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高尔夫 > 2013全运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高尔夫球赛即将打响 对比奥运玩法差别巨大

来源:北京晨报

  第十二届全运会本月末将在辽宁举行,这是高尔夫第一次进入到该项赛事当中。显然,这要归功于国际奥委会,因为高尔夫将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现在,就像其他项目一样,在中国这项运动借助着奥运会的东风,发展很快。

  可是全运会等于奥运会吗?我们能够从全运会中看出奥运会的端倪吗?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代表中国出现在2016年的里约?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国际高尔夫裁判、北京全运会高尔夫球队领队李今亮。

  1 选手资格

  全运 业余选手也能打

  奥运 职业排名定名额

  “其实说起来,全运会和奥运会有很多区别之处。在目前的中国来说,我们还很难从前者推断出后者的情况。”李今亮说道,“首先,是双方的参赛标准不一样。”

  “咱们国家的全运会是各个省市组队,不管职业还是业余,只要组队参加就好,所以没有职业和业余之分。但是奥运会是以世界积分和排名来算。而职业和业余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以打球谋生的,而后者有本职工作,是将打球当成一种业余爱好。所以,在职业赛事里,绝大多数业余选手不能拿奖金。”

  可是,我们过去不是有一些业余选手获得了参加职业赛事的资格吗?即使以他们的身份拿不到奖金,但是积分应该可以拿到吧?如果以职业选手拿到足够的积分,是不是也可以参加奥运会?

  “这种可能在理论上是存在的,”李今亮解释说,“除非业余选手在所参加的几项赛事中取得特别好的成绩,才有可能在奥运会前的积分榜上冲到更高的排名。可是,国际赛场上对于球员参赛资格的要求很高。也就是说,业余选手基本上没有资格去打职业赛的。即使有,也会很少,少到不够拿到足够的积分。”

  2 参赛条件

  全运 只看谁的表现好

  奥运 算公式择优选拔

  从第二个角度来讲,全运会和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也是不一样的。前者的选拔标准其实只有一条,就是看他们在职业或者业余赛事中的状态。“就是通过他们平时打比赛的状态,来看他们是否有能力征战全运。”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下届奥运会将会是世界排名前50的球员直接晋级。此外,奥组委还会对每一个国家参赛球员的人数做出限制。”根据李今亮的解释,奥运会新军高尔夫其实和羽毛球、网球等项目十分类似,都要在保持赛事水平和推广项目之间找到平衡。

  那么,这些奥运积分是怎么来的呢?“奥运积分周期是两年,算起来公式非常复杂。很多项目是按照自然年,这一场打得好下一场打得差,不管怎样这些积分都是需要累计起来的。但是高尔夫不同,它算的是平均分。它要求球员两年不能低于35场比赛,这是一个标准除数。如果高于35场,那就是参加多少场就拿积分去除以多少场。比如你参加了50场比赛,那就是总积分除以50。但是如果低于35场,例如32,就要拿总积分除以35。”

  这个数字再一次回答了有关业余选手是否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问题——要是职业赛事打得太少,无论你拿了多少积分,都会被这35给除没了。

  3 比赛赛制

  全运 男女团体争冠

  奥运 只设个人项目

  全运会和奥运会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不同,那就是项目设置。“奥运会是个人项目,是男女个人两个项目。但全运会是男女团体,这也是不一样的部分。”

  这是中高协的一项创举,根据国内高尔夫的开展情况不均衡的特点而设。“要知道,国内北上广等地区经济条件相对好一点,所以发展得较快,打球的人多,很早就有很多职业球员。但是如果全运会都跟奥运会一样,只设男女单打两块金牌,那么广东有了梁文冲,福建有了吴阿顺,别的地方队肯定打不过他们。所以,后来中高协努力,把男女个人改成男女团体。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因为团体毕竟是4个人,一个人强是没有用的。”

  除了能够调动所有球员以及地方队的积极性之外,在李今亮看来采用团体赛制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如果只强调个人的话,那么一个队只培养一名重点球员就好了,其他球员的生存状况就会堪忧。而团体赛强调的是集体合作,大家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这对整个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也是有益的。”

  4 新星看点

  全运 15岁就很厉害

  奥运 天才里约难闪光

  由于之前所说的种种限制,业余选手想要参加奥运会就变成了一种不大现实的事情。好在现在我们有很多有天赋的小孩,他们还在业余比赛中磨练,以争取为将来转职业、打奥运打好基础。

  以本次参加全运会的北京队为例,在预选赛一共上场4名球员,只有张娜一个人是职业球员,但是大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除张娜外最大的还不到18岁,石毓婷今年只有15岁。现在的小孩练球比较早,学习条件比以前好太多,这也是他们为什么只是业余球员却表现相当好的原因之一。”

  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在全运会上闪光,但他们几乎不太可能出现在后年的奥运会上。一是现在转职业相对困难,二是即使转了职业也很难在两年的时间里保持高水平、拿到足够的积分。此前有很多体育迷期待关天朗能够在巴西奥运会上为国出战,可他目前只是业余球员。即使年初受邀参加了美国大师赛,那也只是他所参加的很少的职业赛事之一。

  “你不能要求业余球员去拿每一站外卡,因为这些比赛的赞助商不一样。而且欧巡和美巡赛对业余选手的获邀次数是有规定的。也就是说,业余选手根本打不了那么多比赛,也拿不到那么多积分。”在李今亮看来,高尔夫是个需要长期推广和关注的项目,我们不用只盯着2016年,更多天才可能会在下下届或下下下届奥运会上闪光。

  ■体坛晨话

  中国需要全民高尔夫

  在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之前,高尔夫运动在中国颇有点曲高和寡的意思。在普通人看来,这是一项只有有钱人才玩儿得起的运动。但如今打着奥运的大旗,它率先出现在今年的辽宁全运会中。在此之后,它有可能在中国掀起更大的旋风。

  这股旋风的先头部队是冯珊珊,去年这位广东姑娘成为中国第一个拿到高尔夫大满贯冠军的球员。紧随其后的是关天朗,这位14岁的少年今年年初在美国大师赛上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惊。如今,一些十几岁甚至只有几岁的青少年正在美国、日本和韩国进行训练以及比赛,中国高尔夫的前景看上去真的很美。

  不过,每一项运动都要遵守其发展规律,从来没有谁能够一口吃个胖子。中国的乒乓球和羽毛球队是世界老大,可是它们是靠着一代一代运动员不断努力才积累出现在的优势。高尔夫自然也是如此。虽然乘着入奥的东风,可是这阵风毕竟才刚刚刮起,我们还没有足够有影响力的球员能够在国内形成偶像效应,也不能像当年网坛的李婷/孙甜甜一样通过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来刺激该项目的发展。

  从目前来看,指望着现在这些老的老、小的小的球员在里约拿到好成绩,不如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关注以及投身其中。如果我们有更多的人去看比赛,有更多的球员去打比赛,有更多的赞助商愿意赞助赛事,那么中国的高尔夫乃至所有体育项目才会得到真正的发展。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43723.shtml report 3044 第十二届全运会本月末将在辽宁举行,这是高尔夫第一次进入到该项赛事当中。显然,这要归功于国际奥委会,因为高尔夫将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现在,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