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综合 > NBA姚明学校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姚明:篮球学校面向普通学生 担心后继无人

来源:搜狐体育
NBA姚明学校欢迎你【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搜狐体育 张仪 10月17日上海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大鲨鱼队董事长姚明接受搜狐体育专访,谈到自己与NBA合作成立NBA姚明学校以及CBA。以下为专访实录:

  搜狐体育:感谢姚明接受搜狐体育的采访。10月15日,你和NBA主席斯特恩联合宣布,与NBA合作成立NBA姚明学校。斯特恩也说到这是你最初的想法,能不能谈一下当初你是怎么样想的?

  姚明:我们主要是想目标放在普通的学生群里面,而不是去做专业方面的培训。我们都清楚,不过是从篮球圈也好,还是普通的教育圈也好,我们都有各自的缺陷。从专业篮球来看,我们现在的篮球人才非常非常地少,虽然我们有13亿人口,但是爆出来的新闻我们的篮球注册人员只有一千人两千人。这样的人才库是非常非常少的。另外在学校教育方面,运动身体素质方面了连 续多年下降。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怎么样去互相弥补各自的不足,去提高各自的能力,是完全可以互补的。

  搜狐体育:实际上,我们的职业篮球运动员还是主要通过体校出来的,你觉得这种以兴趣班为主的培训,是否可以为职业篮球提供帮助?

  姚明:借用一句话,大家比较熟悉的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袁朗跑到许三多那说,“你们地方上的兵是从老百姓出来的,我的兵是从兵里面选出来的。”职业体育应该还是从爱好者里面 去选,我们现在做的不是这一块。我们做的是,怎么样把这些人变为篮球爱好者,变成有初步篮球水平的人。后面那一部分我们做的人不少,但是第一部分的人,基本没有。第一部分的数量 直接决定了第二部分人也就是高端那一块的水平有多少。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就是没有人跨出这第一步。我们也就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搜狐体育:这个第一步应该会有相当长的时间,你自己设定了时间吗?

  姚明:这个肯定是很长的时间。我们不担心我们能做出什么事情,我们担心的是后继无人。我们希望是不仅是我们在做,也有很多同行也在做这个行业中,把规模越做越大。

  搜狐体育:这个也涉及一个体育和教育结合的问题,此前你也谈到我们的体育教育出现体教分离的问题,怎么样去协调?

  姚明:需要两方面行业的人去更多地沟通,多多融合。举个例子,在我们体育界,我们说的是体教结合,但是实际上,如果你去教育界问的话,他们会说是教体结合。从这个简单的顺序或者 出发点来说,存在一种竞争性的心态。但是我始终认为,体育是素质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部分。是作为一个“完人”教育的很重要一点,和艺术以及人的素质教育是很相像的。体育不仅仅是 身体素质的锻炼,也是对意志品质的培养。不管是体教还是教体,都可以看出来,这两个方面是有合作的意义和意愿。所以我感觉有很大的空间去挖掘。

  搜狐体育:在学校方面,你有多大程度的参与度呢?决策、管理还是活动的出席?

  姚明:我感觉我们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通过篮球训练来带动他们各方面的发展,比如自信心和团队合作方面,而不仅仅局限于篮球技术的提高。这需要我们大家有一个理念上的共识和一个坚持。而不能因为短时间的需要偏离了我们的轨道。这对于我们每个参与活动中的管理层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会在里面参与一些教程的制定、推广和运营的工作。但是还得要有专业的人员来负责,最后还有我们对孩子们进行这些训练之后的评估。

  搜狐体育:关于教练组的配置呢?你会参与教练的选择吗?

  姚明: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培养一些好的本土教练,提高学校对篮球的认识。因为是通过我们的教练去教会孩子们,哪怕我们自己水平再高,也不可能铺开去教,毕竟精力是有限的。我们最主要的是编出一个好的教程,通过教练去传授,从最初按照教岗去走,到慢慢他们可以发展自己的一套理论,去发展。

  搜狐体育:学校与NBA的合作具体是体现在哪些方面?

