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丁俊晖夺排名赛第七冠 > 丁俊晖排名赛第7冠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丁俊晖8岁曾“一杆入袋” 经常被同学打小报告

来源: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9月22日,2013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落下帷幕,在最后的决赛中,丁俊晖以10-6战胜同胞肖国栋,首次夺得上海大师赛冠军,同时也是个人第七个排名赛冠军。

  8岁 丁俊晖“一杆入袋”

  1987年4月1日中午,丁俊晖出生在宜兴的一户普通人家里。第一次接触台球时,丁俊晖只有8岁,正上小学一年级。

  一天下午放学后,丁俊晖路过他家楼下小卖部时,看见了一张很奇怪的桌子,说奇怪是因为好好的桌子上竟然有几个大洞,而且还铺着地毯,桌子上放着几个五颜六色的球。很久没玩过玻璃球的丁俊晖一时兴起,踮起脚摸到一个球就像玩玻璃球一样用力一抛,飞快滚动的球撞到了其它的球,结果其中一个被撞到的球竟然滚进了洞里。就这样,丁俊晖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一杆入袋”。

  自从丁俊晖迷上打台球后,父母发现他回家都很晚,于是到学校去找他,结果在路上就看到他在打台球。当时父母以为小孩子只是玩玩而已,时间一长也就腻了,没想到丁俊晖越来越迷恋台球,简直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1997年起,已经小有名气的丁俊晖在父亲的陪同下开始参加国内的一些赛事。从江苏宜兴到上海再到广东,如此奔波使得这个经济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丁俊晖得到的第一笔奖金是1000元,那是他10岁时在南京拿到的一个斯诺克比赛冠军,不过当时丁文钧看出打斯诺克也会有前途。当他以男人之间的谈话方式问儿子:“你喜欢打台球吗?”“喜欢!”丁俊晖干脆的回答让丁文钧坚定了要培养儿子打台球的决心。于是,丁文钧倾家荡产,举家搬到了广东,因为这里靠近香港,打球的氛围好。

  15岁“丁旋风”开始刮起

  1998年,丁俊晖父子刚搬到广东时,每人每顿吃的是2元钱的快餐,这段时间是最艰苦的日子,但是这对父子从未放弃。此时的丁俊晖小学还未毕业,到广东后学习了几年,2001年,丁俊晖初一还未读完时,就彻底辍学了,因为他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台球训练和比赛。

  刚到广东时,丁文钧一家长期住在一间环境较差的工人宿舍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虽然丁文钧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对丁俊晖的教育丝毫不含糊,他教育儿子从小要有正义感,要勤奋节约,先做好人,再打好球。艰苦环境中长大的丁俊晖从小就很刻苦,不服输。

  很快,丁俊晖开始夺得不少国内冠军,奖金大多只有几千元,有时夺冠获得的奖金刚够得上父子俩往返的旅费。由于丁俊晖多次在国内和国际大赛中夺冠,东莞一家化妆品公司每月付给他3000元的赞助,而且作为东英台球城的当家小生,小丁每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再加上偶尔比赛的一些奖金,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好转。但由于对台球的痴迷,有时即使亏本丁俊晖也要参加比赛,13岁那年,丁俊晖看到妈妈为了被卖掉的房子偷偷抹泪时,他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用球杆挣回一个家!就在这一年,年仅13岁的丁俊晖参加了亚洲邀请赛,并获得季军,从此“神童”称号不胫而走。

  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得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同年10月的亚运会上,丁俊晖以3:1战胜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夺得斯诺克单打冠军。2002年成了丁俊晖的丰收年,令人炫目的“丁旋风”开始在世界台球舞台上刮起。

  2003年8月,欧亚大师对抗赛香港站和泰国站比赛中丁俊晖两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2005年丁俊晖打进温布利大师赛八强;2005年4月,丁俊晖在国际台联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上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夺得冠军;2005年12月,丁俊晖获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冠军,改写了27年来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冠军被英国和爱尔兰选手垄断的历史;2006年8月,丁俊晖决赛击败台球场上的传奇人物“火箭”奥沙利文,夺得北爱尔兰杯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丁俊晖再接再厉,囊括斯诺克团体、双人赛、个人赛三项冠军。

  他们看小晖……

  老师:经常被同学打小报告

  “2002年的一天,突然接到校长的电话,电话那头校长笑着说‘你以前教过的学生成亚洲冠军了。’”丁俊晖母校宜兴城北小学的胡志红老师回忆说,她当时还没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呢,到学校后看到报纸和照片,才知道,丁俊晖成了第一个夺取台球亚锦赛冠军的中国人。

  语文老师胡志红是丁俊晖小学时期的班主任,如今因为“明星学生”的关系,经常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我当时是丁俊晖5年级时候的班主任老师,他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很内向、敦厚的小男孩。”胡志红回忆说,对于丁俊晖的注意还是因为班里经常有学生打他的小报告引起的。“那时,学生是不能进游戏室、台球室这些娱乐场所的,而班里经常有学生向她报告说,丁俊晖一放学就会在学校附近的台球室打球玩。”胡志红告诉记者,她为此还多次找过丁俊晖的父亲谈过这事,出乎意料的是丁俊晖父亲的回答却是支持儿子打台球。

