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奖赛综述:女排摘银6年最佳 巴西终结美国连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1日,2013年第21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力拼三局以0-3(15-25、14-25、20-25)被伦敦奥运会巴西队零封而屈居亚军,不过也创造出近六届总决赛的最好成绩;而荣膺“九冠王”的桑巴军团则是成功击碎美国女排的“四连冠”美梦。

  女排轮岗摘银创六年最佳

  由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今年出征大奖赛罕见地实行“轮换制”,除了上海主攻杨婕(兼职接应)之外,其他入围的21名集训球员均是得到登场实战机会,并且得益于分组较为有利而相继在澳门站、香港站和武汉站,创造出九战全胜仅是丢六局的不俗战绩,从而领先于巴西、塞尔维亚、美国、意大利和日本五强,高居常规赛的榜首位置强势晋级总决赛。

  移师到日本札幌的单循环总决赛,中国女排依次是以3-1闯关塞尔维亚、3-2力擒意大利、3-0零封美国、3-2复仇日本、0-3遭巴西零封,最终凭借四胜一负积10分的成绩,落后于巴西斩获银牌,这是继1993、2001、2002、2007年后第五次屈居亚军,并且创造出近六届总决赛的最好成绩。历史上第一次荣膺大奖赛总冠军,是在2003年由陈忠和挂帅的黄金一代球员所创造的。

  当然,大奖赛不俗战绩的背后还是暴露出基本功不够扎实的固有顽疾,由于主教练竞聘结果过晚和国家队集训时间太短,以及国际精英赛和大奖赛的间隔太过紧密,由主攻惠若琪、殷娜、朱婷和王一梅、自由人张娴和陈展、接应张磊等搭档的一传和防守保障体系险情频现,二传沈静思与米杨的战术组织也存在着偶尔失配的尴尬,这些细节问题只能在亚锦赛前夕不足两周内加以强化。

  美国四连冠梦被巴西终结

  伦敦奥运会周期,由麦卡琴执教的美国女排相继在2010、2011和2012年三夺大奖赛的总冠军,不过在2013年主攻汤姆-洛根和拉森、副攻阿金拉德沃、接应胡克等球星纷纷请辞休战;接棒主帅的20世纪最伟大男排运动员基拉伊,只能依靠两翼攻手希尔德布兰、希尔和墨菲等新人担纲,分别失利给大奖赛经验更为丰富的巴西、塞尔维亚、中国、意大利,最终排名第六导致“四连冠梦”被终结就不能理解了。

  巴西主教练吉马良斯本次出征大奖赛的惯用阵容,除了新秀加比之外主攻费-加雷、副攻法比亚娜和塔伊萨、接应谢拉、二传丹尼尔-林斯、自由人法比均是奥运夺冠成员,调整幅度较小令该队在攻防节奏转化、拦防体系配合环节更为成熟,总决赛兵不血刃地直落三局以3-0相继零封美国、日本、意大利、塞尔维亚和中国,正如名帅郎平所言“无愧于NO.1”,这是继1994、1996、1998、2004、2005、2006、2008、2009年之后顺利荣膺“九冠王”。

  12强占7欧洲集团优势凸显

  阵容较为齐整的塞尔维亚女排,坐拥欧冠MVP布拉科切维奇、重炮米哈伊洛维奇和昔日球星尼科利奇,总决赛阶段相继闯关美国、日本和意大利,跻身前三已经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反倒是意大利军团则是由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独撑,而高妹新秀迪乌夫技术较为稚嫩而陷入时灵时不灵的起伏,最终名列第五收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难掩下滑的颓势。

  不过从大奖赛的最终排名不难看出,欧洲女排劲旅除了上述提到的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之外,占据前12强中的另外5席分别是俄罗斯(第7)、土耳其(第8)、保加利亚(第9)、德国(第11)、荷兰(第12),首次入围的新军捷克与发挥欠佳的波兰分获第14、15名。由此不难看出,欧洲诸强在女排大奖赛的集团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这也就是为何历届欧锦赛和欧洲冠军联赛竞争更为惨烈的原因。

  古巴九连败列第19跌谷底

  受到古巴排协的相关政策影响,现役球员在退出国家队两年后才可以赴海外打球淘金,因此当打之年的卡里罗、卡尔德龙、拉美雷斯、以及卡尔卡塞斯均是提前退役,队长二传克莱格尔在参加完精英赛北仑站和深圳站后选择离队,更为年轻的师妹们暂时还无法挑起大梁,导致常规赛前三站的成绩是九战皆负仅胜三局,最终排名第19位创造出19次参加大奖赛的历史最差成绩而跌进谷底。(任煜寅)

1.评价中国女排大奖赛的表现?





2.你觉得中国队哪个位置最需要提高?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郎平:朱婷没伤是练大梅 不能累的累死闲的闲死
·总决赛最佳阵容-朱婷成中国独苗 巴西名将揽MVP
·大奖赛综述:女排摘银6年最佳 巴西终结美国连冠
·大奖赛刷新2纪录:女排连胜13场 郎平挂帅创最佳
·魏纪中:郎平布阵留一手 中国已是公认世界三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1/n385593128.shtml report 6762 组图:中国女排获亚军北京时间9月1日,2013年第21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力拼三局以0-3(15-25、14-25、20-25)被伦敦奥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