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肖国栋上海大师赛居亚 称“奖金给奶奶当药费”

来源:北京晨报

  “人生有很多个第一次,前天是我的第一次排名赛决赛,就是我梦想的那个舞台,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我一点也不遗憾。”经历上海大师赛决赛,肖国栋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昨天马不停蹄赶到张家港,接受记者专访时,24岁的他很清楚自己的未来,“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关于亚军 决赛好似梦想舞台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天一觉醒来,回忆昨天的决赛,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多少还有些遗憾?

  肖国栋(以下简称“肖”):打完之后,其实心里感觉很丰富。说实话,这是第一次两个中国人出现在排名赛决赛中,谁输谁赢都是我们的,都挺高兴的。但作为球员,上场比赛,心里还是很想赢的。比赛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准备,希望怎么打什么的,但是真正到了比赛场上,那种决赛大舞台的感觉,真的不一样。拿到排名赛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昨天就有一种第一次站到自己人生梦想舞台的感觉,很美好。虽然最终比赛还是输了,但我收获了很多,应该说也不遗憾。

  记:排名赛决赛是非常难得的经历,哪些感受和收获让你现在印象最深?

  肖:比赛中其实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但是可以看到,昨天在比赛中最后分数的差距,也是我和小晖综合实力上的差距。在具体细节的处理上,心态的调整上等等。这种比赛还是要自己去经历,只有真正打过,才有感觉,下一次才会不那么紧张,有更好的发挥。

  关于心态 落后不怕谁都不怵

  记:之前很多人都说,肖国栋是有实力的,但是运气欠缺一点,而这次从一开始你就发挥得很稳定,感觉和以前有什么不同?这次是怎么做到的?

  肖:首先还是对于自己能力的肯定吧。之前两年练得挺好的,技术、进攻、防守都有很大进步。可以说就是打前十六的选手,自己也觉得有的打,心里不会慌乱。还有就是比赛打得多了,对于比赛的感觉就非常熟悉,知道如何准备,也能在比赛一开始就进入比赛状态,能认真对待。另外很重要的是,两位很好的教练伍文忠和格里菲斯对我的指导,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我要感谢他们。

  记:总结这次比赛,哪几场球让你印象最深?最满意自己哪些地方?

  肖:八进四和四进二的两场都打得不错,特别在落后的时候,我对自己也特别有信心,觉得自己一定能打回来。最满意的可能是自己其实无论打到什么阶段,对手是谁,都比较坦然,觉得自己能去冲击对手,能赢下来。

  关于生活 最拿手做红烧鸡翅

  记:平时训练是怎样的节奏?你常说格里菲斯和伍文忠对你的进步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肖:格里菲斯是一个特别让我感动的教练。他已经60多岁,是爵士,但非常平易近人,还经常开车过来指导我,从2009年到现在,我觉得自己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他一直给我鼓励,告诉我能够成为世界冠军,我很感激。而忠叔在国内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给他打电话也会帮我分析指导,让我的球有种中西合璧的感觉。

  记:现在在英国的收入,可以支持在英国打球的费用吗?平时在那边生活怎样?

  肖:我现在排名30多位,打球的收入和支出基本能够维持。这次比赛拿了一些奖金,能缓解很大的压力,今年的肯定够了。我也想给家人一些,还要还房贷给奶奶出医药费。因为一直是自己,没有赞助,所以其实还是有些辛苦,压力也是动力吧。在那边我和田鹏飞、曹宇鹏、刘闯住在一起,大家一起吃饭训练生活,各有分工。我负责做饭,刘闯开车,曹宇鹏刷碗,田鹏飞切菜,最大的好处是练就了一手好厨艺,红烧鸡翅、烧鸡腿、黄瓜炒鸡蛋什么的,他们都说特好吃(笑)。住的条件和生活都比较平淡,这样也能集中精力训练比赛。

  关于未来 脚踏实地才有冠军

  记:从12岁离开家一个人,18岁再去英国打球,这么多年到今天,有没有一种终于打出来的感觉?

  肖:这个决赛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家人一直都非常支持我。打球到现在,最苦的就是两个阶段,第一次就是12岁的时候,那时候自己还小就一个人出来,父母都不在身边,非常孤单。之后就是18岁的时候一个人去英国,语言不通,不熟悉环境,经历了很长时间对于自我的考验和质疑。这中间,家人为我付出了很多。

  记:拿到上海大师赛亚军,很多人都对你有了更高的期待,你自己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肖:通过比赛,我知道我有实力去冲击别人,但是在稳定性上还和顶尖球手有差距,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也需要更多的训练和提升。心里当然希望成为冠军,但我更明白要脚踏实地练好每一个球。我也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未来会更好。

  ■教练看法

  伍文忠:他成熟了

  “看到两个孩子的表现,我非常欣慰,肖国栋还是差一点点,不过真的已经非常好了。”肖国栋的教练伍文忠也曾经带过丁俊晖,他说,能看到两个中国人出现在顶级排名赛决赛中,是几代台球人的梦想,“这一天终于到来,我们很欣慰。”

  昨天电话中,伍文忠分析肖国栋的表现,“这次比赛他更成熟了,表现得很稳定,头脑很清醒。”伍文忠说,最后的结果也是客观实力的体现,“在综合能力上,肖国栋和丁俊晖还有一定差距,特别在比赛经验上,很明显肖国栋最后开始阶段还是比较紧张,没能放开。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肖国栋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伍文忠说,“肖国栋需要更好的机会和更多的关注。他们的这次表现,也带动人们更关注斯诺克运动,对于其他小孩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官方声音

  新生代提升迅速

  “肖国栋和丁俊晖会师上海大师赛决赛,丁俊晖最终夺冠,这是8年之后我们在本土又一次获得冠军,也是斯诺克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8年前,丁俊晖的夺冠带动了斯诺克在中国的兴起,8年后,我们不仅建立了更完善的平台,创立更有效的机制,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我们相信,这将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中国球员的成长,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斯诺克整体水平提升。”

  王涛直言,看到这样的结果非常欣喜也很欣慰,“这几年,大家更直观看到的是在中国有了5站排名赛,中巡赛赛事升级,赛事体系更完善的搭建。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建设培育项目文化,建立斯诺克学院,通过高新技术创立训练考核培训体系。相信他们的表现,新一代中国斯诺克球员的集体成长,会带动斯诺克更好地发展。”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宋翃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4/n387136009.shtml report 2849 “人生有很多个第一次,前天是我的第一次排名赛决赛,就是我梦想的那个舞台,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我一点也不遗憾。”经历上海大师赛决赛,肖国栋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