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锦赛百金跳水贡献2/3 男泳5金花游水球成空白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中国游泳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随着孙杨在800自中夺冠,中国队征战了12届世锦赛在31年历程中终于拿到了第100枚金牌,从而翻开了世锦赛新的历史篇章。从金牌的项目分布、男女比例以及和诸强对比来看,中国队主要依靠跳水、女子选手来夺取金牌,和诸强在游泳项目上的强势不相同;而中国队的夺金项目相对单一,好多项目至今没有金牌进账,因此“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金牌分布:跳水65金占2/3 四项目仍是空白

  中国队世锦赛的100枚金牌全部来自游泳和跳水两个项目,其中跳水65金,占据近2/3是贡献最大的项目,游泳则贡献了35金。跳水项目除了首次参赛未能夺金外,从1984年至今共11届比赛中每届获得的金牌数分别为2、4、4、3、8、4、5、9、7、10、9,其中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首金就是诞生在跳水项目上,1986年高敏在女单3米板上夺冠,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跳水更是历史性地包揽10枚金牌。作为跳水强国,中国队自登上世界大赛舞台之后,便显示出其强大的统治力,因此它成为游泳世锦赛中国夺金大户也成为理所当然的事。

  游泳项目永远是大赛里金牌大户,虽然中国游泳在世界在占有一席之地,但整体实力与世界强队有着一定的差距。在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队12届比赛曾有4次没有金牌进账,35金(截至2013年7月31日)分别是在1991、1994、1998、2001、2003、2009、2011和2013年获得的,金牌数分别是4、12、3、2、3、4、5、2,其中游泳首金是林莉在1991年400混中获得的,此外1994年中国泳军在罗马掀起一阵“黑色旋风”,狂揽12金仅让3项目金牌旁落,中国队也凭借游泳的出色发挥,以16金首次登上世锦赛金牌榜首位。

  相比之下,中国队在花游、水球、公开水域以及本次刚刚设置的高台跳水四个项目上依然是空白。中国花游近几年进步迅猛,2009年世锦赛开始登上领奖台,2011年全面超越日本、西班牙成为世界第二,本次比赛中国仅报名参加单、双人4个项目,均获得银牌。虽然中国已然成为世界花游强队,但是想要获得世锦赛冠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毕竟俄罗斯的实力在短时期内很难被撼动,她们依然占据着霸主地位。

  水球中国女队在今年世界联赛中夺冠,成为世界冠军,在世锦赛上最好成绩为2011年的亚军,但这两个好成绩都是在本土取得的,境外的最好成绩是伦敦奥运会第5名;本次比赛女水姑娘们甚至没有进入8强,因此她们想要在世锦赛上夺冠,同样仍需努力。男子水球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是1982年第一次参赛时的第10名,和所有大球一样,男队想要成为世界冠军,在短期内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公开水域中国选手水平与世界高手存在较大的差距,而新设置的高台跳水国内基本没有参与该项运动的选手。

  男女夺金比例:女子撑起半边天 男泳仅5金

  在世锦赛100金中,女子选手夺得了其中的66金,和跳水所占的比例一样,也近2/3,男子选手则获得剩下的34金。在跳水项目中,男队获得29金,与女队的36相差并不大。如果按照小项来看,女单3米板一共获得过10金,是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此外女单3米板、女双3米板和女双10米台均收获7金,最差的就是女子1米板5金进账;而男子1米板和男双3米板都曾拿到过7金,是贡献最大的男子项目,男单3米板、男单10米台和男双10米台都获得过5枚金牌。

  和跳水不同,游泳的男女金牌比例严重失衡,在35枚游泳金牌中女子选手贡献了其中的30枚,而男子选手只有可怜的5枚。从小项上看,女队在目前有设置的20个项目中有15项拿到过金牌,其中200混4次夺金是贡献最大的游泳项目,400混和4x100混接力也有3次夺冠经历;另外200自、800自、1500自、200蛙和50蝶等5个项目还没有夺金的记录。男队所获得5枚金牌均来自自由泳,800自3金是夺金最多的,400自和1500自各1金,值得一提的是5枚金牌中孙杨一人独得4枚,不仅是男泳夺金最多的选手,在游泳队中和乐靖宜并列仅次于罗雪娟的5金排名第二。

  对比诸强:游泳成决定排名关键 美德澳依赖于此

  在孙杨的800自金牌决出之后,在世锦赛金牌总排名榜上,美国以212金笑傲群雄,中国队以100金位列次席,德国(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所获得的金牌统计在内)和俄罗斯(前苏联所获得的金牌统计在内)分别以89金和87金列第3、第4位,澳大利亚则以70金排名第5,后面的代表队距离前五名的差距非常远,金牌差距在40枚以上,因此美、中、德、俄、澳是当今世界五大游泳(广义)强国,而美国队又在五强中一枝独秀。

  分析五强的金牌分布可以看出,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主要强项在游泳,而中国和俄罗斯的强项分别在跳水和花游。在美国队的212枚金牌中,涵盖了目前世锦赛所有设置的项目,他们也是唯一一支做到这一点的代表队,其中游泳项目独领风骚总共夺得175金,占总金牌数8成以上,跳水和花游均以13金排名第二位。德国队的金牌主要来自游泳、公开水域和跳水,89枚金牌中游泳77枚,所占比例超过85%。澳大利亚的70枚金牌中同样游泳是夺金大户有64枚,比重超过90%。

  和美、德、澳依靠游泳来夺取金牌不同,中国和俄罗斯虽然游泳也占有一定比例,但却不是最主要的夺金项目。中国100金全部来自跳水和游泳两个项目,分别是65金和35金。俄罗斯除了在高台跳水上没有金牌进账外,在其余5个项目上都有收获金牌,在他们的87枚金牌中,花游贡献最大,总共夺得36金,占金牌总数4成多;游泳夺得22金,所占比例25%左右;跳水和公开水域则分别进账15金和12金。(咖啡)

相关新闻:

·现场:孙杨竖食指象征冠军 走向观众席感谢父母
·罗雪娟:孙杨比以前更加强大 放弃200自太可惜
·路透社:孙杨成为历史第二人 法新社:他又落泪
·吴鹏:铜牌给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退役决定不更改
·赵菁:来例假了 傅园慧:略有成就不给自己压力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085351.shtml report 3875 组图:孙扬800自卫冕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中国游泳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随着孙杨在800自中夺冠,中国队征战了12届世锦赛在31年历程中终于拿到了第100枚金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