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子排球动态 >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联赛离职业化有多远 4点解女排联赛不职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一条看似搞笑的微博,却激起了全国体育迷对于女排联赛的关切与质疑。15日的女排联赛,上海队在漯河客场挑战河南队。上海队的杨婕崴脚之后离场。赛后,杨婕坐在一辆锈迹斑斑的人力三轮车上,被一位好心大妈拉回酒店。杨婕的队友马晓颖拍下照片发到微博,被网友疯狂转发。事后不久,马晓颖迅速删除了微博。赛事组委会昨天声称,组委会准备了专车,但是城市姑娘没坐过三轮车,所以主动坐上了三轮车。但是,通过这个细节,我们依然能看出女排联赛的诸多漏洞。惨淡经营的女排职业联赛,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有一段距离。

  事件

  身高1米94的三轮车乘客

  15日的女排联赛第五轮,杨婕拦网时撞到河南队主攻朱婷,两人都不同程度受伤。一位上海记者回忆说,15日的豫沪之战进行得很激烈,上海队最终3∶0胜出,止住了连败的势头。首局的最后阶段,杨婕与朱婷隔网相撞。上海女排主教练王健回忆说:“首局比赛,上海女排以24∶23领先后,河南队的朱婷扣球,杨婕拦网,两人撞在了一起。”杨婕告诉记者:“当时是一个很近网的球,朱婷冲过来扣球,我拦网时踩在她的脚上,崴到了脚。”

  一位在场的河南记者介绍说,杨婕赛后在队友马晓颖、顾欣蔚和王唯漪的搀扶下,返回下榻的宾馆。宾馆就在漯河体育馆对面,直线距离大约200米。正常情况下,步行3分钟就能到达。看到这几位女排姑娘走得很艰难,路过的一位漯河大妈伸出援手。于是,身高1米94的杨婕用外套包扎着膝盖,穿着羽绒服坐上大妈的三轮车(如图)。

  空出手来的上海女排队员马晓颖,顺手用手机拍出了一组照片,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今天大个(杨婕)英勇‘牺牲’,路上遇见好心的老婆婆推着三轮车帮忙拉回了宾馆,非常感谢这位心地善良的老婆婆,祝愿全天下的好人都能一生平安。”回到宾馆后,杨婕也通过微博感谢了那位大妈:“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呐,好人一生平安。”

  身高1米94的国家队选手杨婕,苦笑着坐在三轮车上,受伤的两条腿露在寒风中。晶报记者查阅天气资料得知,河南漯河12月15日的最低气温是零下1度。这组图片让网友十分心痛,痛批赛事组织者职业意识淡薄,缺乏对球员的最低保障。

  回应

  赛事组委会连称冤枉

  外界的质疑,让当地场馆负责人、漯河市体育中心主任助理康晓军感到冤枉。康晓军在16日表示,杨婕受伤后,场馆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上前询问是否需要送医院,但上海队队医检查后说“不需要”。“我在体育馆门口,看到杨婕在队友搀扶下行动不便,就把车开到她旁边,告诉她们我是赛区工作人员,请上车送她们回宾馆。她们笑着拒绝了我的好意,说不用了,走走试试。”漯河市体育局负责人也表示,“场馆一直都有保障车辆,不可能犯那么低级的失误。”

  16日,杨婕的队友澄清说当地场馆有车,但当时她们婉拒了载送。当事人马晓颖删除了这条引发争议的微博,重新发文声称,“比赛完,我们没有等组委会的车就离去了,因为宾馆就在体育馆对面,离得很近。在回去的路上有位好心的大妈帮忙拉了回去。其中含义只是想感谢这位好心的大妈!没有其他的意思!请各位网友不要误解!”

  对于杨婕坐上三轮车的原因,漯河市体育中心主任助理康晓军表示:“可能城市姑娘没坐过三轮,当好心的大妈提出用三轮送她们时就没再拒绝。”上海女排新闻官16日也表示,外界曲解了队员的微博内容,“让大家产生误会。”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现状

  1

  多数主场惨淡经营

  在“三轮车事件”之后,很多球迷才记得中国还有一个女排联赛。目前,女排联赛第一阶段赛程已过半。A组恒大14分全胜领跑,上海、北京、山东分别积9分、8分、7分排名第二至第四位,河南4分排名第五,江苏3分垫底。B组的浙江和天津分别以12分和11分排名前两位,八一、辽宁、福建分别以9分、7分、6分位列第三到第五位,四川积0分垫底。

