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跑“痴”苏里的故事 跑得认真赢得彻底(图)

来源:搜狐体育
 


  如果说有哪项运动可以毫不犹豫地宣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那一定是跑步是马拉松。欧美、日本在上世纪不同时期就相继涌起过跑步热潮,而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在中国,这股跑步热潮也正汹涌而起。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几乎每星期都能找到一场马拉松比赛, 热门赛事往往难求一个名额。而在无数中国跑步爱好者中,有个新加入的疯猛无比的75后,最近一年里,他先后跑了上海马拉松、重庆马拉松、巴黎马拉松、烟台马拉松,而且战绩令人咋舌赞叹。10月20日,他又将挑战在家门口的马拉松。他,就是苏里,《智族》杂志的视觉总监, 一个北京的跑步痴迷者。

  每个跑者身后都有故事,村上春树的耀眼传奇版本和陈冠希的戏剧性版本早已在民间广泛流传,很励志、很正能量。而苏里则戏谑地说,每个跑者应该都是受过什么刺激才开始跑步的。想想也对,谁没事会自虐似地奔跑呢?一次全程马拉松的距离是42.195公里,要独自一步一步地跑下来,整个过程有多漫长难熬、枯燥无聊,相信不用多提示也能想象得出来。别说马拉松了,即便是10公里、5公里,你只要尝试下,就能体会这其实远不如很多跑步故事中描绘的那么容易。可苏里却说:“玩儿一样东西,一定要到痴迷的程度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快乐。”

  跑出的第一步最艰难

  现在的苏里给别人的印象是自信爽朗、聪慧幽默,长年的户外运动晒就了一身健康黝黑肤色,能媲美健美先生的完美肌肉线条,跑者才拥有的迷人、精瘦、结实身型,浑身自然散发着酷爱运动的男性特有的魅力。但你万万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曾经是个胖子,还是个体育差生。用苏里自己的话说就是:“真的胖到乳房下垂的程度,整个初中到高一时期,400多人的年级正数第2胖,体育课则是向女生看齐,能不跑就不跑。”

  转折出现在一次期末考试8门功总共课考了80分之后,处于青春叛逆期的苏里已经无心留在校园,他骑着自行车路过阜成门,正赶上当时风头正劲的马家军在跑马拉松接力赛,王军霞等一帮姑娘们在寒冬时节,穿着短裤短袖街头飞奔的英姿深深触动了他。于是,苏里开始在学校操场上跑了起来,他至今仍记得跑出的第一步有多艰难,苏里说那时候的他可崇拜马家军了,榜样的力量无穷大。

  大学时期,苏里开始健身,打羽毛球,也尝试训练更多的田径项目,这些运动爱好一直伴随着他到法国留学时期。在法国的6年中,完善的赛会俱乐部制度,让他将自己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发挥得淋漓尽致,最令他骄傲的是代表所在球队辗转欧洲各国打联赛,如果你看过比赛照片中,他在空中扣杀的凌厉优美身姿,就能知道他的羽毛球技真不是盖的。此外,在全球著名的自行车赛事之乡,苏里也受到了很多熏陶,骑行也成了他钟爱的项目之一。每一样运动,他几乎都到了专业级的水准。

  点燃心中一把关于跑步的火

  如今苏里对跑步的痴迷程度已近疯狂。事实上,他是从2012年才开始有规律地跑步的,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着迷呢?

  留学归国后,苏里开始在报社做摄影记者,有一次他去素有中长跑冠军之乡美称的肯尼亚伊藤做采访,在那里他天天和当地的运动员们一起吃、住、生活,并跟踪拍摄他们的训练,整个经历令他非常感动。然而,再深的感动也没能让他跑起来,这种感觉和孩提时的经历颇为相似,父亲每年都参加马拉送,也曾拽着他上跑道,但他死活都不乐意去。凡事都得讲究个机缘,苏里说:“跑步这种无聊、孤独的运动,谁逼都没戏,就得是心中那把火点燃了,必须是自己心甘情愿了,就会坚持下去。”

  大约在两年前,由于疏忽大意,苏里在打羽毛球时伤到了右腿的半月板,从此以后,再也无法潇洒地跳起扣杀,医生也劝他不要再做其它剧烈运动。经过再三思考,他不得不忍痛割舍心爱的羽毛球。同时,杂志的工作平台给苏里创造了很多机会,他也很想在视觉工作方面走得更远些,为了实现目标,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到后来发展到有点刻意去争的地步了。其实从性格上看,苏里并不喜欢争什么,但生活与工作的协调性失衡让他疲惫不堪,于是他毅然决定跑起来,这是他认为最能放空自己的方式。而且比起打羽毛球,跑步对他的半月板复健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不至于让他完全告别运动。

  碰巧在去年7月,苏里以媒体身份受邀参加了一次耐克组织的跑长城的活动,在体验环节中,Nike+ SportWatch GPS运动腕表让他眼前一亮,跑步数据能够实时记录,并能通过Nike+社区和其他跑友进行PK,还可以看到全世界热门的跑步路线,这些新奇的功能都令他爱不释手,而记录成绩这件事情,给了他更多动力不断挑战自己。用他的话说,变成了一个“数据控”。他越发热爱跑步,也立下决心像父亲那样挑战马拉松。

  多年的运动基础令苏里具备了优于大多数人的身体素质,他的初马就跑出了3小时30分的好成绩,且PB(Personal Best)不断被刷新。跑步仅一年,跑步成绩大幅提升,这一切都来自于他严格执行自定的跑步训练计划。每天早上他都会慢跑7、8公里,这主要是为了纠正和完善跑姿;上午他还会去健身房练核心力量,这也是他一直保持的健身习惯;晚上,他会再跑一次长一点的距离,并尝试加速。有时,甚至会一天三跑,休息日也坚持训练。此外,他还一遍遍学习、揣摩国际马拉松第一军团的跑步技术分析视频,比专业运动员还勤奋。

