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国足和恒大 谁在金字塔顶

来源:新京报

  ●至理臻言

  □丰臻(媒体人)

  国足1比1战平印尼后,负面情绪再次扑面而来。6·15后非正式比赛的3胜2平,渐渐抚平了1比5的伤疤,恒大杀进亚冠决赛,直接加热了中国足球这碗凉水。然而战平印尼,甚至让恒大可以预见的冠军都不那么起劲了。

  职业联赛跟国字号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但在当前中国社会、当前足球环境中,没有人会彻底分开谈,中国职业联赛在很多方面都不职业,并未成为一个独立的商业体系,更何况恒大集中了国脚资源,总以代表中国足球的姿态“举国出征”,怪不得别人总要拿恒大跟中国队做比较。

  既然许家印热衷国家主义,那么他就无法回避恒大辉煌在国足颓势中的尴尬——“中国队这么差,恒大再热闹又有什么意思呢?”“没意思,确实没意思。”我的父母在饭桌上有这样的对话。但这毕竟只是一些心灰意冷的牢骚,恒大决赛之际,他们也会打开电视机紧张地看比赛。

  从恒大本身来说,它的成绩越好、国家队成绩越差,恒大品牌的舆论传播效应就会越好,抄底的回报达到了最高值。这也许并非恒大期待的,但这是事实。

  中国队不可能像广州队那样崛起,所以中国队和恒大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明显。唯一的办法是把对中国队的精神寄托转移到恒大身上。很多人不自觉已经这么干了,比如那些千里迢迢赶赴天河体育中心看球的外省市球迷。

  大众对胜利的饥渴让恒大占据了中国足球的制高点,中国队不合时宜地泼冷水,或者是很合时宜的?不管怎么样,如果说中国足球是一个金字塔,那么站在最顶端的是恒大,而非国家队。至于恒大到底是被底下的石头垫高的,还是用空中的绳子吊起来的?各有一些吧。金钱就是绳子,中国足球整体的颓势,就是石头。

  然而很多人说,只有国家队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俱乐部只能代表联赛水平。还有很多人说,恒大甚至不能代表联赛水平,因为它把其他球队抛离得太远了。它是一个特殊现象,不具有普及意义。恒大之于中国足球,就像德罗巴之于申花。它带来了关注度,带来了职业的经验和对足球的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口头上会说,从它身上可以学到很多,可是结果往往不如所愿,一阵风轻易刮走。

  看上去恒大处在塔尖,也许更客观的描述是这样的:中国足球的这座金字塔上,中国国家队处在塔尖,这个塔很矮,很脆弱,而恒大飘浮在这个塔尖的上空,很高,很灿烂。

  恒大自己也意识到,空中楼阁当前很重要,但当品牌效应最大化之后,回归足球本身才是长久之计,它的足球学校既是在加固自己的底子,也是在加固中国足球的塔基。待它上下打通,它自然融入到中国足球这座金字塔里来了。那时候的中国队和恒大都不会让彼此尴尬。如果中国队想光鲜地处于中国足球的塔尖,一个恒大是不够的,它需要非常系统非常广泛的建设。

  ■ 新闻背景

  10月15日,亚洲杯预选赛第三轮,中国足球队客场痛失好局,被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1比1战平。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0/n388518571.shtml report 1428 ●至理臻言□丰臻(媒体人)国足1比1战平印尼后,负面情绪再次扑面而来。6·15后非正式比赛的3胜2平,渐渐抚平了1比5的伤疤,恒大杀进亚冠决赛,直接加热了中国足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