  和去年一样,河南女排今年的主场依然设在漯河体育中心。一位河南记者介绍说,在全国的女排球市当中,漯河是少数几个火爆的场地之一。除了河南、恒大、天津、江苏等少数几个俱乐部,其他的球市都在惨淡经营。江苏女排主场灌云体育馆上座人数在3000人左右,这一数字在全国队伍中名列前茅。和女排相比,男排的上座率更加惨淡。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说:“男排联赛只有上海队有稳定的上座率。江苏队曾经的主场泰州牧医学院,虽然上座率不错,但只要碰到寒假,就会有所影响。”

  很多球队不得不将主场转移到大学校园,或者二三线城市,北京男女排甚至背井离乡,搬到了秦皇岛、兰州、贵州等地。为了提升上座率,排管中心居然做出了严格的规定,给每个主场比赛的观众数设定了2000人的下限。如果达不到这个人数,就罚款5000至10000元。很多主场只能想方设法提升人数,原本10元一张的球票,经常降价到5元,甚至是免费看球,但是依旧无法挽回颓势。

  2

  电视转播逐渐减少

  很多场馆为了节约成本,甚至关闭了球场空调。恒大女排的外援斯沃隆斯卡说:“中国联赛跟以前我打过的联赛很不一样,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场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去比赛。第一轮的城市气温有20多摄氏度,而到了下一个城市却下起了雪。欧洲比赛都有暖气,但这里很多场馆的出口处甚至没有窗户!说真的,我感到非常冷,一场球下来,我感觉我的血管都快爆裂了,可惜不能戴手套比赛!”

  针对这个问题,排管中心又曾专门出台了规定,每个主场比赛都要开暖气,但是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对此,各个俱乐部只能琢磨“土办法”应对。恒大俱乐部特地为两位怕冷的外援准备了打底的长衫长裤。为此,江苏男排只好从没有暖气的场馆,搬到了泰州市体育馆。

  类似杨婕的“三轮车事件”,在女排联赛也是层出不穷。受到费用限制,排球联赛的许多个主场,都没有像中超那样,在比赛现场有救护车时刻待命。很多赛区更是没有在现场设置专业医护人员。上赛季天津队做客上海,张晓婷在比赛中受伤,现场找不到担架,只能让张晓婷坐在椅子上被抬出场馆,随后乘坐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私家车,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至于排球联赛的转播工作,也远没有足球篮球联赛那么系统。排协把商业运营权授予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上赛季的女排联赛,基本每轮有一场转播,男排联赛的转播场次却是屈指可数。除了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赛区,其它赛区的主场比赛连当地电视台都几乎没有转播。新赛季,无论是央视还是地方台,都大幅度减少转播场次。缺乏关注度的赛事,让多支球队都没有赞助商。

  3

  职业队员收入极低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三大球先后开始职业化联赛。十几年过去了,各个联赛之间差别迥异。足球联赛虽然战绩一般,但是中超踢得风生水起,篮球CBA联赛更是火爆多年。相比之下,排球联赛始终不温不火。排球联赛受冷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排球项目本身不普及、参与的人少。其次,排球联赛的职业化相对滞后。进入新世纪后,联赛队伍从16支下降到12支,具有竞争力的队伍只有三五支。

  排球联赛的主导者高沈阳回忆说,中国女排在1994年亚运会上负于韩国队,彻底陷入低谷。各地纷纷砍掉耗资大、产出小的排球项目,专业队从1980年代的30多支,减少到1995年的16支。那一年,刚到当时国家体委排球处任职的高沈阳,第一次在南昌观看赛会制的全国联赛。看到空荡荡的场馆内只有球员而没有观众,让高沈阳深受触动,“不改革绝对不行了,传统体制下走不下去。”

  时任中国排协负责人的高沈阳,拜访了率先迈开职业化步伐的中国足协,请教时任足协副主席王俊生、许放。1996年,中国排协确定了以实行主客场制为突破口的联赛改革方案。与足球联赛明确提出“职业化”有别的是,当年底启动的排球联赛并没有明确将职业化作为目标,只是确定了市场化、社会化的改革方向。

  排球联赛没有商业开发与市场推广,球员之间几乎无法流动,球员的生活普遍窘迫。很多一线城市的劲旅,排球球员的月收入只有几千元。即使拿到联赛冠军,奖金也只有2万元。一位国家男排主力介绍说,他的月工资也就2000元出头。最可怜的是河北男排,球员每月大约能拿到900多元,月末球员常找教练借钱。河北队主教练谢士杰说:“谁还愿意练排球啊?”一位女排国家队主力抱怨道:“联赛主场赢球奖金100元,客场50元。连自己都养不活,还能有热情吗?”