  伤,让我和别人跑出差距

  跑步者膝、髌骨退行性病变、髂胫束综合症、滑膜炎、跟腱炎、足底筋膜炎等等,是跑步中难免会遇到的一些运动性损伤,医生基于保守疗法通常建议全制动,且跑伤后因为复健过程漫长,很多人因此战战兢兢避之不及,很多跑者沮丧地选择全休,甚至就此折了翼一蹶不振。苏里采用的是最科学最先进的前掌跑法,但前掌跑法容易伤到跟腱,他也不幸中招,左脚患上跟腱炎。但苏里对跑步伤痛反倒觉得兴奋,他说:“会受伤是一定的,但受伤之时正是与别人拉开差距之时,有的人歇了,有的人扛住了,并养好了伤继续前进。”他积极面对伤痛,每天热水泡脚,每天坚持按摩,每天的训练也决不因伤痛而中断。苏里彻底颠覆了很多跑者脑中关于跑步的观念,伤痛,是跑者的专属荣誉,没有跑伤过,就算不上是名真正的跑者,正如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

  自己认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专注就是让苏里即便伤痛也要坚持跑下去的理由,越跑越专注,越专注就会跑得越多。苏里把他的痴迷劲儿一股脑儿全投入到了跑步上,而这一次,他会将跑步玩至怎样的高度和境界,真的令人期待。

  只有认真, 你才能赢

  苏里现在把跑步彻底变成了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汽车后备箱里永远放着跑步装备,出差也永远带着跑步装备,想跑就跑,哪怕只是跑上个几百米,就为了让身体完全适应和沉浸于跑步这种状态,他戏称:“我老板说, 我打卡奥森跑步的频率甚至超过了去公司打卡上班的频率!”

  说到从跑步中得到的最大收获,苏里认为是对心态的调整。他说性格和态度决定人到底能上升到什么程度,而不仅仅取决于自己掌握了多少专业知识,心智调整好了,很多事就迎刃而解。

  跑步这一年以来,苏里有了很多改观。从他的本职工作摄影方面来看,以前他老想着跟人比谁拍得好,对于旁人的意见,自己有时候也会觉得很难接受,到最后甚至失去自信,不敢主动提出自己的观点,有些不知所措。但现在,他勇于将自己的想法融入到作品中。他认为一切都像是在跑步一样,做好自己是最关键的,在跑程中,或许你跑再快也有人会超你,跑再慢也能超过很多人,所以一切都是相对的。往往需要独立地去感悟才会真正找到突破口,在最困难,最低谷的时候才会对自己有反思。这也很像在马拉松赛道上的经历,30公里是一个跑者最大的困难期,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淡定,坚持过去了会发现一切到达了一个新的境界。

  坊间一直流行着这么一句话——认真你就输了。如果你真信了这鬼话那你才是铁定要输了。跑“痴”苏里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是运动爱好,还是工作事业,甚至是感情生活,输了,只能怪你自己还不够认真,还不够痴迷。

 


  快问快答

  Q:你是装备控吗?你最喜欢的跑步装备是什么?

  A:我喜欢装备,但不是装备控,装备控是看到好东西就买。而我是喜欢的跑鞋会一下子买3双那种,很专一。最喜欢Nike+ SportWatch GPS运动腕表、压缩裤、带反光元素的跑步夹克,还有这一季的Nike Aeroloft 800羽绒跑步背心,很轻巧透气,又能保暖。

  Q:疲累得不想跑时怎么办?

  A:听听音乐放松一下,换条新路线,换身衣服,换双新鞋,都能让我坚持跑步训练。

  Q:前掌、全掌、脚后跟落地,你是哪种跑法?

  A:前掌,从我知道前掌跑法最科学的跑法开始,就一直是前掌跑。

  Q:你心中的跑步偶像是谁?

  A:不能说是偶像。 最近我挺喜欢中国百米短跑新秀张培萌的,非常有个性的中国新一代的运动员。

  Q:你跑过的认为最美的跑步路线是哪里?

  A:法国诺曼底,我有诺曼底情结,D514公路,有点忧郁的感觉,天阴阴的冷冷的,虽然别的人可能不一定觉得好。

  Q:最喜欢哪个国家哪个城市的跑步氛围?

  A:美国纽约,每天在中央公园晨跑的人很多很多,你要不跑步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东京也不错。关键是空气好,那么好的空气你如果不跑步会觉得是罪过。

  Q:作为北京主著,请推荐几条北京跑步路线。

  A:一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我认为那里是北京最大气的一个跑步场所。还有一个是温榆河附近,靠近机场第二高速。那里没什么车,很安静,一圈下来18公里,可作为跑马训练路线,平时带上自己的狗,或者让你老婆骑车带着水陪着你一起,感觉真的挺好。

  Q:你花这样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跑步上,家人有无意见?如何进行平衡?

  A:家人很支持,像我去跑奥森,会带上老婆,带辆自行车,她骑车,她也锻炼了。如果将来有了孩子,我会买个特好的全碳童车,推着孩子跑步,想着都觉得兴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8/n388466268.shtml report 5340 如果说有哪项运动可以毫不犹豫地宣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那一定是跑步是马拉松。欧美、日本在上世纪不同时期就相继涌起过跑步热潮,而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在中国,这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