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 > 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格的12年:努力摆脱萨翁影响 与美交恶惹争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瑜

  当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竞选当天早上,第八任主席罗格起床时,对妻子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从今天开始,我终于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看一些一直没机会看得书、去钓钓鱼、陪陪家人。”在被称作“国际体育界最有权力的位置”待了12年之后,英国媒体将他12年前后的照片做了一个对比:罗格的一头黑发中多了一些白发,71岁的他也显然没有当选的时候反应那么迅速,那么睿智。

  这是一份“吃力也不一定讨好”的工作,在人们眼中高高在上的国际体坛权利第一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实际上是一份颇为操心、未必被人理解、而且没有薪水的工作。在2001年,罗格在主席竞选大战中击败了大热门加拿大委员庞德,成功接班在位21年的西班牙人萨马兰奇,对于这位三次参加奥运会,却颗粒无收的比利时帆船世界冠军而言,过去12年,他一直努力摆脱影响力巨大的萨马兰奇的影子,成功履行了多项改革,当然也面临过不少非议。

  努力摆脱萨翁阴影 做一位亲民的主席

  萨马兰奇无疑是过去几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中最强势的,这位前西班牙乒乓球运动员曾经让国际奥委会成功摆脱出了财政危机,大力主张奥运会的商业化;同时也因为过度商业化,让奥委会委员中出现了大量的商人和政府官员,萨翁下台时国际奥委会更是历经了盐湖城冬奥会的贿选丑闻。性格较为强势的萨马兰奇往往在国际奥委会中具有较高的独断权,这也常常被后人诟病。

  在一位这样强势的主席后出场,罗格则打出一面亲民的旗帜。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罗格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他一改以往奥委会委员统一都住在奥运村外酒店的习惯,他成为第一位住在奥运村,和所有运动员住在一起的主席,并且将这一习惯一直保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

  与萨马兰奇相比,罗格的管理风格更加民主和透明。在盐湖城贿选丑闻后,罗格在国际奥委会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在反腐败方面加强对申办城市宣传游说活动的监管,增加国际奥委会工作的透明度,而且在处理涉嫌腐败的委员时行动更迅速和更坚决。

  至于当时国际奥委会最大的威胁兴奋剂,罗格在上任后就明确表示“零容忍”。他表示,兴奋剂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体育的信誉。如果有一天人们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使用兴奋剂,而不愿意将他们送到体育俱乐部去,那么这一天的到来也就意味着体育的堕落。国际奥委会必须保持体育的清洁和信誉,因为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生命力所在。

  在与国际反兴奋剂协会全面合作后,国际奥委会在第115次全会正式批准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对滥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作出了严厉的处罚规定。并且要求所有的单项体育协会都必须强制签署相关规定。虽然国际足联老大布拉特对此非常不满,但是经过百番游说后,布拉特也不得不低下他傲慢的头。

  罗格在任12年期间,国际奥委会的数字报表一直非常漂亮,财政储备10年间从1亿美元上升到9亿美元,随着奥运会影响的增加,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在2004年需支付的费用是6.63亿美元(为期四年),到伦敦奥运会则上涨到10亿,而电视传播权的费用也水涨船高,美国NBC要支付超过43.8亿美元直播从2014年到2000年期间的四届奥运会(两届冬季奥运会和两届夏季奥运会)。

  罗格也希望一直和萨马兰奇走不同的道路,当每届奥运会闭幕式上,萨马兰奇都用“史无前例最好的奥运会”在赞赏主办城市的工作的时候,罗格则尝试着变换词汇来表达对于主办城市的感谢。

  罗格的做事风格得到了很多奥运同行的赞赏,前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德曾评价道,萨马兰奇比罗格更封闭,常常给人有距离感,言语不多,但是罗格是先把自己的设想抛出,引起众人讨论。“他的工作原则是强调彼此对话。”卡拉德说。“他总是尝试让人记住他与前一任并不相同。”

  然而罗格的领导风格也常常遭受非议,很多人觉得他木讷和呆板,但是他自己却形容自己是一个“头脑冷静”的人,正如以前那个站在手术台上的自己。

  外科医生“动刀”奥运褒贬不一 与美国恶战惹争议

  在运动员生涯结束之后,罗格曾经一直担任外科主治医生,入住国际奥委会之后,他也试图对奥林匹克运动动刀,他喜欢将自己的工作与当年的医生工作结合在一起。他表示,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就需要当机立断。“身为医生,有肿瘤就须切除,挤出脓液,让身体康复。一旦出了问题,我会尽快找出症结所在,并试图解决它。”

  对于奥运会瘦身和变革,罗格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在这些年奥运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刻,罗格主张奥运会进行瘦身,他建议“夏季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人数总数不超过10500人,而比赛项目也控制在28个”。

  “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控制好奥运会的规模,同时对于主办城市来说,也减轻了不少的负担。”时隔多年后在离开主席位置之际,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时候,罗格这样解释。

  他另外一个主张就是能够修改和调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棒球和垒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被调整出局,而高尔夫和橄榄球这些全球范围内流行的新兴项目加入了2016年奥运会上,这个变化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尤其是高尔夫和橄榄球这两个流行性很广、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赞赏和认可。但是2020年奥运会项目上国际奥委会委员之间的“出尔反尔”,也让罗格的这个计划颇受批评。

