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只能办成国内奥运? 围棋电竞更应受重视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从104分钟的开幕式到48分钟的闭幕式,从广播体操到武术展示,从节俭办会到全民共享,有54年历史的全运会在2013年的秋天发生着蜕变。

  惊喜、欢呼、掌声、争议、丑闻、正能量……这些关键词令辽宁全运会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而十多天的热闹之后,当一切归于平静,全运背后的那一串问号依然需要给出答案。

  问号一:全运会还有没有正能量?

  曾经支撑起中国体育半边天的全运会,时至今日,尽管有各种丑闻缠绕(花游蒋氏姐妹控诉打分不公、北京女子橄榄球队以静站围观的方式消极比赛等等),但运动员本身的拼搏和实现自我突破的努力,不应该被抹杀,比如浙江足球

  这是浙江足球最好的时代,因为在本届全运会上,浙江足球展示出了自己雄厚的青训实力,在U20和U18男足比赛中,总共收获了3枚金牌。

  正是通过全运会这个舞台,人们才了解到,绿城长年坚持不懈在青训上的投入,让昔日的“足球荒漠”浙江,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此外还有浙江的游泳,在本届全运会上掀起了青春风暴,除了孙杨和叶诗文外,傅园慧、徐嘉余、汪顺等小将一个接一个地冒了出来,让全运会成为了展示他们能力的舞台。

  而浙江游泳的强大,除了运动员天赋好、教练员执教水平高,还有浙江游泳人在人才培养机制上的探索。这种对传统体育体制的突破,在国际强势项目上的科学探索,可以说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榜样。

  此外,四川帆板运动员马娇看到辽宁队的选手郝秀梅不慎落水,放弃比赛跳入水中救人;自行车赛场上的“刀锋战士”刘馨阳,为了梦想敢于和健全人一起拼搏……这些正能量,无不向外界释放着美好。

  问号二:如何真正做到节俭办全运?

  原本9000万元的开闭幕式预算被压缩到900万元,本届全运会从一开始就以史无前例的节俭姿态示人。但是,在这样一场综合性运动会的组成中,“烧钱”的部分未必只有开闭幕式这两项。

  节俭办开闭幕式不等于节俭办全运,在本届全运会上,一些运动项目的推广和发展,也有了不同于以往的节俭苗头。

  最值得一提的是高尔夫。高尔夫成为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要组队参加,如果按照以往的精英模式培养运动员,即便不以奥运金牌为目的,仅仅是拿到奥运会门票,国家的投入都将会是天文数字。

  然而从全运会高尔夫比赛的情况看,省队,包括国家队对高尔夫球运动员的培养用的是一种相对节俭的模式。

  小球员起步阶段依靠家庭投资解决训练和参赛经费,打出成绩后和省队签约,在大赛前集中训练,由省队请来优秀教练指导,大赛结束后球队解散,球员再以个人身份参加职业比赛。而国家队选手还将获得资助,参加必要的积分赛。

  如此一来,国家便省下了初期培养队员的投入经费和漫长的等待过程,之前球员训练的场地也是借社会力量完成的。

  同样,浙江省马术队由原浙江省体育训练二大队与一家温州企业于2003年合作组建,连续三届全运会为浙江取得两铜。平日里完全是私人经营的马术俱乐部工作人员,逢大赛就变身为浙江省马术队员,企业家解决了大部分资金投入,官方则提供了正式比赛机会,可谓一举两得。

  问号三:金牌榜重要还是老百姓的体检单重要?

  全运会倒数第二个比赛日,从沈阳奥体中心打车回全运村,一路上,的士师傅很随意地和记者“唠嗑”。

  “全运会,说实话和我没太大关系,给我票也不会去看。你看我每天在车上要工作12个小时,哪有时间去看比赛啊。”

  “你别看我看着很好,其实一身都是病,你能说得出来的毛病我都有,高血压、糖尿病、腰肌劳损……唉,我以前身体挺好的,开了12年车,整天坐着,一天不如一天,现在走路都不利索,还是坐车上好点。”

  两段看似并无联系的话,在参与全运会报道的记者看来,却是一个非常值得全运会组织者、参与者,甚至像这位师傅一样认为与己无关者共同参与讨论的话题。

  无论全运赛场上产生了多少块金牌、创造了多少项新纪录,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那些都处在一个和自己的世界没有交集的空间里。能让他们产生共鸣的体育世界,是有人教会他们如何用体育运动强身健体,远离疾病。

  那位的士师傅做不到“牺牲”一晚上的时间,去看张培萌的男子百米大战,但是他应该能抽出半小时,下班后在马路边健步走;他没有兴趣打开收音机听广播里的全运会新闻播报,但应该会对自己小区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降血压医疗体操感兴趣。

  本届全运会给沈阳留下了丰厚的“遗产”,无论是健身房还是健身道,都是和金牌一样看得见摸得着的。从体育健身中得到实惠的老百姓的口碑,也许比金牌榜上的那些漂亮数字更重要。

  问号四:全运会是不是只能办成“中国奥运会”?

  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对于全运赛场上的两拨人来说,有着截然不同的心情。国际奥委会经过投票决定摔跤项目重回奥运会,让摔跤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喜大普奔”。而棒垒球项目重回奥运会的努力失败,意味着这些中国棒垒球运动员不仅将继续无缘奥运会,甚至极有可能被全运会关在大门外,这让所有的中国棒垒球从业者黯然神伤。

  悲喜两重天,其实都源自全运会与奥运接轨的战略。事实上,如今的全运会,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迷你“奥运会”。所有项目都完全照搬奥运会设项。高尔夫、七人制橄榄球之所以能够出现在本届全运会上,并不是因为这两个项目在中国有多么大的影响力,有多么丰厚的群众基础,原因只有一个——它们是奥运会的新增项目。

  曾几何时,全运会是“中国运动会”而非“中国奥运会”,像航模、围棋中国象棋等水平较高、有一定群众基础的项目也在全运会中有着一席之地。但从1997年八运会开始,除了武术之外的所有非奥项目都被请出了全运会。虽然后来还设立了一个专门接纳非奥项目的全国体育大会,但影响力相当有限。

  摔跤、橄榄球、马术、现代五项等项目都属于典型的“欧化”项目,在中国水平低、基础差,只是因为有着奥运会项目这顶“保护伞”,便能顺理成章地安身于全运会中,只需练出几个能争金夺牌的运动员便算成功,根本不需要再考虑普及推广市场化等问题,而一些极受中国老百姓欢迎的非奥项目,却只能望全运而兴叹。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将自己的竞技体育体系完全“奥运化”。像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乒羽等中国优势项目,以及篮球、足球、网球等热门项目当然有资格进入全运会,但是一些我们不擅长、民众不熟悉的奥运项目,完全可以暂时搁置,至于另一些老百姓喜欢,有市场开发潜力的非奥项目,则理应在全运会中拥有一席之地。

  如果有一天,围棋、电子竞技甚至麻将能够进入全运会,绝对能迎来比七人制橄榄球更多的目光和掌声。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刘晔 楼栋 王刚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14661.shtml report 3640 从104分钟的开幕式到48分钟的闭幕式,从广播体操到武术展示,从节俭办会到全民共享,有54年历史的全运会在2013年的秋天发生着蜕变。惊喜、欢呼、掌声、争议、丑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