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温网穆雷横扫小德捧杯 77年等待三小时修成正果

来源:南方日报

  温网冠军,对于东道主选手穆雷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北京时间昨日,就在今年温网决赛的现场,皇家包厢里坐满了来见证历史的官员和名人。穆雷能结束英国人77年来对温网冠军的等待吗?决赛的过程和人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虽然每盘比赛都制造了大麻烦,可却无法阻止穆雷前进的脚步,仅用了189分钟,穆雷便以3比0的比分战胜对手。77年来,英国人首次在温布顿捧起了冠军奖杯,穆雷手捧奖杯,手一直在颤抖着。

  自1936年佩里之后,英国人一直尝试在家门口再次夺冠。穆雷已经第二次打入温网的决赛,此番大家也更加看好穆雷击败小德,也许是因为穆雷已经打破了大满贯的冠军荒。

  穆雷让整个温布顿的人为他欢呼,他不可思议的脚步一次次让小德的努力化为泡影。小德也曾尝试调整战术,并在第二盘和第三盘率先完成破发。不过穆雷总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过来,他不断怒吼为自己打气,满场的观众也用排山倒海的欢呼声为他加油。

  第三盘穆雷5比4领先时,他拿到了3个赛点,可是顽强的小德并不愿意将胜利拱手让人。“这是最难的几分,我不得不用尽全身力量去战斗。”虽然小德逃过了这3个赛点,但却始终逃脱不了失利的结果,赛后在接受采访时穆雷甚至表示,他完全不记得最后几分是怎么完成的。

  比赛结束后,穆雷有些手足无措,他发抖着坐回休息区,直到有工作人员提醒时,穆雷才醒悟,他可以去自己的包厢和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庆祝这一巨大的胜利。穆雷爬上了看台,拥抱了自己的教练、朋友,可是他偏偏忘记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妈妈。在大家的提醒下,穆雷走向了自己的母亲朱迪,与她紧紧拥抱,这时的穆雷才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在颁奖仪式上,温网的主持人自豪地提醒全场观众,这是等待了77年的冠军,英国人也用巨大的欢呼声回应。“今年有点不一样,去年是我职业生涯最艰难的一场比赛,那么多的长拍。”穆雷在赛后感慨,“今天的最后一局对我们真是一个折磨,小德是一个很棒的竞争对手,是一个斗士,没想到这次是我过关了。妈妈这么多年一直与我同甘共苦,与我一起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日子。还有我的教练伦德尔,他曾两次闯进温网的决赛,但都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很高兴我替他圆了这个梦。在合作的过程中,我的脾气并不好,感谢他对我的包容。”

  去年温网输给费德勒后,穆雷哭得像个孩子一样。一年后,穆雷用颤抖的双手举起了奖杯,这也许是对穆雷一直坚持的最好回报。

  声音

  女王首相争相祝贺

  穆雷在温网的夺冠让全英上下一片沸腾,白金汉宫的发言人也证实,英女王在穆雷获胜后,也向他发来了祝贺的短信。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祝贺道:“现场的观众如此热情,比赛的每一分都如此激动人心。在贵宾席中,我们呐喊着、互相拥抱着。这让我们十分激动,因为我们等待冠军等得太久了。祝贺穆雷。”

  穆雷的母亲朱迪·穆雷同样激动万分:“看到儿子赢得温网的感觉再好不过了。这正是他儿时的梦想,如今终于成为了现实。在比赛的3个小时当中我都在颤抖,我都记不清当时发生什么了。实在是太激动了。”

  幕后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

  穆雷在赛后也再次提起教练伦德尔,认为他的成功有后者的巨大功劳。“我认为当很多人都不看好我的时候他依旧相信我,他陪伴我度过了过去几年那些艰难的失利。他对我一直都是很耐心。我很开心终于为他做到了。”穆雷在赛后感谢了伦德尔对自己的支持,和伦德尔相似的是,穆雷在自己前4场大满贯决赛中都失利了,但在美网打破冠军荒后,穆雷终于迎来了最好的自己。

  穆雷从小就被视为天才,他在网球上的才华横溢,但却一直活在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的影子之下。在输掉前4场大满贯决赛之后,他听到了来自四面八方各种各样的批评,包括比赛风格、击球方式、防守特点等,甚至连外形也被指摘。

  在承受着巨大的外界压力下,穆雷在伦敦奥运会完成了蜕变。他认为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是坚持:“我的职业生涯有过不少艰难的时刻,但是有一件事我不得不说,就是我认为每一年我都在进步。在大满贯中我永远力争走得更远一些。我一直学习,一直加倍努力。”

  显然,去年1月开始与其合作的伦德尔给穆雷带来了变化。穆雷在谈到伦德尔时说:“他让我学会从失利中汲取经验教训,一直真诚地待我。如果我很刻苦,他就很高兴,如果不是,他就很失望并且告诉我。去年我输了几场比赛后,他告诉我他为我骄傲,因为在我拥有机会时是在表现得积极努力。”

  伦德尔确实已成为穆雷的精神力量:“我让穆雷打出他最擅长的特点,我就坐在他的后面,我如果看出一些问题,我会指出。”伦德尔总是坐在球员包厢的第一排。

  在当球员时,伦德尔也曾在4次失败的大满贯决赛后迎来辉煌,一举拿下了8项大满贯冠军。如今,他与经历相似的穆雷合作,后者能否像他一样迎来爆发呢?这值得球迷期待。

  视点

  德穆争霸成主旋律

  进入今年的赛季后,世界网球男单的格局显然已经发生了变化。费德勒随着年纪的增长,渐渐脱离了“四巨头”的队伍,而纳达尔的复出虽然抢尽了眼球,但他在温网中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在今年已经结束的3项大满贯比赛中,有两场决赛是在小德和穆雷间进行,如果算上去年美网的对决,德穆对决已成男单的主旋律。

  去年穆雷在美网夺冠时,大家仍不看好他。但到了温网决赛,穆雷用三盘直落的优异表现告诉大家,他已经不是从前那个穆雷了,他的成熟正在改变世界男单的格局。

  在纳达尔拿到今年法网冠军时,不少人为纳达尔的复出叫好,并且认为他将成为年终第一的有力争夺者。但意外的是,纳达尔竟然在温网首轮就爆冷,他负于百名开外的选手达尔西斯。值得一提的是,纳达尔复出后的冠军主要来自红土,他并没有在硬地和草地上证明过自己,因此他始终无法与穆雷和小德形成正面竞争。如果纳达尔不能及时解决伤病问题,他与德穆二人差距的将越拉越开。

  德穆二人现在无论在身体上还是成绩上,都处于男子网球的最顶峰。两人都是26岁,生日也仅仅差了7天,两人从小便已认识,并且都已不断努力完善自己,他俩正处于职业生涯最好的阶段。虽然两人的“争霸”次数仍少,但一年内在3次大满贯决赛中对决,德穆用成绩告诉大家:未来属于他们。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邱江剑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09/n381102274.shtml report 2726 温网冠军,对于东道主选手穆雷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北京时间昨日,就在今年温网决赛的现场,皇家包厢里坐满了来见证历史的官员和名人。穆雷能结束英国人77年来对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