而被英国国家肥胖论坛以推广不健康食品为由告上法庭……莎娃球场外的动静似乎总是此起彼伏。但在前教练迈克尔·乔伊斯和现任教练托马斯·霍斯德看来,这些信息可勾勒不出一个真实的莎娃。

  “大家都觉得玛利亚(莎娃)是网球宠儿。管你是谁,只要你没经历过她身为职业球员的生活,就别妄加评论。”迈克尔·乔伊斯是莎娃的前教练,昔日征战ATP巡回赛时名不见经传,退役后却因带出了这位女弟子而有了“著名教练”的光环。迈克尔·乔伊斯知道,为了适应不断滚滚向前发展的职业女子网坛,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莎娃总在逼自己“升级”。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为了更有针对性地研究让自己吃到13连败的老冤家小威,同时也是为了提升自己,莎娃特意请来了一位录像分析专家。这是一项花费不小的技术投入,在目前的网球圈里,莎娃算是一位“潮人”。

  瑞典名教头托马斯·霍斯德,莎娃的现任教练(曾执教李娜)说,在莎娃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个夙愿没完成,“她还有一个任务,击败塞蕾娜(小威)。她清楚为此自己必须去做什么,但她还得更努力一点……在过去的两年里,女子职业网球经历了相当大的变化——很多人可能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越早适应,就越能占据优势。”

  在托马斯·霍斯德看来,对女子职业网球新趋势适应得最好的当属小威,“但这并不是说玛利亚(莎娃)就没法赶上。”这位瑞典教头说,无论是他接手前还是接手后,莎娃都在为“升级”而努力,只是年岁不饶人,伤病不饶人,没法再要求她像十七、十八岁时那样在场上去拼。

  捍卫同工同酬 冤家“同仇敌忾”

  小威放狠话:女球员不怵五盘赛制

  在经过好几代女球员的共同争取后,从2007年开始,四大满贯整体步入到了男女球员同工同酬的时代。去年,莎娃曾用一句“来看我比赛的人可比他的多”削了法国男球员西蒙的面子。当时,进入ATP球员理事会不久的西蒙正对同工同酬的奖金分配制度提出质疑。面对闹一阵歇一阵的争论,在这问题上,小威与莎娃的立场可是高度统一——坚定捍卫同工同酬。

  “我们早就说过了,我们愿意并且也做好了(大满贯五盘三胜制)准备。我觉得每一位女球员都做好了去打五盘的准备。但实际情况是,赛事组委会不答应(这么做),他们认为女子比赛就应该三盘两胜。所以我觉得,这种争论原本就是不公平的。”卫冕冠军小威在以两盘横扫的姿态晋级到温网次轮后,面对每逢大满贯就会闹腾一下的围绕“男女球员是否该同工同酬”的讨论,她撂下了“狠话”。

  没错,小威的话正命中了争论的焦点:大满贯上的男子比赛五盘三胜,女子比赛三盘两胜,既然不“同工”,那“同酬”的现行制度就存在被指摘的可能。想要彻底扑灭争论?除非再来上一场变革。

  其实,就在温网揭幕前一周,“女金刚”纳夫拉蒂诺娃刚抨击了被奉为大满贯传统之一的男子五盘三胜制度。“网球比赛不应该成为身体的马拉松,网球运动应该考虑到球员们的长期健康。那些不同意男女同工同酬的人,他们会因为男球员要打五盘三胜的比赛而提出意见,但其实女球员中的佼佼者,她们是可以打五盘制比赛的。但为什么,他们(男球员)在别的时候都是三盘两胜,到了大满贯就非得五盘三胜呢?也许,(大满贯)男子比赛也应该三盘两胜,尤其现在每一分的争夺比以前更耗时……网球比赛不应该成为体能上的马拉松,而应该是脑力方面的。”

  但若是让美国女子体育与健身基金会(WSFF)主席苏·提波尔斯女士来进行观点阐述的话,她则认为现状下的大满贯男女同工同酬正体现出了网球运动发展的特殊之处。

  “很有趣,网球很可能是世界上最能体现性别平等的运动了。通过一些年的发展后,从商业运作和职业化程度来说,女子网球都已经进化得很好了。”通过多年研究,苏·提波尔斯发现,尽管女子网球比赛的激烈程度或许略逊色于男子比赛,但女球员对非专业网球迷人群的吸引力却是相当惊人。“通过四大满贯的平台,女子网球获得了较其他女子运动更多的曝光机会,把更多的商业利益回报给赞助商,同时也为这项运动博得了更多的关注。论男女同工同酬的合理性,这比的可不是谁在场上用掉了多少条毛巾那样的数量比较。”

  牺牲部分速度

  换回肌肉能量

  2004年,当时年仅17岁且身量仍未长足的莎娃在温网女单决赛击败小威,捧起首座大满贯。这也是她从小威那里收获的“唯二”胜场之一。但是,纤薄的身体是无法适应女子网球新发展的。想要与小威这样的一流好手对抗,她必须要练出足够多的肌肉,这样才能保证在强对抗中的能量供给。哪怕,莎娃为此不得不牺牲了一部分的速度。

  肩伤削弱发球,改动作求适应

  发球是网球运动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而完成这一动作的核心部位就是肩关节。原本,发球是莎娃一大“武器”,但在经历2008、2009赛季的连番肩伤发作后,俄罗斯姑娘不得不对自己的发球环节进行了动作修改,以保证肩部不至于超负荷。所以从莎娃现在的发球动作来看,她在抛球后的屈身动作会比别的女球员更为明显。

  “我知道她能够发出很好的球,我也希望能够拥有她那样的发球。她发挥非常好,更加稳定。二发也比以前更好。”在三周前的温网女单决赛中,莎娃吃到了自2005年以来对小威的13连败,当时她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627/n379995482.shtml report 2627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章丽倩美女偶尔颠个球,随拍视频立马红。在温布尔登的第一周里,莎娃照旧占据着世界媒体的关注。这次的视频说白了,不就是在全英俱乐部的练习场上,莎娃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