  2月初,作为拥有三千年历史的摔跤被国际奥委会常委“投”出奥运会后,在9月份的国际奥委会的全会上又被“投”入正式比赛项目,这使得2020年奥运上没有任何新鲜运动出现。这个糟糕的局面让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之间也对于罗格的这个设想颇为恼火。

  虽然年事已高,罗格也不忘让奥运会继续吸引年轻人的目光,除了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橄榄球成为奥运正式项目外,青奥会是他12年生涯中最大的功绩之一,不足18岁的体育新星们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进一步了解奥运和体育。

  然而在第一届新加坡成功举办青奥会后,受到奥运恶习影响的青奥会也有不少争议,第二届主办城市中国南京又开始花大手笔操办,这与国际奥委会希望成为年轻人聚会的初衷有点背离。

  如果说罗格在过去12年中最大的“动刀”就是苗头指向了美国。作为奥运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美国在奥运发展有着特殊的地位,美国是世界上申办和举办奥运次数最多的国家,而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的发展功不可没。而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中也有多家来自美国(如今有五家美国公司是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他们也是国际奥林匹克平稳发展的经济保证。

  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国际奥委会一直认为美国奥委会在利益分成上占据太多,因此美国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关系陷入僵局。在罗格时代,这种关系降到最低点,过去8年中,国际奥委会的执委会中没有一位美国人,这也意味着在奥林匹克发展中没有决定权。美国纽约在2012年奥运、芝加哥在2016年奥运的申办中也纷纷失利,自从2002年盐湖城后,美国将在18年中没有举办任何一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这在国际奥委会116年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在经过8年的冷战和长期的谈判后,国际奥委会直到去年才和美国奥委会达成了意义重大的分成协议。对于这个谈判,罗格表示意义重大。“美国奥委会一直在奥运发展中有着特殊的位置,但是这个位置在现在的情况和经济条件下需要重新评估,最终双方达成一个尊重对方的协议无疑是非常理想的。”回顾起那场旷日持久的谈判,罗格说。

  对于罗格在位期间与美国奥委会之间的分歧和争议,外界也褒贬不一,不少人也为近8年时间来解决这个争议而质疑国际奥委会的能力。

  在位12年争议不断 将更多棘手难题留给后任

  虽然过去12年奥林匹克发展平稳,但是罗格也面临过多次挑战和不小的争议。

  尽管罗格认为,菲尔普斯和博尔特的成就就是他在位12年国际奥林匹克发展影响力的展现,然而罗格曾经一度批评博尔特在赢得男子100米金牌后作出了“弯弓射箭”的姿势太过招摇、不够谦逊。这个评价也被媒体广泛传播并且批评,很多人都觉得罗格太“古板”。

  在罗格看来,过去12年中最艰难的瞬间还是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最糟糕的一幕就是格鲁吉亚无舵雪橇运动员诺达尔在奥运开幕前意外身亡,让我终身难忘。”

  在赛前训练中的意外让罗格震惊有难过,“当时我在酒店举行一个紧急的会议,我们都在那一刻等待着奇迹的发生,但是5分钟后传来死亡的消息,还是让我们感到非常难过。”这一天在罗格看来,是他作为主席最难的一天。

  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打开信封,公布每届奥运会举办权的那个瞬间。在罗格卸任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制作了一个短片点评他的生涯,其中对他最大的“不满”,就是他“打开信封的能力太差”。

  2005年在新加坡,罗格在公布伦敦成为2012年举办城市的时候,花费了超过半分钟的时间打开信封,当时他在打开这个有50厘米信封的时候打到一半突然失败,最终不得不用最鲁莽的方式拆开了那个信封,作为当时伦敦申办的主席的塞巴斯蒂安-科还一直回忆说,“那个半分钟的之间简直让人窒息又好笑。”

  不过在罗格在位期间选择出的举办城市多少都有争议,2014年索契奥委会距离现在不足半年时间,而高额的筹备费用一直被媒体诟病,而刚通过的“国家反对宣传同性恋”的条例更是遭到全球的批评,认为他们不够尊重人权。如今这个话题仍然被关注,很多人担心如果明年冬奥会期间有运动员打出支持同性恋的标语时,会不会因违法被拘留。

  而另外一个被选举出的主办城市里约热内卢也被看做是不靠谱的选择,每次国际奥委会的委员考察都不得不给这座城市亮张“黄牌”,拖延的工期、国内越来越不稳定的情况让人们为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前景多了不少隐忧。

  这两个不太靠谱的决定也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最终将2020年奥运会交给了最放心的东京,而不是更有野心的伊斯坦布尔。不过罗格已经把下面这两个难题丢给了继任者巴赫,对他而言,奥运领航者的身份已经是过去。

  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时候,罗格并没有直接回到瑞士洛桑,而与巴赫一起前往德国转机,完成交接工作。而在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前,罗格已经搬离了他在苏黎世的酒店式公寓,并安排人员给继任者粉刷装修。而在交接完材料后,罗格将会回到比利时安度晚年。

  有人问他,是否会自己建立一座博物馆时,罗格透露,“我是有喜欢拿笔记纪录的习惯,这里已经有足够多关于过去的点滴记忆了,不过里面的不少东西,还是不能拿出来分享的。”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6/n386637164.shtml report 5206 当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竞选当天早上,第八任主席罗格起床时,对妻子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从今天开始,我终于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看一些一直没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