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火炉重庆夏天太炎热 我们打羽毛球要注意些什么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羽毛球世锦赛的大幕已经谢下,但留给人们的回忆还有很多,而最为经典的莫过于林丹与李宗伟的那场巅峰对决。有意思的是,赛后,李宗伟的教练郑瑞睦怒斥组委会在第二局关闭了空调,导致李宗伟严重虚脱进而导致了抽筋,不得不放弃比赛。

  那么,组委会为何会在第二局突然将空调关闭呢?再有,即便是炎热的夏季,也有很多羽毛球爱好者习惯在露天的场地进行练习,那他们又应该如何避免出现李宗伟那样抽筋甚至是更严重的伤情呢?

  球员一再抱怨空调风影响落点

  组委会才临时决定关闭空调

  林丹每打三个球就喝水擦汗,李宗伟在受伤之后更是像个溺水的人……因为不断有球员抱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综合馆的空调风影响羽毛球落点,从林丹大战李宗伟的第二局开始,世锦赛组委会关闭了现场空调,这使得决赛日的近万名观众,只能靠猛扇小扇子、狂喝矿泉水来抵抗暑热,上演了万人齐蒸桑拿的一幕!

  其实,世锦赛开始阶段还比较正常,参赛选手水平差距比较大,空调风影响羽毛球落点的情况并不是太明显。但从半决赛开始,每一个落点很可能决定整场比赛,加上球员的抱怨一再增多,组委会一直在考虑是否关上空调。当林丹首局输给李宗伟之后,组委会终于决定临时关闭空调。

  关上空调之后,这使得现场非常闷热,很多记者抱怨,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关系,宁愿在新闻工作间呆着。最后一个小时,坐在场边的观众即便不动,也能感受到汗如雨下的场面。

  赛后的发布会,林丹已经洗漱完毕,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但记者们就没有那么好运了,因为新闻发布厅的空调非常冷,当比赛结束后,记者们涌进新闻发布厅的时候,很明显感觉到从桑拿房走进冰窖的感觉,本报记者也被凉气激了一下,浑身感觉不自在。

  空调开关并无明文规定

  全由赛事组委会决定

  其实,从世锦赛开赛第一天起,就有不少球员提到体育馆一开空调,侧风现象非常严重,这直接影响了部分运动员的发挥,有人表示侧风让他们对球的线路以及落地判断上存在困难,这并不利于比赛在相对公平的条件下举行。

  对此,林丹说:“如果你们喜欢打羽毛球,会感觉羽毛球很轻,如果室内有比较强的风向会影响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发挥,进而会影响比赛的质量,令比赛观赏性上有一定折扣。”

  连林丹都这么说,也可见空调的开或关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影响。但即便如此,国际羽联并没有任何一项规章制度与空调有关,也即是说,场馆空调的开关,并没有一个确切的依据,全部由赛事组委会来决定。对于羽毛球运动来说,精确是第一要义,因此很多重大赛事都会在比赛中关闭空调,2010年巴黎世锦赛的场馆更是连空调都没有。

  但相应的,组委会也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2009年的印度羽毛球世锦赛,比赛之前空调将会一直开放,以最大程度降低场馆温度,直到比赛开始才关闭;每隔3个小时左右,就会暂停所有比赛,让运动员休息,并开放空调,再次降低温度。

  这样的举措也受到了许多运动员的欢迎,只是不知这次广州世锦赛为何没有采取这样的方式。

  李宗伟受伤是关空调造成的?

  专家:不能确定,但肯定有关

  这场男单决赛,李宗伟在决胜局进行到15∶19落后时打出了一个滚网球,不过随即手扶膝盖蹲在了地上,经过两次治疗之后他还是无法继续坚持,退出了比赛。随后,李宗伟被送往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肌肉挫伤,内侧副韧带可疑拉伤,伴少量关节积液。昨天上午,李宗伟一大早就离开广州前往香港,随后经中国香港转机返回马来西亚。

  那么,李宗伟的受伤是否与关闭空调有直接的关系呢?

  “李宗伟半决赛打了三局,决赛又打了三局,很累了!现场温度又高,可能抽筋了。”央视主持人洪刚一度以为李宗伟只是抽筋。实际上,李宗伟的受伤很可能与闷热的比赛环境有关系。重庆羽毛球队队医高志红分析说:“肌肉挫伤,韧带拉伤,其实就是流失太多水分后,很容易导致肌肉损伤,关节损伤,产生抽筋的情况。”高志红分析说,“不能说李宗伟这次受伤一定是关空调造成的,他也可能有老伤,但闷热的空气会加重疲劳程度,关系肯定有。”

  炎夏,我们该怎么打羽毛球?

  室内:空调最好开到26℃或27℃

  在如今动辄40℃的天气下,恐怕不会有人在室外练习羽毛球,“不建议室外打球,容易中暑。”高志红以专业的眼光建议,“夏季阳光中的紫外线特别强烈,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会造成1~2度的灼伤,并会发生中暑现象。紫外线还可以透过皮肤、骨骼,辐射到脑膜、视网膜,使大脑和眼球受到损伤。因此,参加一般的活动一定要戴上太阳帽、墨镜、防晒霜、毛巾等。”

  那么,在室内打羽毛球呢?如果关闭空调的话,会有哪些影响呢?“打球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这种天气,室内不开空调,不仅仅是热的问题,空气不流通,一样会发生中暑的现象。”高志红建议,最好在开放空调的场馆内进行羽毛球活动,即便有些空调风,业余选手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空调最好开在26℃或者27℃,太低了,一旦静止下来,容易热伤风。”

  室外:运动饮料比矿泉水要好

  不过,重庆配有空调的羽毛球馆并不多,再考虑到收费和位置等具体的问题,很多羽毛球爱好者还是喜欢在露天的场地进行运动,这就更需要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如果有条件的话,要及时补充电解质水、生理盐水、葡萄糖等等。”

  一提到要运动,大部分人都会准备好足够的矿泉水,但高志红表示矿泉水并不是太好的选择,因为矿泉水中没有这些电解质,最好还是准备运动饮料,“切记一条,运动间歇,不能马上喝冰水,这对心脏影响很大,有心脏病历史的,可能会导致心脏猝死。”

  25岁的丁政是重庆一位小有名气的羽毛球业余高手,从15岁练球到现在,已经打了10年了。他打球的时候都是准备齐全,除了运动装备,更重要的还是健康装备。“我一般带着一条吸汗性较好的棉毛巾,两瓶脉动,一瓶冰的,一瓶常温的,一套换的衣服,一个头部汗带。”

  打完球后,衣服湿透了,应该及时换掉,否则容易引起感冒,而汗带是用来吸汗的,这能够保证头部不会保留太多汗水。

  高医生还建议,打羽毛球是一项运动量非常大的运动,也很容易受伤。“以一个右手持拍的人来说,右脚踝关节、膝盖、半月板、腰部、右肩、右手腕,都是非常容易受伤的部位。所以最好打球前应做好热身运动,最好打得长时间以后就戴一些保护设备,例如护腕、护踝、护膝等等。”

sports.sohu.com true 橙网-重庆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31239.shtml report 2798 羽毛球世锦赛的大幕已经谢下,但留给人们的回忆还有很多,而最为经典的莫过于林丹与李宗伟的那场巅峰对决。有意思的是,赛后,李宗伟的教练郑瑞睦怒斥组委会在第二局关闭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