  姚明:大家看到的这是第一步。之前大家看到了,姚基金希望篮球季,NBA给我们的支持是非常大的,还有姚基金慈善赛,NBA虽然没有冲到最前头,但是给我们的办成开了很多绿灯,关于球员打比赛的许可,帮了我们很多忙,打了很多电话,都是幕后的,没有幕前。这个方面,大家看到可能会比较多一些。大家在前台以及台前幕后,都融合在了一起。

  搜狐体育:从你参与中国职业篮球,到现在参与中国青少年篮球的培养,你希望自己在未来中国篮球发挥怎么样的作用,角色定位是怎么样?

  姚明:从业者,我们永远是一个从业者。我希望可以为中国篮球更多地接触世界做一些东西。我们说的功利的是,我们希望在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那么就应该更多地与世界去进行交流,知道当今世界的潮流是怎么样的。如果从理想化来说,我们希望中国篮球成为中国人心中的第一运动。

  搜狐体育:联赛是一个基础,最近几年听到你在联赛的声音越来越多了,你希望给这个联赛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姚明:联赛的独立化运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目前联赛应该还只是为国家队来服务,任何一个决策都是随着国家队的任务变化而变化,使我们没有办法形成一个非常稳定的机制,导致最终没有办法成长。朝令夕改,致使发展方向随时都会产生变化,造成很多的不稳定性。

  搜狐体育:那么在你们各个俱乐部的管理层这个层面上,有多大比重的人是同意这种观点的?

  姚明:我认为,超过至少一半的人,是倾向于进行独立化运营的。而且大家都非常清楚独立化运营所能带来的好处。关键是,独立化运营是要通过多久才能体现这个好来。能不能享受到等待那么久所带来的成果。独立化运营也是这样,一定会给联赛以及国家队带来好处,但是有些人可能享受不到。

  搜狐体育:我们看一些论坛,很多球迷希望你成为中国篮球和联赛改革的领导者,你怎么样看这种期望值?

  姚明:他们所指的应该是号召力,而不是很详细的管理和专业化的内容。专业化的管理,还是需要专业化的人去做。需要分工明确。

  搜狐体育:如果将来有一天,联赛真的成立这么一个管理机构,将你放在那个位子上,你愿意去做吗?

  姚明:如果给我足够信心、足够时间和足够能力的话。

  搜狐体育:你刚才说,希望让中国篮球与国际有更多的接触,NBA中国赛在中国举行,对中国篮球会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姚明:NBA的水平,其实离我们太远了。纯粹从水平提升来说,是没有什么帮助的。但是从让更多的人去接触和了解篮球,是有帮助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为看NBA而开始喜欢篮球的,我相信有很多,这个方面是有很大的帮助。

  搜狐体育:纳什这次也来中国了,你和他以前有很多的慈善方面合作,还会有更多的安排吗?

  姚明:这些合作相对比较松散,除了我们个人关系比较好以外,他曾经两次参加我们的慈善赛,我也参加了他的活动。这里面都有很多的互动。

  搜狐体育:这次也看了湖人队的比赛,科比受伤没有打,你觉得湖人队前景怎么样?

  姚明:大家都在说,这种年纪受了这样的伤,应该很难恢复。但是他是科比,谁知道呢?很有一种欲望去想知道他们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个球队会怎么样,科比会怎么样。

  搜狐体育:这次你也去了台北,看了火箭队的比赛,而且招募德怀特-霍华德时,你也参与了。怎么样看火箭队的新赛季?

  姚明:很年轻,很有天赋的一支球队。我很佩服火箭队的管理层,在我们那一代退出之后,那么快又具有竞争力。而且我认为这支球队已经达到了冠军级别的竞争力。通过两三年之后,真的有这样的一个机会。他们就是要不停地去磨合,在一些小细节上去补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2/n391701757.shtml report 4262 NBA姚明学校欢迎你【查看更多精彩组图】(搜狐体育张仪10月17日上海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大鲨鱼队董事长姚明接受搜狐体育专访,谈到自己与NBA合作成立NBA姚明
(责任编辑:袁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