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清源女弟子:亲侍左右15年 依然觉得他是"神"

来源:海峡都市报

  N吴虹飞(柳州)

  第一次见生于福州的棋圣吴清源先生,是北京春天四月,漫天下着清新的细雨。而这样的雨,于吴清源的出现是相宜的。

  先生名泉,字清源,水与他似有渊源。

  先生穿素净的灰色中山装,发须尽去,拄着拐杖,缓步而来。左是他银发典雅的夫人和子,右是他的素装长裙的弟子牛力力,后面跟着胡须乱长的导演田壮壮。他的出现,仿佛无声,却引得厅地堂里的人们出现小小骚动。越过数十人头,我望见先生脸上,声色未动。他个子瘦小,却长着一双招风的大耳,通身上下,看着通透洁净。

  那日,吴清源神情极其认真,清晰地、一字一顿、缓慢地发表着他的演说。他讲了一分十九秒,关键字是:友好。他说,希望围棋对于国家的发展和友好,有着更好的贡献。

  他是两千年来如此重要的棋手。家道中落,14岁漂渡东瀛。彼时日军横扫中国和东亚大陆。乱世浮云,他孤身在日本,以匹夫之力,顶八方责难,在十次十番棋中,迎战全日本最顶尖棋士。1939年到1956年,他凭擂手君临天下,无人与之比肩十几年——那是空前绝后的“吴清源时代”。

  一生荣辱,大起大落,皆是传奇。而他的发言如此简单。

  圣人不知道何为圣人,吴清源也不知道何为“棋圣”。吴之外貌,只是平凡的老人,非仙非道,你似乎觉得他与你一样,但他又离你甚远,甚至言辞间也是力不能及。如他的女弟子牛力力五段所说,“虽然有幸亲侍左右15年,但我还是觉得他像一个‘神’。我依然觉得他的境界高不可及,觉得他离我还是十分遥远。”

  世事沧桑,人生如棋,方寸间的乾坤,已不是文字可以尽数传达。他自视与我们一样,而我们却不能描述他胸中的风云万千、一面静湖。

sports.sohu.com true 海峡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1/n389927623.shtml report 831 N吴虹飞(柳州)第一次见生于福州的棋圣吴清源先生,是北京春天四月,漫天下着清新的细雨。而这样的雨,于吴清源的出现是相宜的。先生名泉,字清源,水与他似有渊源。先生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