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 > 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巴西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术分析:巴西两法宝制胜 西班牙单后腰成败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考拉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6时,联合会杯决赛在马拉卡纳球场展开争夺,最终凭借内马尔的进球和弗雷德的梅开二度,巴西3-0完胜西班牙成功卫冕联合会杯冠军。随后著名战术分析网站《ZM》就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战术复盘,并表示桑巴军团夺得冠军令人信服,而获胜的两大法宝无疑是简单直接的打法以及中场有效地拦截抢断。

  在首发方面,斯科拉里继续派出最强阵迎战斗牛士军团,在本届赛事的五场比赛中,这套阵容也仅因为保利尼奥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受伤而做出过改变。西班牙方面,博斯克继续使用4-3-3,锋线用马塔替代大卫-席尔瓦。

双方首发球员站位 

  巴西施加的压力

  从比赛一开场,巴西就将比赛提速,压迫西班牙的控球,并将战火燃烧至西班牙的半场。和之前的几场比赛同样如此,巴西一开场便扔出三板斧,并在第二分钟闪电取得进球,之前则是对阵日本第三分钟取得进球,对阵墨西哥第九分钟取得进球。巴西并未让节奏陷入西班牙的控制,在中场展开争夺,不让西班牙轻易地将球传至本方半场的威胁地带。而此时,西班牙的做法则显得十分的谨慎,他们在本方半场保持紧凑的阵型。

  胡尔克VS阿尔巴

  在本届比赛中,胡尔克的发挥让人失望,但在本场比赛开场阶段时对抗西班牙左后卫阿尔巴,胡尔克的发挥还是十分的重要。胡尔克VS阿尔巴是这场比赛的关键对决,在之前西班牙对阵乌拉圭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中,阿尔巴都发挥出众,但在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则暴露出防守硬度不足的问题。

  由于马塔在左边路对于阿尔巴的支持不足,阿尔巴被孤立出来一个人对抗胡尔克,巴西在右边路的进攻时常会有人支援胡尔克,且胡尔克对阵阿尔巴的空中优势明显。开场两分钟的进球,阿尔巴未能够阻止胡尔克传中,随后弗雷德在争顶中击败皮克和阿韦罗亚,抢在卡西利亚斯之前抢射得手。

  弗雷德

  整场比赛弗雷德的发挥都十分关键,他的两粒进球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于此同时,他在锋线还体现出自己中锋的价值,队友后场长传第一选择便是他,而弗雷德也能够抢下球权并交给中场球员继续组织。内马尔所攻入的第二粒进球,弗雷德在中路吸引了西班牙多人的防守,而内马尔在左路抓住防守空当。在防守端,弗雷德积极逼抢,让巴西的阵型保持紧凑,并未被西班牙的控制渗透而打穿。

双方重心皆在左路
双方重心皆在左路

  巴西进攻直接迅猛

  巴西的进攻并不讲究过多的配合,速度和力量很好的被融合在一起,在西班牙传球失误被断后,巴西的进攻就变得很简单直接,再加上布斯克茨防守不能覆盖全场。巴西在反击时获得一大把的机会,比如内马尔所取得的第二球,奥斯卡在中圈得球后长途奔袭至大禁区前沿,随后巧妙地交给内马尔,巴西小天王劲射得手,在奥斯卡持球进攻时,周围并无西班牙球员逼抢。

  西班牙的阵型

  西班牙中场防守缺乏大面积的覆盖,此时若博斯克换上哈维-马丁内斯本可让其与布斯克茨搭档组成双后腰,给后防线提供保护,同时让球队整体的硬度得到提高。西班牙最好的进球机会是佩德罗的射门被大卫-路易斯破坏,而且此球是在内马尔打入第二粒进球前不久,若不被大卫-路易斯解围,场上的局势或许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巴西中卫蒂亚戈-席尔瓦负责盯防托雷斯,佩德罗的射门机会来自于托雷斯回收接球,将蒂亚戈-席尔瓦带到中场,随后马塔后插上获得空间并将球传给另外一侧的佩德罗,但西班牙并未频繁的采取这种打法。托雷斯作为假九号,本可很好的利用这一点,将巴西中卫的位置调出来,给中场球员制造机会插上。

  下半场

  阿韦罗亚在经历了一个糟糕的上半场后,下半场一开场便被博斯克用阿兹皮利奎塔替换下场,但下半场开场不久,弗雷德就抓住机会推射远角得分,将比分扩大至3-0。随后西班牙的阵型换成4-2-3-1,伊涅斯塔的位置更加靠前,哈维和布斯克茨拖后,随后伊涅斯塔获得更多的球权,并利用自己的盘带和传球制造出一些机会。纳瓦斯换下马塔是个正确的选择,他和佩德罗可以有效地利用球场宽度,纳瓦斯也在禁区内赢得一粒点球,只不过让拉莫斯浪费。

  结论

  相比于巴西,西班牙在半决赛与意大利鏖战120分钟最终依靠点球获得胜利,同时少休息一天的时间,在比赛中也可以看出斗牛士军团的疲态。巴西也正是抓住这一点,进攻中寻求简单粗暴的打法,加快比赛的节奏,通过中场逼抢打破西班牙的控球。

  (考拉)

sports.sohu.com true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2/n380477043.shtml report 2722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6时,联合会杯决赛在马拉卡纳球场展开争夺,最终凭借内马尔的进球和弗雷德的梅开二度,巴西3-0完胜西班牙成功卫冕联合会杯冠军。随后著名战术分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