  4

  联赛为全运会服务

  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谈及男、女排联赛的惨淡情况时曾说,“中国排球联赛并不是真正的职业化联赛。联赛的参赛主体是专业队,而不是真正意义的俱乐部。运动员也没有走上市场,这是受到体制的制约。”

  中国排球联赛的所谓俱乐部,实际上是以各省市专业队为班底的专业队,以俱乐部的名头参加国内联赛,其实是专业队和专业队所属的各省市体育局。各省市排球专业队存在的首要任务,是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所以,联赛只是队伍练兵的机会。目前的所谓排球联赛,是在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之下,以各个省市体工队为主体的主客场制的“全国锦标赛”。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中国排协副主席钟秉枢说:“中国排球联赛没有职业组织,只是依托俱乐部为基础,而实际情况是没有俱乐部,是原有的体工队体制通过赛事改革进入新的赛事当中。现在的运动队除了恒大俱乐部,没有一支是真正的俱乐部。”

  全国排球联赛的竞技水平远远不如全运会。四年一度的全运年,极大影响了联赛的节奏。由于今年春节后有全运会预赛,联赛赛程被压缩到70多天。仓促的赛程,让球队都缺乏足够的休息时间,再加上担心球员受伤影响到全运会,各队都不敢让主力队员太过努力。男、女排联赛各12支,一支球队就算杀入总决赛并且打满3场,整个赛季最多也只有23场比赛。如果打不进八强,球队整个赛季只有14场比赛。

  至于国内球员的转会,早已陷入了停滞。中国排协前不久公布了三批共9名转会球员名单,其中有8名是恒大女排买入。如不是有恒大女排这个体制外的俱乐部存在,联赛的转会已经形同虚设。

  5

  优秀人才纷纷外流

  实际上,排球并非没有市场。为北汽男排引入外援萨尔瓦多的经纪人方力透露,韩国女排的头号球星金延璟,在转会土耳其费内巴切俱乐部时身价达到百万美元,她自己可拿到四成,在合同结束之后就能转成自由身。

  经纪人方力说:“王一梅、张磊、魏秋月、惠若琪、楚金玲等中国球员,在欧洲有较高的关注度。不过,国家队大名单里的球员,难以被放出国外打球。”一名女排国家队员说:“大家留在体制内,就是为了退役后有人管。实际上,没有几个人享受到好处。没有成绩,谁给你解决工作?职业化之后,可能要自己解决出路,但被市场认可的球员,能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期挣到足够的钱。不被市场认可的人早点找其他出路,不必在现行体制里混日子。”

  今年11月,上海女排名将马蕴雯和张磊,已经远赴阿塞拜疆女排联赛。此外,前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也与她俩同赴阿塞拜疆。除了三位中国国手,她们所在的巴库伊蒂萨奇俱乐部,还汇聚了荷兰、泰国等国的国手。马蕴雯说,阿塞拜疆人口只有900万,但是排球联赛很红火。拉比塔巴库俱乐部先后获得2011年欧冠冠军和2013年亚军。

  高收入是阿塞拜疆排球联赛的诱人之处。阿塞拜疆盛产石油和天然气,当地企业和老百姓最喜欢排球运动,于是大力赞助排球职业联赛。外援的年薪6万美元到15万美元,不亚于中超足球联赛的普通球员。假如中国排球联赛不奋起直追,人才外流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明显。

  对策

  未来应该大幅改革

  资深体育经纪人张庆曾参与CBA和排球联赛的推广。张庆分析说,“排球要想迈出排球职业化的第一步,还要靠行业管理机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具备这样的意识和意向。目前不需要一下子解散省队,可以逐步以股份制的方式,让省队以球员资源入股。俱乐部要在民政部门注册成为真正的独立法人,主管机构要设计游戏规则:工资帽、摘牌、选秀和转会制度等,可以试行准入制、准入年。”

  在联赛管理上,排协需要向足协、篮协看齐。比如排协本赛季的外援规定朝令夕改,先是透出了三外援能同时上场风声,然后又突然否决。有几个赛季,排管中心还出了一个土政策——要是3∶0或是3∶1胜,胜者得3分,负者得0分;要是3∶2胜,胜者得2分,负者能得1分。结果那几年,排球联赛中大量出现了3∶2的比分。这种莫名其妙的规定,绝对不该是职业联赛所为。

sports.sohu.com true 深圳新闻网-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8/n391982988.shtml report 6007 一条看似搞笑的微博,却激起了全国体育迷对于女排联赛的关切与质疑。15日的女排联赛,上海队在漯河客场挑战河南队。上海队的杨婕崴脚之后离场。赛后,杨婕坐在一辆锈迹斑
(责任编辑:刘光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