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ATP上海大师赛|上海大师赛 > 2013ATP上海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网球大师赛有定律 费德勒成为票房关键先生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本报记者 龚洁芸

  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存在着这样一种“费德勒定律”—只要瑞士天王来上海,那一年的票房就一定会有保证;倘若费德勒这一年不来,那大师赛的上座率必定会大受影响。但是,32岁的费德勒已经不再年轻,他的脚步,也在悄然变慢。纵然有万般不舍,这一次,费德勒终究还是没有像往年一样,向他钟爱的上海球迷们承诺一句“明年,我会再来”。

  岁月的变迁,天王的老去,自然发展的进程,谁都无法阻挡。如果有一天,球迷们不能像以往一样盼来天王的身影,我们还会不会看到红火的“十月大师赛”?尚在起步阶段的大师赛,又该拿什么来吸引球迷的目光和关注?

  费德勒的巨星效应,在今年再一次得到了印证。特别是费德勒确认将同时参加单双打比赛之后,立刻得到了广大球迷的热烈反应:早在开赛前一个月,门票销售就一路飘红,半决赛、决赛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售罄。即便是赛前的球迷见面会,也早已一票难求,更破天荒地在国庆黄金时段进行了直播。这样的号召力,也只有费德勒做得到。所以八分之一决赛,当费德勒早早出局,近一半的球迷选择了提早退场,留下一个人气不足的中央球场。

  但可以预见到的是,当费德勒的年纪日渐增长,当他的世界排名日渐落后,他的失利会一次次增多;他的离场,也会一次次提前。缺少了费德勒的上海大师赛,也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四大满贯,为什么经历一百多年的时间依旧长盛不衰?为什么经历了那么多年的历史变迁,那么多代的球员更替,依旧充满了吸引力?一项成功的赛事,球星的影响力固然是个重要因素,但仅仅依靠“追星”是远远不够的。有自己的底蕴和文化,才是吸引球迷、保证生命力的关键。仅仅“出道”五年的上海大师赛,作为一项新兴的赛事,更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精心培育。

  事实上,组织者已经有了这样的意识。今年的费德勒球迷见面会或许将是一个新的开始。第一次,球迷的见面会被放在了中心球场举行。而这样的方式,将在明年延续。每年“打造”一个新的明星,让球迷们可以在这里和网球明星进行最近距离的接触,从而培养兴趣,感受网球的魅力。此外,旗忠网球中心的球迷活动也将更加丰富多彩,比如摇滚乐队表演、网球儿童日、现场体验活动等,将更加丰富多彩。

  但仅仅依靠赛事期间的推广是远远不够的,要吸引球迷前来看比赛,把每年十月的旗忠网球中心当做是网球的“嘉年华”,还需要赛事组织者对大师赛这一品牌更长时间和跨度的培育。或许在未来,以大师赛为主题的各种青少年比赛、业余球员比赛可以更多,各种推广活动也可以贯穿整个年度。劳力士大师赛的影响力,也将真正深入人心。

  从1998年上海举行喜力网球公开赛以来,上海的网球文化正在慢慢成熟,网球人口也越来越多。根据调查数据,到2012年,上海的网球人口已增长至92万人。但在众多体育爱好者中,网球迷依旧是“小众人口”。如果有一天,这个塔基越来越大,旗忠网球中心的球迷们,就会惦记着每年的大师赛,而不会只为看一眼费德勒而来了。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10/12/content_1100503.htm report 1414 本报记者龚洁芸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存在着这样一种“费德勒定律”—只要瑞士天王来上海,那一年的票房就一定会有保证;倘若费德勒这一年不来,那大师赛的上座率必定会大
(责任编辑:叶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