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际足联世俱杯|广州恒大拜仁出战 > 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负拜仁不该嘲笑 但亚洲与世界差距何止三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阿加迪尔电 (特派记者 白云) 虽然已经是亚洲最好的球队,虽然已经做到了自己所能做到的极致,但广州恒大昨天在面对欧冠冠军拜仁慕尼黑时,仍暴露出了令人绝望的差距。

  在对手压倒性的优势面前,恒大0∶3失利从比分上看似乎尚可接受,但从比赛内容上却让人看到,亚洲足球崛起之路仍是极为漫长。

  昨日凌晨恒大与拜仁的比赛,可以说是一种非正常的比赛,双方相差20余倍的身价对比,本身已经注定战局将会呈现出一边倒。

  刚打了半个赛季比赛的拜仁无论在实力、体能、状态、经验、心理和身体条件上,都与恒大有着云泥之别,本年度已经连续征战11个月的恒大,在本身并非最佳状态的情况下,想要尝试创造出奇迹,自然只能采取非常规的打法。

  比赛的前40分钟虽然也是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状态,但恒大尚能咬牙挺住,如果能复制切尔西夺得欧冠那年依靠死守淘汰巴萨的战果,倒也不失为足坛佳话。

  但恒大与拜仁的差距毕竟远超切尔西与巴萨的差距,两个半场临近结束的时候往往都是最危险的,体能快速下降所导致的必然是注意力的下降和判断的偏差。

  里贝里和曼朱基奇在上半场结束前5分钟连进两球,彻底打乱了里皮部署的同时,也终结了恒大试图创造历史的想法。半场落后两球对于双方的实力差距而言已是一个令人绝望的结果,恒大的战术指导思想或许从那一刻开始,转变成了尽量少输几个球。

  凭心而论,若非门框门柱多达5次的帮忙,恒大本场或许会遭遇一次“大屠杀”,虽然格策打进一记世界波之后,场上比分定格为了0∶3,但从赛后的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来,恒大本场可谓被对手压得死死的。

  全场比赛下来,拜仁攻入前场30米区域44次,高达28脚射门5次击中门柱,恒大全场则只有2次射门。控球率方面,恒大只有26.4%,拜仁则是73.6%。 全场恒大传球数字不足300次(传球成功比295:219),差不多只是拜仁(传球成功比831:744)的三分之一。

  第一次总是最艰难的,虽然已经是拼尽全力,但第一次与世界级豪门在正式比赛中相遇的广州恒大,终于亲身感受到了自己与世界的距离。

  不过就连拜仁名宿贝肯鲍尔赛后都说,这是一场不正常的比赛,这并非是恒大的最佳水平,“我相信我们的对手实力肯定比他们今天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要强不少。”

  记者手记

  挑战风车的堂吉诃德,不应被嘲笑

  当德国球星委婉地品评道:欧亚足球是两个概念,欧洲足球正在不断提速,而亚洲足球完全不是这回事。当德国记者批评“广州队在谋杀足球”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想到,堂吉诃德挑战风车的时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悲壮。拿着刺刀的人,如何去单挑坦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勇敢地站在了坦克面前去战斗,本身就不应该被嘲笑。

  当然,需要看到,欧亚足球的巨大差距真可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与地域之广、人口之众相反的是,亚洲足球的人才仍极为匮乏,水平也极为低下。

  以西班牙式传控足球的崛起为标志,当今足球世界已步入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时代,传统的身体足球、技术足球正在被思维足球和战术足球所代替;简单实用的效率足球正在向复杂而更具美学、哲学色彩的传控足球转变;僵化的静态阵形正在为流动阵形所代替;过去的被动防守正在向主动防守和压迫式防守转变;过去一个个棋子般的球员正在向棋手的角色转变。

  而所有转变所依托的核心要素便是足球思维和足球智慧:在场上的提前思考、提前设计传控以及拦截线路。谁掌握了思维足球这个制高点,便能在世界足坛占据高地。而这一切在拜仁三球完胜恒大的比赛中,均有完美演绎。

  其实,在碰到拜仁之前,横扫亚洲的恒大也开始初步具备现代足球的雏形,只不过他们起步的时间太短,在里皮麾下仅仅一年半的“现代化生存”,还不足以让他们去挑战拜仁。

  除了几名外援以外,恒大其他队员与拜仁虽有着个人技术和身体对抗上的差距,但真正的差距还是在于思维能力和整体战术能力上。

  在比赛中,恒大大多数球员的动作缺乏欺骗性和反向性,其每一个动作似乎都处于对手的严密算计之下,而反之他们却根本看不清对手的意图,也不知该如何去计算对手的动作,因此整体上像是完全被对手操控的扯线木偶一般。

  恒大与拜仁一战,其实受益的不能仅仅是恒大一家,而应是整个亚洲足坛,尤其是中国足球。如果仅仅满足于在小圈子里赖活着,那当然什么都无所谓,但假如真想在世界足坛立足,那就应该好好从哲学层面来思考足球。一时学巴西,一时学荷兰,一时学西班牙,终究是自欺欺人。一抓技术、体能就抓瞎;一说练身体,就荒废了技术的中国足球,其实一直都在史前时代而已。

  白云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9/n392054879.shtml report 2782 信息时报阿加迪尔电(特派记者白云)虽然已经是亚洲最好的球队,虽然已经做到了自己所能做到的极致,但广州恒大昨天在面对欧冠冠军拜仁慕尼黑时,仍暴露出了令人绝望的差距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