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后姚明时代”男篮下滑轨迹 折戟天津兵败釜山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8月9日体育专电 背景资料:“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下滑轨迹

    新华社记者周洪鹏

    在9日进行的男篮亚锦赛1/4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8:96不敌中华台北,无缘四强,同时也失去了直接晋级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资格,创下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

    然而这似乎并非意外: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中国男篮开启“后姚明时代”之后,他们的成绩只能用“主场成绩平平,客战两创新低”来形容。

    2009年,第25届男篮亚锦赛,亚军。北京奥运会之后,少帅郭士强接手中国男篮,坐镇天津主场的中国队目标只有冠军,但在决赛中却以52:70输给了卫冕冠军伊朗。在家门口痛失冠军,这是“后姚明时代”中国队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2010年,第16届男篮世锦赛,十六强。美国人邓华德执掌国家队教鞭,带领中国男篮出征土耳其。虽然在小组赛阶段仅仅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但是中国队通过比较胜负关系和得失分而幸运地进入十六强。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67:78憾负立陶宛,以第16名的成绩结束了土耳其之旅。

    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冠军。中国队在小组赛五战全胜晋级八强,在半决赛中遭遇伊朗队的顽强阻击,最终以68:65战胜对手晋级;在决赛中以77:71击败韩国队成功卫冕,历史上第七次获得亚运会冠军。

    2011年,第26届男篮亚锦赛,冠军。在经历了2009年兵败津门之后,武汉亚锦赛成为中国男篮的救赎之战。最终,在伊朗意外失手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决赛中以70:69战胜约旦涉险过关,重新夺回亚洲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虽然邓华德延续了他带队没有输给过亚洲球队的历史,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队在亚洲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

    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组未出线。小组赛分别输给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和英国,以五战皆负的成绩结束了伦敦之旅。第12名的成绩也追平了新中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的最差成绩,此前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也是一场未胜获得第12名。

    不算此次兵败,“后姚明时代”的中国队在亚洲赛场上的表现仅仅是亚锦赛亚军1次、冠军1次,亚运会冠军1次,这三次主场作战,成绩勉勉强强,但表现只能算作平庸。而伦敦奥运会小组未出线,加上此次亚锦赛无缘四强,中国队的客战成绩和 表现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完)2013/08/09 23:1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30809/XTYZX0055_20130809.XML report 2693 新华社昆明8月9日体育专电背景资料:“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下滑轨迹新华社记者周洪鹏在9日进行的男篮亚锦赛1/4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8:96不敌中华台北,无缘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