  “让我对丁俊晖打球这事从不理解到能接受是缘于一次特殊的家访。”胡志红说,当时丁俊晖还经常请假到外地去打球,一个学期请假的时间累计起来竟然占了有1/3多。“后来,有一次到丁俊晖家家访,他父亲指着满屋子陈列着的丁俊晖打球赢回来的奖杯、奖状说,他家丁俊晖打台球不是玩,而是作为一个人生目标在追求。听了这话,我开始明白丁俊晖和他家人的执着了。”

  外婆:玩玻璃球能玩几小时

  丁俊晖的外婆王顺妹虽然有些耳背,但只要是关于丁俊晖的话题却一句都逃不过她的耳朵。舅妈金惠英告诉记者,每次知道丁俊晖有比赛,外公外婆就会早早地候在电视机前等着看转播,即使再晚,也会熬夜看下去。

  “有时候丁俊晖是在国外比赛,国内电视看不到,我们就上网把丁俊晖比赛时的照片打印出来给两老看,每次看到小晖得奖的照片,两老就高兴得不得了。”舅妈悄悄地告诉记者,其实外公外婆根本就看不懂台球比赛的许多规则。不料,这个“小秘密”被当场揭穿!平时一贯耳背的外婆不服气地说:“谁说我看不懂小晖打球的?只要小晖打进口袋里的球比别人都多,他肯定就能拿第一。”外婆的一番“较真”顿时把在场的人都给逗乐了。

  聊起丁俊晖小时候玩玻璃球的故事,外婆笑着说,那些玻璃球都是她给小晖玩的。在外婆的眼里,丁俊晖绝对是个能耐得住性子的孩子。“平时我忙家务的时候,只要找张椅子让他坐好,他就不会随便乱跑,挺让人放心的。”外婆告诉记者,丁俊晖从小就很内向,而且很听话,有时候见他实在闲得无聊,就找来玻璃球让他玩,没想到他一玩就能玩上好几个钟头。

  舅妈:小晖是个很念旧的人

  在老家宜兴,舅舅陈荣华的家一向是丁俊晖落脚的大本营。为了能给儿子筹集在广东练球的费用,丁俊晖的父母把自己的房子卖掉了。而每次丁俊晖回宜兴老家,就总住在舅舅家,舅妈金惠英更是对丁俊晖疼爱有加,每次丁俊晖回来总要做很多好吃的给他进补,因为丁俊晖在广东的练球生活实在是太苦了。

  丁俊晖成名后,舅舅家也成了各家媒体争相采访的地方。每当丁俊晖比赛前后,舅舅、舅妈通常都要被各路媒体“狂轰滥炸”一番,在舅舅家的一张桌子玻璃下压着三四十张记者的名片,有地方媒体的也有中央媒体的。舅妈金惠英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曾经来采访过的记者留下的。而每次丁俊晖回到宜兴,他也会让舅妈邀请这些记者来叙旧,因为他是一个念旧的人。

  现在,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常常会提到丁俊晖小时候喜欢玩玻璃球的故事,这也被看成是他日后成为台球神童的一种预兆。提起这段往事,丁俊晖的舅妈金惠英告诉记者,丁俊晖小时候喜欢用筷子打玻璃球玩确有其事。“前后一共收了他有五六十颗玻璃球。没想到,现在丁俊晖打(台)球出名了,这些他小时候玩过的玻璃球也跟着成了宝物。”

  舅舅:从没想过沾外甥的光

  在所有亲戚中,为丁俊晖付出最多的,是舅舅陈荣华一家。丁俊晖每次回家,无论飞机降落在上海还是南京,舅舅、舅妈总是早早地等候在机场。

  成名后,丁俊晖曾对舅舅说,如果做生意觉得辛苦可以歇歇别做了,他会养舅舅家一辈子的。现在丁俊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找他代言产品的商家也越来越多。然而同样开厂的舅舅却从未想过让这个明星外甥来做自己产品的代言人。陈荣华说,他出去谈生意的时候,从来不扛出丁俊晖这个明星招牌来,只有一些老客户才知道台球神童就是他的外甥,“因为当时帮助小晖,并不是为了图日后的回报。不管小晖球打得怎样,都是自己的外甥,我们不疼他疼谁啊……”

  舅舅没想过沾明星外甥的光,但丁俊晖的名气却成了在国外的宜兴老乡的护身符。陈荣华告诉记者,他们镇上一个老板的儿子也在英国留学,有一次因为口角,差点和英国同学发生打斗,眼看要被三四个英国大个子围攻,情急之下想起了丁俊晖,就说他是自己的宜兴老乡,没想到这几个英国大个子一听说是丁俊晖的老乡,连忙竖起大拇指说他们都是丁俊晖的粉丝,不但不打架了,还追着向他要起了丁俊晖的签名照。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37435.shtml report 3973 北京时间9月22日,2013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落下帷幕,在最后的决赛中,丁俊晖以10-6战胜同胞肖国栋,首次夺得上海大师赛冠军,同时也是个人第七个排名赛冠军。8岁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