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东亚运中国专题 > 2013东亚运中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顾东亚运中国历届表现 5届金牌第1创多项纪录

收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自1993年首次开办以来,作为亚洲区域性盛会的东亚运动会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5届以来,中日曾在田径游泳上演过激烈的交锋,中国举重队曾在一届5次刷新世界纪录,东亚运也见证了刘翔等名将的腾飞。强大的中国军团垄断了这5届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无愧是东亚第一体育强国。

  首届中国队便独占鳌头

  东亚向来是亚洲体坛的焦点区域,几大亚洲体育强国云集于此。然而相比起源于1934年的西亚运动会、在1959年开办的东南亚运动会,东亚在很长时间里缺少了一届区域性的体育盛会,这一局面一直延续到了1993年。首届东亚运动会于1993年在中国上海举行,8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赛,比赛设田径、游泳、赛艇、体操等12个大项168个小项,实力强大的中国队以105枚金牌、74枚银牌和34枚铜牌独占鳌头,日本队以25枚金牌、37枚银牌和55枚铜牌坐上第二把交椅,韩国队以2枚金牌之差屈居第三。

  第二届中国举重破5项世界纪录

  第二届东亚运动会在1997年举行,原计划在朝鲜举行,朝鲜方面后放弃了承办权,改由韩国釜山承办。这届中国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在金牌大户田径场上仅获得了16枚金牌,与日本队平分秋色。不过,中国队仍以62枚金牌、59枚银牌和64枚铜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62金也是历届夺金最少的一届。日本、韩国分别以47、45枚金牌名列第二、第三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举重健儿在这届多次刷新世界纪录,王国华、蒋银苏、邹飞娥、于文娱、宋兆梅合计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

  第三届中国田径完胜日本

  第三届东亚运动会于2001年在日本大阪举行。由于是在本土举行,日本队派出了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最终获得了191枚奖牌,与中国队持平。不过中国队的质量更为出色,这191枚奖牌包括85枚金牌、48枚银牌和58枚铜牌,列金牌榜首位,日本队的金牌数只有61枚,仍然排在第2位。田径赛场上,中国选手夺得27枚金牌,远远超过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的11金,在男子110米栏当中,当时年仅18岁的刘翔击败实力最强的老将陈雁浩,以13秒21的成绩夺冠。

  第四届中国军团创金牌纪录

  2005年,第四届东亚运动会在中国澳门举行,中国队豪取127枚金牌,创了东亚运的夺金纪录,此外还收获了63枚银牌以及33枚铜牌,而第2名日本队仅获46金。胡凯以10秒40的成绩男子百米短跑的金牌、刘翔以13秒12破了赛会纪录,并拿下了一面金牌。在游泳赛事中,罗雪娟以26秒63破了新的女子50米蛙泳赛会纪录,而在一日后的女子50米蝶泳中,周雅菲以26秒71创下了新的亚洲纪录。凭借陈涛的进球,中国男足1-0击败朝鲜队,夺得了冠军。

  第五届三大球中国留憾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于2009年在中国香港举办。这一届东亚运共设22个项目、262个小项,为历届东亚运中最多项目与小项的一届。中国队仍以113金、73银、46铜创造了佳绩,其中232枚金牌也打破了东亚运的奖牌纪录。中国跳水队无愧“梦之队”的美誉,包揽了10枚金牌。三大球则留下了遗憾,国奥男足小组未出线,男篮惨负韩国。诸多奥运冠军未能走到最后,就连以稳定著称的林丹也爆冷输给了韩国无名小将。

  天津东亚运中国第一无悬念

  本届东亚运动会设有24个比赛项目、254个小项,尽管孙杨等众多的奥运冠军没有参赛,但中国队的参赛阵容依然颇具实力,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具备了非常明显的优势。预计,所获得的金牌数将在百枚以上,连续六届获得金牌榜第一没有多少悬念。本届东亚运,中国代表队派出了大批年轻的运动员,他们的表现值得关注。(程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6/n387629212.shtml report 1920 自1993年首次开办以来,作为亚洲区域性盛会的东亚运动会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5届以来,中日曾在田径、游泳上演过激烈的交锋,中国举重队曾在一届5次刷新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